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心中国经济减速,中日政关系冷,但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系主因

 

中国经营报 2014127

http://www.cb.com.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0&id=1035804&all

  

 

  “从我做的第25次海外直接投资调查果看,日本企业认为在海外投最有潜力的国家中,中国第一次从第一位下滑到了第四位,印度尼西第一次上升到第一位。”在日本国际协行从事相关调查工作的阿由叶真司课长表示。

 

  日本国际协连续25日本大型制造的海外直接投资进调查该调查日本制造海外投该调查对中期业务发展做出展望,得出企海外业绩价,找出日本制造有潜力的投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基地,一直是日本制造的投国。 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12月底参拜靖国神社的影响,并未在告中示出来,但中国于日本制造的投吸引潜力明回落。日本企来中国投制造段,也去了。

 

  中国劳动优势下降

 

  很多企不再把中国视为最有潜力的国家,主要原因是担心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

 

  今天的日本媒体,即便不强调中国威胁论,也会把中国危机做得足足的。

 

  保守媒体自不待言,即使是以经济为主的《日本经济》,从2014年元旦开始,已有数篇社、重闻谈及中国的事威人以中日热战一触即的感道方自由的《朝日新》,主要把对华报道放在了中国危机上,疑中国改革能否成功,人的感是中国在2014年已基本上以克服危机,江河日下了。尽管道有促进报纸销量的嫌疑,但是在日本制造看来,中国不是最有投力的国家。

 

  日本国际协行将调查限定在日本的大型制造——需要有3个以上的海外法人,其中至少1个是生基地。调查20137~9发问卷,8~10月回访电话11月底出台调查报告。“在两国关系方面,我没有太多地调查日中政治关系日本投的影响。”阿由叶笔者表示。

 

  “从我调查结果看,很多企不再把中国视为最有潜力的国家,主要原因是担心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他们认为在中国已招募到想要的劳动力了。”阿由叶表示。部分企业给出的原因权值别为劳动力成本上升及劳动以确保41.2%)、与其他公司争的激化(20.6%)、中国经济的减速(26.0%)、中日两国政治关系走向(12.2%)。

 

  但是,在那些不认为中国最具有投潜力的企中,“只有3.5%的企小在中国的业务,或者是从中国撤退。”阿由叶表示,些企52.7%表示会在中国状,而43.6%的企业则备强化或者是大在华业务

 

  日企向印尼和印度

 

  一些日本企在中国布局完成后,更愿意选择印尼作新的投地点。

 

  在受到日本制造企的国家,主要是印尼和印度。

 

  在予回复的625家日本制造中,2013年在中国具有1家以上制造工厂的企487家,占77.9%。相比之下印尼189家(30.2%),印度135家(21.6%)。

 

  “能到中国来投的企基本上来了,去找新的有潜力国家,本来就是很自然的事。”阿由叶笔者

 

  被调查的企中,有219认为印尼最具有投潜力,占企业总数的44.9%213选择了印度,占43.6%;第三位被日本制造业认为最有投潜力的国家是泰国,有188选择,占38.5%;中国降到了第四位,有183选择,占37.5%2012中国位列第一。再往下是越南、巴西等国,但看好那里的企数量有限,占比很低。

 

  于“放弃”中国,阿由叶表示,调查结示,日本企在中国的出品主要用来出口欧美。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由于欧美需求疲,中国的出口受到打这给日企来一定的影响。

 

  印尼的魅力在哪里?首先,印尼有2.5亿人口,市的未来成性受到很大期待。其次,去去印尼投的日本制造企不多,一些日本企在中国布局完成后,更愿意选择印尼作新的投地点。

 

  但是,印尼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同非常快。印尼国内劳动人口量和中国相差甚劳动力成本上升速度与幅度也更快,方面日本企不是没有忌,那些认为印尼很有潜力的企,也有41.2%那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感到是个巨大的课题

 

  此外,印尼的经济总比中国一年的增量多一些。2013年中国GDP的增量大致8100亿美元,印尼全年的GDP8785亿美元。印尼有一定的展空,但其人口只相当于中国的六分之一,经济总量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左右。一受到青,但印尼能否期成日本制造的首,非常得商榷。

 

  相比之下,印度一直是日本制造关注榜上的第二个国家。在中国位列第一的候,印度位居第二,但中国跌位之后,印度仍是第二位。“印度的最大问题是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此有意的企占了57.2%。”阿由叶表示。

 

  笔者采访过的日本企,凡是去印度投的大都印度的交通条件、行政机构、劳动量有着多的不。缺少代化的交通体系,印度在工业现代化方面失不小。从收益的角度看,最近5年,日本制造企业对中国的意度调查结果一直持在80%上下,2012年印度只得了不到70%,不不能和盟比,更在北美、欧洲之下。印度要真正成日本企的投资对象国,需要做相当多的国内经济条件的改善工作。

 

  近七成企尚未行

 

  考到中日关系的不确定性,日本制造在考分散中国业务风险,但有实际的并不是很多。

 

  2013年,三菱化学控股公司在中国连续了两家工厂,一家生产农用薄膜,一家生液晶电视等使用的偏光薄膜等,两家工厂投巨大,特是液晶电视用薄膜工厂,与其在日本的母工厂完全一个模,但设备更新。日本化工方面的对华今后有一定的提升空

 

  阿由叶:“我们调查的企中,80.2%的企业认为今后日本市小。”加上受核站事故的影响,日力价格今后会出现较大的提高,企日本的可能性不大。

 

  考到中日关系的不确定性,日本制造在考分散中国业务风险,但有实际的并不是很多。“我们调查果是,533家企中,83家已向其他国家移了一部分在华业务占了数的15.6%。”阿由叶。目前,有86家企16.1%)开始研究分散中国风险,而68.3%364家)的企没有相关划。

 

  “从调查结果看,从中国分散出去后,企主要去了泰国、越南及印度尼西。”阿由叶介

 

  “我公司将一部分产业机械的装工作放到了越南,但到了越南发现,那里缺少相关零部件的配套,果基本上所有零部件需要从中国口。这样组装出来的机械,并不比在中国装的便宜。”名古屋一家著名企裁表示。

 

  而泰国最近的游行潮也开始一些准去那里投的日本企业动摇

 

  相,印尼的投条件最好,但除了前述劳动力成本的上升(41.2%)的问题外,有基础设施不完善(31.4%),法制运用不透明(30.4%),与其他公司争激烈(29.9%),等等。今后在印尼要想展,日企需要做的功课还很多很多。

 

  作者日本企(中国)研究院行院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