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瞭望东方周刊》201337

http://www.lwdf.cn/wwwroot/dfzk/headingeast/258159.shtml

图片
斋藤寿行和他的儿子在一起

 

们刚刚停在藤寿行家的屋檐下,一大雪便从屋上滑了下来,重重地打在了车顶上。前些天里下了大雪,今天阳光普照,气温一上升雪就开始融化。我不熟悉福岛县伊达市的气候特点,于是一来就遇上了“雪崩”。

 

藤是个果,从事个行四十余年了。他递过来的名片上,除了姓名外,有个“头衔---“桃一筋”,意思是“一根筋地种桃”。

 

“也没有什么好介的。我家祖种桑养蚕。那不能打,打了蚕就养不成了。我这辈子种桃,也不能者吃打了的桃。但桃和桑一,特别爱长虫子,我的‘点’就在于想方法用不打的方法种桃。” 藤家的桃子个大,甜度高,基本上不会虫子,名。

 

种桑养蚕的痕迹从藤家的房子上就能看出。他家的房子比普通农户的房子要出四五倍,两楼,非常牢固。150多年前的明治代,养蚕就能参与日本本的原始累,养蚕人后来大多成了巨商,在那个代也是非常富有的。而要养好蚕,首先需要有好的桑

 

“我们这里高温多雨,一到6月就会下一个月的雨,接着就是将近40度高温的夏天,冬天雪也特大,这样的条件特适合桑。”他解释说

 

到了藤寿行接班的候,他的父开始半桑半果,后来种的苹果更多一些,但苹果喜偏寒冷和温差大的地方。经过多年试验后,他发现桃和桑比相似,适宜在高温多雨的地方生,于是下决心种桃。

 

1964年,藤寿行去山梨了桃,但他当时还没什么技,“看到了不少虫子,急得没法,也用农药虫子”。

 

正逢日本经济进一步提速,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到了中秋时节们纷纷买水果送礼,桃子得挺好。

 

但忙活十天半月,桃子的收去了,不出去的桃子就在家里。藤因此需要开拓新的售渠道,或者是延桃子的收获时期,才能保定收入。

 

“品种的改良需要自己手。”。从山梨引的桃苗,经过与其他品种的交,收期被延了(藤家桃的收710日到1010日),于是桃子就能全量售出去了。

 

每个桃子的大小和糖度都经过检测后,才装箱送到客那里去,不能一箱之中有的甜有的不甜,更不能有大有小。藤家然只是“个体”,却引了先的非破坏性甜度检测仪,只要在水果表一照,糖度就可示在屏幕上。

 

藤家只有1.5的土地,却精心培育了“日川白”、“黄妃”等15个品种的桃子,分不同期上市,名。

 

藤一,很多日本“农业匠人”把农业种植展成了一种艺术。他几十年如一日心种植一种植物,不断地行品种改良,把口味种到极致。正因这样一批人的存在,日本才有“越光”、“秋田小町”这样的大米和“富士”这样的水果。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