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望每周能有300名中国志愿者来东日本救灾观光”

--- 专访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众议院议员辻元清美

 

《瞭望东方周刊》2011年06月02日 

http://news.sina.com.cn/w/sd/2011-05-30/111922554608.shtml

 

 

  政府与志愿者之间是“合作”,不是志愿者为政府打工

 

 

  日本众议院议员辻元清美1983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从事民间国际交流活动,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她组织志愿者最先开赴灾区,1996年当选为众议院议员。

 

  “3·11”之后,辻元清美议员被任命为专门负责组织志愿者进行抗震救灾工作的“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赴岩手县、宫城县及福岛县灾区组织协调志愿者工作。

 

  5月16日,在众议院议员会馆,辻元清美就震后志愿者工作接受了本刊独家专访。

 

  《望东方周刊》:“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的具体职责是什么?

 

  辻元清美: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枝野幸男官房长官问我是否可以出任这个职务,我二话没说便接受了。

 

  这次地震及海啸,让一些村级单位彻底消失,剩下的有行政组织的地方疲惫不堪,难以应对如此大的自然灾害。此时不仅需要有国家行政组织出来救灾,也需要NGO、企业、团体、个人自发地出来支援灾区。

 

  来自志愿者那里的各种需求,该如何在国家政策层面得到反映,正是我的工作。

 

  《望东方周刊》:一般理解的志愿者活动是在政府之外另一个层面上的工作,日本政府开始将志愿者的工作归入自己的管理范围了吗?

 

  辻元清美:并不是这样的。志愿者、NGO不应该成为政府相关工作的“承包人”,但两者之间则需要互通信息,共同把抗震救灾工作做好。

 

  这次大地震后,我们很快就成立了“震灾志愿者合作室”,这是政府的一个窗口。各个行政机关的工作、与相关国际组织的联系、对外信息的发布等,都由这个窗口负责。同时我们强调的是“合作”,政府与志愿者之间的合作,而不是让志愿者为政府打工。

 

  《望东方周刊》:你在阪神大地震的时候率先带领志愿者奔赴了灾区,这次志愿者活动和16年前有什么不同?

 

  辻元清美:阪神大地震的时候,大多数日本人对志愿者活动的方式认识不是很明确,很多志愿者到了灾区却不知道该如何展开工作。大家很有热情,却少了组织经验,一线出现了各种混乱。

 

  这次相对来说情况好了许多。发生大地震后,很多志愿者准备奔赴灾区,但需要先派人去灾区了解情况。但去灾区的主要道路必须先让救灾军队及运送紧急物资的车辆通过。我们于是给去灾区了解情况的志愿者先遣队提供了特别通行证。灾区缺少汽油,有了这样的通行证的志愿者先遣队,就能优先获得汽油。

 

  《望东方周刊》:地方政府也有这样的窗口吗?

 

  辻元清美:是的,我们在地方上组建了不少志愿者中心。我掌握的情况是,岩手县有20个,宫城县有13个,福岛县有30个。

 

  《望东方周刊》:是否欢迎中国的志愿者去救灾?

 

  辻元清美:大地震已经过去两个月了,在经济上让东日本恢复元气特别重要。东日本有大量的温泉,景色美丽,但地震后来旅游的人很少,外国人就更少了。

 

  我希望每周能有300名中国志愿者乘坐包机来这里---白天去灾区帮助救灾,晚上住在温泉旅馆,品尝东日本的各种美食。只有经济上的振兴,才能让东日本最终从震灾中走出来。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