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江晚报 2014123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01/23/content_2515175.htm?div=-1


 

 

 

 

 

  21日,安倍登上飞往瑞士的专机时,脸上少了往日的自信。

 


 

 

  “我将向世界说明日本的经济增长战略,让人们知道日本有速度、有实力推进经济发展,我还要对各国谈日本的积极和平主义,为世界做贡献。”22日晚,安倍受邀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成为第一个在这一场合发表主旨演讲的日本首相,对日本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安倍经济学”成为他演讲的主要内容。
 



图片
 

 

 

 

 

 

 

  然而谈经济并非安倍的特长,所以他还是在话尾加上了“积极和平主义”这个大多数日本人听不明白的词。

 

 

 

  安倍亮相达沃斯之际,正值他执政第13个月。安倍上台的最大推动力是日本民众对恢复经济的期待。上台之初,为结束困扰日本经济20多年的通货紧缩,安倍推出一系列经济政策,人称“安倍经济学”,其中货币宽松、财政刺激和结构改革统称“三支箭”。

 

 

 

  在安倍政策尚未出动的时候,股市汇市的确先声夺人,似乎日本经济马上就能得到恢复。2013年底,日经指数突破16000点,全年涨幅达57%。日元对美元汇率已跌破100日元,而这一数字在201210月为79日元。

 

 

 

  尽管“安倍经济学”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取得了成效,但被称为“第三支箭”的结构改革却遭遇了更多质疑。安倍谋求突破政治阻力,开放日本受到严重管制的行业,包括劳动力市场。但是,他的结构改革缺乏细节。

 

 

 

  “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来说,不过是一副假药,你相信它有用的话,心理上的舒适,让人觉得好像是药起了作用。等自己的病一直不见好,人们才知道假药绝对不能治病。”日本经济评论家山田厚史说。至少从懂日本经济的人那里,很难展望安倍经济学的效果。

 

 

 

  据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11月日本经常项目赤字为592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3.2亿元),创下1985年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其中贸易逆差达到1.2543万亿日元,显示日本30余年来的“出口大国”地位受到严重威胁。“安倍经济学”恰满一年之际的糟糕经济数据,也让其备受质疑。

 

 

 

  “4月提升消费税税率后,日本过去一年的经济成就可能付之东流。”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在20日的社论中替政府担心。媒体认为,2014年的头三个月,日本的消费热或许能够提升一些,但这是国家政策逼迫民众去消费。41日,日本的消费税税率要从现在的5%提升到8%,前三个月买,比4月以后要便宜3%。日本是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地方,能有3%的节省空间,大家自然会在提税前突击消费。但进入4月以后会怎样呢?消费品市场也许会哀鸿遍野。经济的恢复没有消费支持,也就无从谈起了。

 

 

 

  此外,由于日本企业在海外生产比例越来越高,日元贬值对促进出口已经没有太大作用。随着美国经济和就业数据好转,势必在今年加快退出量化宽松的步伐,开始加息,这将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日元贬值对实体经济和家庭消费的“副作用”将急剧显现,这是日本政府今年要面对的“两难课题”。

 

 

 

  据媒体报道,此次是安倍主动联系达沃斯,要求参会并做发言,作为其“地球仪外交”的重要一站。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按照惯例,为其安排了特别演讲,题目是“重塑全球:日本的视角”。安倍上任第一年的365天里,一直在向日本和世界保证任下第一要务是重振经济。但在第366天,安倍却拜访了靖国神社。这一拜备受世人指责,并认为安倍“军事正常化”议程登上舞台中央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当安倍在22日晚达沃斯论坛上谈经济,想利用这个论坛打消国外投资者的疑虑,表明他脑海里想的仍然是经济改革,但其手中能拿出的财政刺激政策有限。4月需要提升税率,日本消费投资绝对不足,安倍经济学何以能够成功,他却没有给出让人信服的说法。

 

 

 

  其实经济并不是安倍的强项,安倍更擅长的是鼓吹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就像安倍发誓要做好经济,但最后做的是强化日本国家的统治力量。打左灯右转弯,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这是安倍政治的一贯风格。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