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营报》2012917

http://dianzibao.cb.com.cn/html/2012-09/17/content_20826.htm?div=-1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就要迎来40周年的今年9月,中日关系因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而出重大倒退。中日在经济上的相互合作、共谋发展,由于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而可能入停滞或倒退段。在经济上的相互反制,有可能让还未开始建东亚经济合作体系更加遥无期,东亚经济本身会步美国欧洲之后,出一定程度的倒退。

 

在外交手段无效,事手段不会被中日两国首的前提下,在经济上制裁日本便具有大的现实性。日本也会在三个方面,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制裁的疼痛。

 

首先日企在家、汽上本来就于劣,而今后准开拓的社会基础设业务,将会步履维艰

日企在上个世80年代及90年代,其家及汽等机械品曾在中国独占鳌头,但随着中国企起、欧美入,日企些年已不具太多的优势,没有问题,日企也不可能在中国占有高的市

日企在21以后,略已做了大的整。其开始在原材料、重要零部件、保、水力火力发电、智能城市、大型产业机械、社会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研速度,取得了不少超越其他国家的重要步。些技是新国家在城市化程中所必需的,也是日企开拓市。中国的城市化比率刚刚50%,今后的城市化程将推得更快,日企本来会有十分充足的商机会的。

但是,城市化程中的相关建设项目,主要由中央及地方政府去策划、行。没有好的政府之的关系,日企在方面想在中国拿到目就会比。不用日本提出在经济上的具体反制措施,冷淡的中日政治关系,便日本企在无形中失了很多商机会。

社会基础设施方面的目,如发电厂、智能城市等通常一做便要用几年到十几年。型后的日企在近期内不能与中国在域合作的,将中日经贸关系往前推力也会减少很多。在出其他产业取代社会基础设产业,成领经济的火车头之前,日企在中国找新的突破点将非常困

 

其次,随着日本民主党内公开地化其在外交及事方面与中国峙的度,中国有可能像2010理撞船事件一,提出明确的经济反制措施。种措施在初期段,可能是光企取消访划、中断一部分与日本在经济上的往来,更一步的会在通关手来自日本的行全面检查,禁止某些日出口等,中日易逐步入衰退状。不过这样的做法中国自己的经济也会生出大的副作用。

从日本易振机构表的数字看,中日20113427亿美元(日本向中国出口1481亿美元,1945亿美元),日美1949亿美元(日本从美国661亿美元,出口1288亿美元)。中国是日本的最大易国,与中国易的不,将直接影响日本经济

于中国来,日本并非最大的易伙伴,中日易的减退,中国的影响要小于日影响。两者相比,易摩擦日本来的不利更大。

 

另外,中日经济关系的停滞,必定日本经济的失落期更脱失落也更加困。最近20年,日本经济一直于失落状,人口的减少、老化的加深、技革新的停滞等是失落的原因,而脱失落需要日本更一步开拓国。在欧美市日益成熟的候,很多日企把希望寄托在了新国,特是中国里。炒作问题日企不得不重新价中国的市地位,放缓对中国市的开拓,但日本走出失落也得更加困

 

如果日本没有炒作纠纷,中日相安无事的,本来中日可以构筑东亚繁荣,让东亚在很一段时间内,成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和两利,斗。交后的中日关系,中日两国经济并无好。一个原本好端端的中日经济关系,眼看着被钓鱼岛问题搅乱。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