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发

J-CAST网站2012年7月10日

http://cn.j-cast.com/2012/07/10138898.html

 

喜马拉雅雪人(夜帝Yeti,又名Meti)是一种UMA(尚未被确认的神秘动物),至今依然有人称在喜马拉雅山脉等地目击到其出没。雪人的身形据说极似巨型类人猿,登山家根深诚在他最近的著作中表示,所谓的夜帝(Yeti)真面目其实是熊科动物“西藏棕熊”,这种动物在日本动物园其实就有饲养。

至于为何夜帝(Yeti)是棕熊的事实没被披露出来原因众多。那么为什么真相又被隐藏至今呢。

 

皮毛和脚皆似熊,盖骨却似人

根深的著作《夜帝——喜马拉雅最后之谜“雪人”的真实面目》(山和溪谷社刊),于2012年6月中旬开始发售。

根深先生因白神山地保护活动而为人所知,拥有三十多年的喜马拉雅山登山经历。从90年代开始他踏上探寻夜帝真相的道路。问题的关键是夜帝并不是未被认知的神秘物种,有见过雪人的探险家,甚至还有当地人抓到过它。

根深对于西藏周边的村子以及带回日本的夜帝“脚”、皮毛、头盖骨进行了鉴定,结果发现脚和毛皮是熊身上的,头盖骨则是人类的。听说尼泊尔西北部的一个村子有夜帝(Meti)的照片,根深前往验证之后发现其实那只是棕熊而已,上面所照的不过是出版自北京的中药图鉴。并且他走访了言称曾杀过夜帝的村子,得到的讯息是,其实他们杀死的“雪人”“和熊非常像”。

原本夜帝(Yeti)用藏语读作Meti,Meti用英语表达为“midred”,而“mi”是人的意思,“dred”则指马熊。马熊是熊科动物,在日本被称为“西藏棕熊”。

因此,根深先生从上述研究得出结论:夜帝其实是在日本动物园也有饲养的西藏棕熊。至于为什么至今为止西藏棕熊都被当做UMA(尚未被确认的神秘动物)有各种见解。根深先生分析,首先是当地原住民不熟悉熊,把其当做了夜帝,之后和民间传说、宗教等联系到了一起。进而成为世界性话题,作为“旅游资源"其存在价值不断提高。正因为掩盖夜帝的真面目产生了一种利益群体。

 

藏真相源于可以拿到方援助?

这是意大利著名登山家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在2000年出版的著作《My Quest for the Yeti》中所述内容。1930年英国登山家发布了夜帝足迹的照片,引起了一片轰动,对此德国的物理学家舍费尔就其足迹进行了验证,证明该足迹其实属于西藏棕熊,并就此出书。据说有两位有名的英国登山家,请求舍费尔不要将其发表在英文出版物上。理由是如果夜帝的真实身份被揭开了,资助方的出版社将不会再出费用,援助他们远征珠穆朗玛峰了。根深表示,若此文中所言为真,“那些不明真相执着追求冒险精神的后世冒险家们的行为,都不过是上演一出出滑稽闹剧,而我也是其中一人。”

即便如此,世界上也有人认为夜帝是真实存在的。有研究者认为,夜帝是像猩猩一样的动物,身高3米左右,是约10万年前灭绝于世的巨猿。

去年11月在俄罗斯西西伯利亚的克麦罗沃州举行了俄罗斯、美国、中国等7国参加的捕捉夜帝的国际会议。今年1月,俄罗斯有新闻报道捉到了夜帝,并声称将在动物园公开其真面目,但最终也不过是俄罗斯南部印古什共和国劳动社会发展大臣的一句诳语。动物园笼中的不过是穿着猩猩装的园内工作人员罢了,让前往观看的观众大失所望。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