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快报》2011年8月4日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714645

 

 

  净土文化渐渐不在日本文化中占主流,直到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才又开始重见光辉。

 

 

  从遭受有史以来最大地震的岩手县首府盛岗南行80公里,便到了今年6月26日刚被联合国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平泉,主要名胜包括毛越寺、中尊寺、观自在王寺院、金鸡山等等。

 

  毛越寺是一座按《法华经》教义建筑的寺院。距今880年前的公元1131年,统治日本东北地方的诸侯藤原基衡,在历经骨肉相争、常年战乱之后,内心更加皈依佛教,开始在自己统治的包括今天平泉在内的奥州地方,建起了按净土思想设计的毛越寺。

 


图片
  

  曾做过小学教师的岩渊洋子女士,带笔者参观了毛越寺。“大泉之池的水来自一条称之为遣水的小河。水源出处,群石密布,流水潺潺,池口则平滑如布,听不到任何声响。”岩渊女士说。走近泉口,细细听来,确实如此。只见小溪弯曲,溪水不断向大泉之池缓缓涌去。800年前,该是在溪水近旁,贵族们撑起一把遮阳大伞,席地而坐,等到从上游漂流下来的浮觞(一种类似于鸳鸯的木制水鸟)将一碗清酒传过来时,贵族这时要端起酒一口饮下,同时脱口吟出一首短歌。接着将酒杯斟满,继续放在浮觞身上,让其传给下一个贵客。

 

  周边本该有藏经楼、大雄宝殿、钟楼、鼓楼的,但数百年来的几次火灾,已经让大部分建筑难以幸免。



图片  

 

  相对来说,中尊寺保护得较好。

 

  建中尊寺的藤原清衡,先后经历了日本史称“前九年之战”及“后三年之战”两场大战。为所有在战争中死去的人慰灵,是建中尊寺的主要目的。中尊寺本堂称“金色堂”,堂内设有中央祭坛,四柱撑起的佛坛,整体用黄金包裹。又由于置本堂堂内光线较暗,黄金包裹的四柱镶满了夜光贝贝壳。坛上阿弥陀如来、观音、势至菩萨、地藏、持国天、增长天等四十余尊,各个黄金裹身,让堂内金碧辉煌。

 

  据说藤原家族三代诸侯遗体及最后一位被杀诸侯的首级都奉纳在此,与他们或敌或友、死于战争的人,在其后不断的念佛声中,静静地度过了数百年,直到现在成为世界遗产,再次为世人瞩目。

 

  中尊寺周边的主要堂塔亦已经被烧毁,周边有后世续建的一些经堂、神社、僧坊,神佛共处,让净土思想也更加宽厚博大了。



图片  

 

  奥州藤原三代持续到1189年,延续近60年,为赖朝所灭,其后不久日本进入镰仓时代。东北地区的净土文化渐渐不在日本文化中占主流,直到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才又开始重见光辉。



图片

图片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