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营报  2014-01-13

 

http://www.cb.com.cn/economy/2014_0111/1033119.html

 

 

 

 

 

  “2014年,日本的平均股价估能上升到19000点,我京奥运会,安倍内经济长战略会在今年具体施,股民非常看好在的市。”三菱UFJ大通摩根券景气循研究所所长岛中雄二兴奋

 

 

 

  日本的平均股价在去的一年已上升了将近六成,在在16000点上下。日元率下跌了两成,最近1美元可以兑换104日元左右。然而并没有股民长远的信心。

 

 

 

  尽管今年新年的购货热潮比往年烈,零售家和商家已开始未来担心 20144月,消税税率将从5%提升到8%,意味着届零售企会遭遇一新的倒春寒,而不等他们缓过气来,2015年的税率将再度提升到10%雪上加霜。

 

 

 

  如今的日本市缺乏开拓空,投日本经济难有起色。

 

 

 

  安倍经济学推行一年,消与股市市的冷暖,安倍首相比都清楚。 他从未做地方官,没有出任主管经济或者国家行政的大臣,他去推进经济的复,多少有些人所。恐怕今后,安倍经济学也不出什么花来。

 

 

 

图片



股民希望重回4万点

 

 

 

  “我通常买卖股票,要求一年能有40%的盈利空。去年一年盈利增加到了120%。我算不上行的,我的股友亿日元的人真不少。”一位四十多,衣着薄,额头冒汗的“投家”

 

 

 

  不,更多的人在狂抛股票。“我的股票都了十年了,年年看跌,于能抛出去了,不赶抛,以后个村就没有个店了。”我的一位认识多年的朋友表示,同又略后悔地表示,“要是能再晚点抛,我的能再少点。”

 

 

 

  “2013年以后,日本经济进入到了成期,也可以入到了史上少有的期。”中急切地盼望股市的振

 

 

 

  按照中的意思,去只出现过5种勃期。日俄(1904~1905)、第一次世界大(1916)经济高速增(1957)、高速增的收(1960~1961)、新高速增(1967)。每次勃时间不是很,但2013年算是一个少有的机会。

 

 

 

  去的所,大都与争、经济上的大量投有关。在依然未有大型投的出,但却生了股市井

 

 

 

  券交易所的统计数字出了一个解2013年,外国投购买的日本股票比出的多出了14亿日元左右。外国热钱的大量涌入推升了股价。

 

 

 

  的勃基本上不是一回事。日本股价去的一年已提升60%认为这不是泡沫、继续往里砸钱?20141月以来,日本股市入低迷状况,持看好日本股市的外国投家不是很多。

 

 

 

  而市的日元走低,是日本经济失落的果,也是日本国家行超发货币、日元信用遭到疑的表。持低迷的率,日本得困,而出口并没有增加,不一定全是好事。

 

 

 

提税前的消费热

 

 

 

  和往年相比,个冬天的消费热让日本的商家暂时松了口气。

 

 

 

  日本不,一年的最佳售期在12月。个月不终奖金,家庭也需要在候置,大件商品也尽可能在买进

 

 

 

  三越伊201312月的量比2012年增加6.6%,大丸松阪屋百店增加3.6%。而20万日元上下的冰箱彩去日本消者很少津,在却是客熙熙攘攘,交需要排了。雅虎网站公关部,“家、自行量比2012年增加了30%~40%。”

 

 

 

  “不这该201441日提升消税税率前的一种抢购4月以后,反会很大。”日兴证经济评论前耕也分析。如果201312月到20143月前能有2%左右的消率的,那就意味着4月以后的几个月会出3%左右的下滑。“但愿比上次提升税率的候好一些。”百公司方面的人士希望。

 

 

 

  一些日本分析人士和商家认为20144月以后,日本民的消不可能出的增加,而201510月再次提升消税税率,将更以刺激消

 

 

 

  在民费难化、出口后不足的情况下,经济的希望又落在投上。

 

 

 

  “201312月,日本政府决定2014年的公共投(政府投)5.5亿日元,比2013年的10亿日元少了将近一半。”经济杂志《石周刊》网站主原英次郎。靠政府投来刺激经济在日本已用了二十多年,去未有明效果,安倍政的第一年也一。日本国家政一直于赤字状,税收已多年未增加,今后能追加的政府投十分有限。

 

 

 

  而企方面,技革新速度的减慢,找到的新增少了。去在反数相机、等离子电视晶多晶等半产业方面的投,明拖了日本企的后腿,手机、平板电脑方面的优势被日本以外的企业夺走,日本企做的新投资渐渐集中在医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方面的固定本需求大,企只有看准市才会下决心投,而日本国内市场则基本和状,去国开拓,需要冒一定的风险

 

 

 

  “我目前在日本没有找到新的投资项目。”不少企这样说。日本企在投资缅甸、印度等新市,但目前不能直接振日本国内经济

 

 

 

  2014年,一旦日本股市上的烈景象因外国投者的撤退而出降温的,大量金需要兑换成美元从日本抽出,日元贬值趋势将戛然而止,并开始向升值转变。而消、投及出口不明安倍经济学的最重要的一点“经济长战略”没有落到实处。安倍首相本人能做的也只是去靖国神社参拜,希望那些日本国家利益死去的,能自己增加一点幸运,能通过让东亚其他国家市民日本的反感,来反逼日本民众把自己的支持率再提升几分。至于经济,本来也不是安倍首相所关心的事,今年就更无从起了。

 

 

 

  作者日本企(中国)研究院行院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