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儿上了小学五年级后多了一项功课,那就是当本小区学生放学队伍的殿后护卫军。明年上六年级后,她就会升级成为小队前锋。无论前锋后卫,这就是日本高年级小学生的职责:负责照顾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弟弟妹妹。

  东京的普通街区并没有特别普及校车。不同小区孩子们每天上学的步行路线是家长和学校规划好的:几点几分,在哪个大楼前接谁,然后去哪里,最后再一起走到小学,一板一眼,从未乱过阵脚。家长要做的事情,就是准点把孩子带到楼下或门口,等着那支小黄帽红书包队伍走来会合

  每天上学时间,东京街道上就能看见这样的盛况:一队队戴黄色小帽的学生们排成整齐队伍,队伍还在不停扩张,一齐向学校迈进。看起来很有威严的是高年级的孩子,他们对想调皮捣蛋的低年级同学会很不客气。从这里也看得出日本社会森严的等级习惯真是从娃娃抓起:低年级学生对学长学姐必须毕恭毕敬,而高年级孩子又对学弟学妹自觉负有管理的责任。

  对讲究秩序的日本人来说,孩子上学是头等大事,遇到学童小队,放慢车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如果万一有孩子被汽车刮蹭受伤了,那就是了不得的大事,无论是媒体、家长、学校、警察署,都必须在这个时候合作商讨,如何避免再度发生这样的情况。

  有序的社会得以降低管理成本,在日本时,我几乎从未见过自己开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更没有家长蜂拥到学校接孩子回家,每个人只需要做好自己门前的事:在送孩子加入学童小队或接孩子离开小队时负责维持一下交通,居然就这样造就了上下学高峰期学校门口空荡荡,学童小队来去自如的日本特色

  我曾想当然,以日本对教育的投资,以该国的汽车制造能力,为学校安排校车根本不是问题,但现在看来,校车居然是没有必要的存在。这或许也和日本人对下一代的残酷教育有关。

  当我们居住在乡下地区时,距离女儿上学的学校比较远,但女儿也坚决不肯让我开车接送,生怕同学看了笑话。一次孩子生病了,当爹的不忍心,在学校巴巴守着领回家,一边后悔着没开车来,一边顺手帮忙接过了书包,没想到没走出几步,就被一个目击的大妈批评:为什么不让孩子独立?孩子走路都软绵绵了,不难看出正在生病,但独立与秩序的精神,在日本人看来,依然不能放弃。

原文载于《新快报》2011年11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