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是对离婚有太多的偏见,而是这个社会在婚姻、社交圈子、工作单位等各个方面,一直在寻求一种超稳定的机制。

 

 

  里子把存折放入补登机,听到了哒哒哒一阵打印的声音,再看看存折上突然多出的100万日元进账,知道维持了数年的婚姻,现在彻底结束了。

 

  里子在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眼下虽然证券公司不是很景气,夏季及元旦前的两次奖金额度这些年也一直在下调,但毕竟有一份在金融界的工作,生活上并没有什么负担。

 

  日本是个男权社会,但离婚对新一代日本女性来说,已经不算惊世骇俗,社会对离婚的人也相当宽容。里子结婚后,没有辞去工作也没有随夫姓,离婚也不过只是把户口从前夫那里迁出来罢了。

 

  儿时,里子听过父母的争吵,隐隐约约知道父亲在外面“有些事”让母亲很不高兴。里子的母亲是附近出名的大美人,而且是个殷实大家中的小姐,父亲则是从农村考到东京来的乡巴佬,能高攀到母亲,以当时的眼光看来算是很有福分的了。但有了金钱地位后,人也变了。

 

  但里子很清楚,无论如何,母亲是不会离开父亲、自己和妹妹的。日复一日,母亲会做好晚饭,让自己和妹妹吃过后,一直等着深夜才回来的父亲一起吃。很多时候,父亲回来的时候一身酒气,但也会吃上一碗热水泡饭,夫妻边吃边聊。母亲忍不住会向女儿抱怨,但在丈夫面前却什么也不说。

 

  对待自己的丈夫,里子已经和母亲很不一样。如果丈夫晚上不能回家吃饭的话,她不会给丈夫准备晚饭。很多时候里子比丈夫回来得要晚。是因为前夫出轨而离的婚,协议离婚时丈夫需要作出一些赔偿,日本称“慰谢金”(安慰及谢罪方面的费用),100万日元相当于两个月工资,比麻雀的眼泪没有多出多少。里子也没有指望能用这点钱做什么。

 

  二人结婚没有买房子,房子是租的,电器、家具的价值不高,没有孩子,离婚成了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都说日本离婚率跟日本的经济增长率成正比: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离婚率也飞速增长,经济消沉的时候,离婚率也下降。但事实是,日本的离婚率从1947年的0.8‰到近年的2.4‰,已经出现了2倍的增长。

 

  随之提高的是日本人的结婚年龄。20年前女子到了25岁就差不多结婚了,现在的初婚平均年龄已经上升到28.6岁。男士初婚则从28岁上升到了30.4岁。

 

  结了婚的女人,也不会立即辞职回家做专职太太,在企业不会改姓,似乎和平常一样。离婚比结婚更慎重,不是因为慰谢金的问题,更多的是这里的社会对人的要求很不一样。大多数日本人终生没有换过工作,一辈子在一个企业工作。不是对离婚有太多的偏见,而是这个社会在婚姻、社交圈子、工作单位等各个方面,一直在寻求一种超稳定的机制。

 

  虽然上升了两倍,也只是千人中不足三人的离婚率。离婚,对日本人来说,仍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 

《新快报》2011年8月18日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718409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