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江晚报 201412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01/02/content_2486690.htm?div=-1

  

日本新年:

 

到神社参拜辞旧迎新

 

 

 日本自明治新后已,改新年了。

 

 

 除夕夜后,元旦的声一响,不管是听到了附近寺院的声,电视屏幕上来了古刹洪钟浑厚的声响,大多的日本人便开始穿上御寒的服装,去神社参拜。

 

 

 日本人管元旦天的参拜叫“初”。大多数日本人是在种初中迎来新年的。活方式也很简单,到神社大殿前摇铜钟,向捐箱捐几个,然后就是双手合十,祈祷一家的安康、事有成。当然也可以一个“绘马”——一种巴掌大的木板,在上面写点什么,挂在神社大殿旁。抽个签预测一下全年的运,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如果抽到坏,可以挂到神社的其“化掉”,然后再去抽,一直抽到自己想要的止。


 

图片


 

神社里民众些朴素的宗教行,在日本有着广泛的基里没有特定的神,也没有具体的偶像。也只有政治家能想出“靖国神社这样的独一无二的神社,把神——那些死于战场人、被行死刑的甲级战犯放到神社中去,要民众向人、政治人物致敬。日本数万所神社,并没有这样的活。从元旦民众的初来看,参拜神社本来和争、和国主义风马牛不相及。

  

 

日媒称日本今年焦点

 

是“经济”及“中国”

 

 

每年元旦日本的报纸厚,很多报纸会在天拿出独家新,民众特瞩目天的报纸

 

大多数报纸的版面在百以上,尽管些年已很不景气了,但元旦的新气象是要做出来的。各大报纸也都力写元旦社天的社论对全年的政治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保守的报纸,如《日本经济》《读卖》,同2014年的焦点放在了“经济”及“中国”上了。

 

 

日本民众最关心的经济。走访几位朋友,各个兜里都准了“包”——发给孩子压岁钱,好像大都是一千日元(合人民58),二十年就没有涨过几个硬的人也不少。

 

安倍经济学已经执行了一年,然股市市有了很好的化,但和普通民众基本上没有关。民众需要的是有工作、工能上一些,但安倍经济学的一年,没有民众来他真正想要的。安倍讲经济长战略,需要有消和投2014年真的能有消和投资吗?普通市民似乎以想象。

 

中日关系因上月26日安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已经变得愈糟糕。中国示,反是日本弱的表,特次美国表示“失望”,俄国出来“谴责”,些出乎媒体及政治家的料,安倍参拜只示了日本政治家的倒行逆施,不少民众也开始得不安了。

 

安倍新年讲话炒作

 

与民愿倒行逆施

 

一不安的感在元旦一天愈发强烈。上午十点,安倍首相在电视表新年演。在2014年的新年感言中,安倍迫不及待地鼓吹修改和平法,试图消除持“不”的承

 

日本民众在新年无非请对方多关照,祈愿一年繁荣等等,公开在国家安全保障会防空识别圈,接着卫领海的人很罕。安倍的做法和他一周前突然去参拜靖国神社一,与日本老百姓的生活、愿景所去甚经济上不能复,在政治外交及事上就需要炒作点什么。在新年开始之,安倍首相的些做法,得很不是滋味,与去的日本首相有着太多的不同。

 

2014年的声已,新的一年早已开始。太多的日本人期望能在新的一年里经济上有所改,和周国家的关系能,但从天政治家的行、媒体道上看,好像今年比往年更乐观起来。4月消税税率的上,日元率下调带来的品价格上升,性通取代目前的通货紧缩后,新的一年,普通百姓的日子可能要更加勒紧裤,人收到的元旦卡上的那些吉祥,似乎在安倍治下得更加艰难了。

 

约记 言(日本道)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