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通胀让日本GDP得好看了起来,但经济实力在日元贬值中将一步下滑,向国外投的能力也十分有限。
 

 图片

日本经济是否也处于特别警戒中呢? 
 

经济观察网 / 20121226日,安倍首相上台,没有人会想到1美元兑换日元的率能贬值102日元。地震后最高段的74日元已为过去。日元贬值近三成后,大的跨国企业赚得盆满钵盈,于半死状的一些机开始准盈利了。一个企如何都不可能在半年时间让效益提高30%,但外手段能至少在半年时间内至少多出了15%的盈利空。稍微有些亏损的企,靠外魔杖就振作起来了。

 

受日元率下的影响,元走高,国企普遍感到了力,但国社会似乎并没有太高的批日本的声音。突如其来的日元急速贬值社会一时还转弯来,没人相信日元会贬值这么快。而日元贬值后,日本的出口未增加,国内设备未增社会也就对这样的日元贬值睁一只眼一只眼了。

 

日元贬值带来了汽车业的意外繁荣

 

522日的《朝日新》惊呼,上市企一年中增加了24.1%么下去的,下个年度将再增加48.4%利的翻番在日本经营起来原来是如此的简单

 

日本的政年度和其他国家有些不同,每年的41日到下一年的331一个年。331结账后,大致在4月先一个速报值,然后在5月底一个准确的果。速报值与最终值通常不会有太大的差距。不2013年有了很大的化。率在41日与520日之93日元已下滑到102日元,下跌了将近一成,如果按520日的算的,意味着企能有更多的收入。

 

开始笑得合不上嘴了。

 

日本7家汽,得益于日元贬值,在截止到20133月底的年内,突然得了9140亿日元的意外利。如果加上原划的企效益,光一个汽车产业就有了2亿日元的利

 

于我能和国外厂家争了。”不止一家汽的老板不由自主地上堆了笑容。

 

丰田在2012年已再度成世界最赚钱的汽,而在2011公司排在第8位。可日元贬值对的影响会有多大。与上一年利相比,丰田实现3.7倍的效益,这样模欧美企想都不能想。不丰田,本田也拿到了2.4倍的营业。日本企全面开花。

 

按日本汽业给出的数字,2013年日本汽能拿到37400亿日元的效益,与截止到20083月的200744801亿日元的最高效益,有一步之遥。要知道2008生雷曼危机前,全世界经济处于极度泡沫状。那日本汽车获得了最高的效益。如今在世界经济并没有太高的增点的候,日本汽能做到点,正是因得益于日元率的大幅下

 

日元会不会一直能下去?企方面似乎并没有么想。在5月底已下滑到102日元的候,汽大都预测汇率在9095日元,也就是102日元比汽业预定的率要低5-10%。如果真的能持在102日元的水平上,那2013年度的日本汽将再度得意外的收入。

 

“我唯一担心的是,日本在中国不出好成。”一家汽的中国区老板。在大众、通用大大高在车销量的候,只有日本企基本持原来的量目,没有出太大的整。在中国市不能出好的数量,即便是日元贬值也是如此,这让日企非常的懊

 

效益上去了,投没有上来

 

玩基金的人日本汽的超乎常的效益同样乐得合上嘴。

 

日本汽车产业在日本国内已开拓出新的市。随着人口的老化,生育率的不断下滑,日本汽在其国内的量一直于下跌状,今后能得回复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汽业较早地迁到国外,主要通在国外生取企效益。

 

在美国人可以察到这样一个象。

 

辆标20,000美元的日本轿车其减价4,000美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日元贬值后,即便减价4,000美元,企依旧可以益。因日元贬值30%,商品价格只降20%,企当然有益可率魔杖的妙就在里。

 

于是人看到的是,日本出去了,日本企仅赚到了售的用,还额到了外上的好

 

有了率上的好后,企会不会用新到的做固定资产?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还找不到日本企加大投的事例。

 

“看不准世界市。”

       “找不到新品、新产业。”

 

日本企在被到是否追加投候异口同声地这样说

半年来的日元贬值还不能立即起企的投,也找不到好的投方向。突来的日元贬值种状况能持多长时间,世界各国是否能一直容忍贬值状况,目前无人知。而将近二十年来,日本技的停滞,也日本企找不到一个集中投的方向。去曾资过体、液晶电视,但相后,日本企在投得慎重起来。

 

人也得去找投资对象。投人要求企尽快分十几年日本企没有人太好的回在企业赚钱了,投是早些分红为好。各大企财务数字后,跟着来的便是投人的些分要求。

 

工会提出了薪的要求。和投人一,日本的工薪阶层去十几年中,基本上没有提升工的机会,甚至正常的每年提升一些基本工的要求,企都没有答算有了条件。企需要部分要求。至于投产业需要再看看。

 

如果没有新投,靠外魔杖来经济发展,然不可持

 

70亿资计

 

在日本每年的投资为63亿日元,安倍要大大提升投。“我将在税收、国家算、金融、制度改革、体制整各个方面,动员一切力量去投。”517日,安倍晋三首相在京都演

 

安倍经济学主2%的通、出国家算、推动经济来建一个新的日本经济体制,在通开始出了一些兆,国家算已经济成了安倍主推政策之一。

 

安倍首相提出了“农业农村收入倍增划”。随着日本要参加TPP太平洋经济合作定)判,一旦国外的农产品大量涌入日本,农业将会受到重大打。安倍首相首先要农业。此外医疗产业也是日本今后重点展的产业之一。

 

“向、欧洲出口日本的鲅鱼!”安倍首相出了新的指令。在安倍的老家山口鲅鱼量特高,他也比容易想到些。但把农渔业变成出口产业实际上很不容易。至少欧洲、的大多数国家海,并不缺少渔业资源。医疗业与国家的医制度关很大,外国的医并不能入本国,日本医疗业迅速成出口产业的可能性也不大。

 

70亿日元的投,可以催出一定的日本国内新市,但借日元贬值扩大日本出口的可能性不大。

 

100日元将较长一段时间

 

随着日本股市的震,日元率从一个下滑,到出一定的升幅,之后再度贬值趋势。日元下滑到1美元100日元的原因在哪里?应该说有两个,一个是欧洲及美国经济的复世界的投开始重新流向欧洲美国,日元的重要性降低,率开始贬值有一个原因是,日本有可能出,通致日元的贬值。安倍内阁刚一出台,就提出了2%的通此国家不惜大量印刷票,市面上流通的货币从目前的138亿日元,提升到2014270亿日元。货币贬值带来了日元自身的率下

 

日本并未出新一产业资风潮,安倍经济学中提到的经济长战很不清晰。通胀让日本GDP好看了起来,但经济实力在日元贬值中将一步下滑,向国外投的能力也十分有限。

 

在日本低本国率后,企业账面的数字得好看了,但日本经济是否强劲了,目前看不出来。国社会于日本此次变动汇率没有太多的批判,原因大概就在于此。持在100日元上下,也将持续较长时间

 

经济观察网 2013-05-29 11:13

http://www.eeo.com.cn/2013/0529/244618.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