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快报》2011-05-05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681901

 

 

  过去在电动车的设计上,主要考虑的是将电储存到车载电池中,但现在,很多消费者希望让电动车也变成一组蓄电池,在停电的时候,由电动车为家里的照明、冷藏设备供电。

 

 

  电动车的概念红火了那么多年,至今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没有电站可供电动车充电)而处境尴尬,不过,日本大地震却很有可能成为电动车发光发热的重要契机。

 

  日本,这个几十年都没有遭遇过断油断电困境的发达国家,在大地震震毁不少发电厂以及福岛核电站核泄事故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类物资的短缺让人恍然以为回到战时。困难时候,加油站一次限量加10升油,各地轮流停电,至今东北地区还有很多工厂因为缺电无法开工。打开日本各大门户网站,挂在最上面的肯定是今日的供电情况,随时报告今日哪里、几点会开始停电等服务信息。

 

  于是电动车的机会来了。“我们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将30辆电动车送到了灾区。”三菱汽车一个技术专家对笔者如是说。3月11日大地震后,震区交通中断,加油站的存油转眼告罄,而在救灾中,最先开始的是对输电网的重建。尽管各地电力都很不够用,但很快电还是来了,因为有了电才能救灾。当时道路的清理工作还非常有限,就是有油也运送不进来。

 

  为数不多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在灾后很快开始派上了用场。“灾区运送病人、送药、送紧急物品均使用了电动车。知道这个消息后,我们立即在日本国内调集了一些电动车,在充满电以后,送到了灾区。”有生产电动车的三菱和日产公司,都不约而同做出了往灾区送电动车的决定。

 

  不过电动车的潜在能耐却是汽车公司没有想到的。现在地震已经过去近两个月,加油站渐渐恢复了正常营业,缺电又成了灾区一个令人头疼的麻烦。

 

  “过去在电动车的设计上,主要考虑的是将电储存到车载电池中,但现在,很多消费者希望让电动车也变成一组蓄电池,在停电的时候,由电动车为家里的照明、冷藏设备供电。”三菱汽车的技术专家也感到很惊奇。

 

  这是以往电动车设计中没有被考虑过的问题。炎炎盛夏即将到来,日本政府号召国民在今夏节电15%,估计在盛夏空调用电高峰时,日本会缺电25%。如果不节电的话,那时又需要继续轮流停电了。

 

  这样的话,不仅家中冰箱内储藏的食品会变质,日常生活都会出现问题。

 

  有很多日本家庭不得已开始购买蓄电池储电,一组供一个家庭用几个小时的电池,售价大致为180万日元左右(约15万人民币),而购买一台电动车,价格为300万日元。

 

  “能不能让家里的电动车成为家用电力的储电装置?”不少消费者咨询汽车企业,电动车开始有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新用途。已经有汽车公司准备在新生产的电动车中加入这些功能。

 

  日本的环保能源产业是比较发达的,这种发达体现在平常人家的普及中。近几年,家用太阳能发电在日本逐步兴起:将太阳能光板发出的电储藏在蓄电池中,然后为家用电器供电。像三洋电机公司,就已经开发了将光板发出的电力储存到电动车或是电动自行车中的相关设备。

 

  有了这样的基础,长期处境尴尬的电动车,或许能在这次日本大地震中被意外发扬光大哦。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