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网2012831

http://japan.people.com.cn/35469/7932068.html

 

 

  人民网北京831:中日自1972929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以后,从未有今天这样沟通困、在问题上民众感情峙的候。经济上不断加深的合作关系,未能在政治面得到同步展。人生四十便入到了不惑之年,但中日关系在走四十年程后,建交求同存异的精神被渐渐遗忘,从不承“小异”开始,中日的原分歧越来越大。

 

图片

雨中的日本国会

 

  苏联后,日本国防重点行了重点整。以防鲜为名,将防主要布局在了西南方面。同日本通重新定日美事同盟的内涵,构成了日美制中国的态势。有了这样态势,日本似乎无需再在外交上与中国求同存异。民主党内不承存在钓鱼岛归问题,解决该问题反复使用日本国内法,便是中日关系中出的明显变化。化不全面否定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原精神,也中日关系在今后重稳变得异常困

 

日美事同盟的特殊意

  日本放弃中日间东方式的求同存异外交精神,已做好了种种准

首先日本化了日美事同盟。化是日本的一,自民党代是这样做的,今天的民主党内更加重同盟的作用。野田佳彦首相到美国访问时,首先向美国国民强调的是,自己是人的子弟,从小在军队环境中大。在钓鱼岛问题上,随备动军队些野田在日本反复强调过。有了日美事同盟,便不会惧怕在东亚发事冲突,今天的日本已做好了使用事力量峙的一切准

  至于同盟的含是什么,日本精英似乎太强调与中国峙的面,而忽略了同盟的真正理解。普血首相俾斯麦(1815-1898年)同盟有深奥的解,他认为同盟便是弱国的支配。俾斯麦一生中一个最重要的外交方便是建立“神圣同盟”。这样的同盟意味着德意志国家的一及德国在欧洲的霸主地位,而欧洲来和平与安全。

  化日美同盟,意味着承美国日本的支配,放弃日本的独立,成美国在洲的一部分。种同盟,就是服从美国的略。在美国需要东亚地区有一个较为强大的国家制中国的候,能发挥这个作用的只有日本。一个在政治及事上不断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的东亚国家,自然会服从于美国的外交及事需求,它以照本国的实际利益,甚至美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密关系若无睹。

  由此看来,在日本化与美国关系的候,期望日本在外交上与中国靠近,便成了一种幻想。个幻想的期待越大,失望也会越深。从经济发展及主独立等方面日本行的任何分析,都很有可能白无力。日美关系越密,中日之的“存异”就会越困。中美关系的改,同不能让这态势现变动

 

缺少的“存异”精神

中日建交一个起推作用的力量便是“存异”,绕过小异,去追求两国实际利益的最大化。但是今天的中日关系出大倒退,来自在“存异”上的缺失。

  “尖(日本对钓鱼岛的称呼)是日本的固有土”“(日中之)不存在问题”等等,民主党首在所有合用同的措辞来谈钓鱼岛问题“固有土”的含,各国有各国的理解,里不去述,但从开始复交的候起,中国没有放弃与日本交涉钓鱼岛属,是所有人都知道,都听说过的,中国提出了异明存在问题,一定不存在问题,等于把“存异”精神一棍子打死了。

  右翼及有用心的政治家、地方官,借助钓鱼岛问题,炒概念、求名声、大局的做法,也钓鱼岛存在问题京都准备购买马县的一土地,群马县的个地方希望成为东京都的一块飞地,这样买卖,日本周国家没有一个会提出异的,但钓鱼岛显然和些不一。也只有不承“存异”,右翼、地方官才能炒作,否到离京一千多公里的钓鱼岛闹事,不会有人关心。

  “存异”精神的淡出,是日美事同盟得到化的果,也理中日关系很不冷静的民主党将其外交政策的化和托出。在中日建交40周年的2012年,要改变现状,中日也只有回建交的求同存异上去,但从日本方面看,几乎不具有实现的可能性。(作者言:日本问题专/日本网站CEO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