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billion-beats.com/2011/03/jfrommyeye/

 

我要在本网站上为我接触的日本朋友、我尊敬的师长等写传,这是第一篇。下笔的时候,我却不知该把谁作为我要写作的第一个人。

 

目前我眼前形象最强烈,最揪心的莫过于“福岛50勇士”了。我们到现在还不能拿到50勇士中任何一位的姓名、年岁、单位等信息。有太多的照片,却没有一张是能让人认出他是谁来。清一色的从头到脚的防护服,大大的防护口罩,胸前记录放射线量的辐射测量仪,50勇士的装束一模一样,面对的核电危机也只有一个,他们需要尽快征服核电事故,为了企业,为了福岛县周边数千万日本民众,更是为了让日本周边的国家能不受核泄漏的影响,他们在尽最大的努力。

我知道在50勇士中有我熟悉的东京电力公司、东电工业、东电环境工程公司、东芝公司及日立公司等企业的职员,但我却无法从这些公司拿到其中任何一人的姓名。日本媒体到目前为止也从未报道过其中的任何一人,似乎他们就是50勇士,本来是没有姓名的。也只有在事故处理完了以后,才有可能披露他们的名字。但我内心真心地祈念核电站事故一定不要再扩大,核辐射一定不要再增加,愿50勇士能平安地回来,能让我在下次去日本的时候,见到他们中间的几位。

如果在中国,这些勇士级的斗士,可能早就已经在媒体中出现了他们的姓名,我们也会带着一种对勇士的敬佩,去寻找他们思想、工作中那些闪亮的不同寻常的伟大精神,写成一篇篇感人的故事。但日本媒体似乎并没有这样做,日本的读者也更愿意他们能注意安全,平安地完成这次的工作。

等我这样的国外记者去福岛见到他们时,也许他们就是那些加班之后在小酒馆里喝上几杯啤酒的老汉,对某些专业知识知道得很精细,但更多的日本国家大事,国际变化,也许总是不如我们知道得清楚。看着他们在微醉中摇摇晃晃地坐电车回家。

 

日本似乎已经成为一个缺少英雄的国度。那里的首相草根出身,少了一点统帅官僚的架子,愤怒的时候就一大早从首相官邸驱车冲到东电总部,在那里大声斥责企业高管。首相和企业里那些心急火燎的老板没有什么不同。

东京街头已经很少看到身穿迷彩服出来高声叫嚷的某些派系的战斗员,即便同样开着黑色宣传车,车上插满了旗帜,但演讲的人已经西服革履,和政党政治家的街头宣传没有太多的不同。

 

我在以后的文章中会写非常具体的一个个生活在这样社会中的日本人,但在第一篇文章中,所写的人则“佚名”。非常普通的一个日本人,在时代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时候,他会以一种义务感,或者是使命感来完成这个工作。把义务、使命放在名誉、金钱之上,这大概是这些佚名日本人的一个特点。在自然灾害到来之际,日本普通民众显现出来的令人震惊的冷静、有序,大概和日本大多数人的“佚名”特质有很大的关系。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