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日本换个角度看中国商机与未来:

浙江GDP=香港+新加坡

 

 

《钱江晚报》2013年9月19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3-09/19/content_2336464.htm?div=-1

 

 周边的日本朋友谈“9·18”的人忽然多了起来。在准备和他们讨论这一段侵略史的时候,却发觉他们谈的“9·18”,更多的是在指去年911日民主党政府决定购岛后,中国发生的各种渉日举动。即从911日开始,到18日结束,一个星期,风云变幻,让日本人吃惊不小。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加强日本西部的防卫”,“把驱赶朝鲜间谍船的战舰调遣到钓鱼岛”,日本媒体借“9·18”一年,这些天在反复谈这个问题。

 

  就着这个话题为引子,我的一位日本朋友——曾在中国工作过的日本企业副总裁和我恳谈了两个多小时,表达了他对中日关系的新看法,他说:“现在真不是强调和中国对峙的时候,最好的发展机遇在中国,再往后才是印度、越南。迅速调整对华关系,日本现在最该做的就是这件事。”
 

图片
 东京街头小景

 

 

经济规模,浙江等于香港+新加坡

 

  这位朋友在一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工作,该企业在全球500强中排名非常靠前。他在该企业干了42年,一直做到副总,年收入过亿(日元),是个十分成功的人。

 

  “中国的很多省,其GDP等于东南亚很多国家一国的总量。”副总说。他举出了不少实例。比如广东省在经济总量上和印尼基本持平,而浙江省(2011年,4961亿美元)等于香港(2433亿美元)加上新加坡(2598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在日本政府号召企业避开中国,去东南亚、去印度投资的时候,他这样看中国的地方经济。

 

  换个角度看中国,能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来。我们习惯于用中国一国去和东南亚比较,但在日本企业家那里,拿出中国一个省份去比较,这给人很清新的感觉。

 

  我知道,香港地区、新加坡在日本是很多人憧憬的地方,去那里购物,去吃美食,能让生活变得惬意很多,但浙江呢?他们有去西湖观景、去杭州品茶、享受美食的心情吗?恐怕因为缺少了拿浙江比香港的思维方式,也因为日本普通市民获得浙江的信息太少,他们不知道浙江有多好。副总能拿出浙江的例子来,这和他有走遍中国的经验有很大的关系。

 

  从文化历史角度看,浙江也完全能和香港、新加坡媲美,但估计在信息传播等方面远不及那些地方。尽管从东京到杭州仅有去香港的一半距离,比去新加坡更为方便,这里的经济规模等于香港、新加坡叠加在一起,但尚不足以让普通日本人对浙江有超越香港、新加坡的新感觉。

 

“现在真不是强调和中国对峙的时候”

 

  “从各个方面看,日本成熟了,老了,发展速度降了下来。”发展并不是永远的,中日之间有30年的差,就意味着中国有继续发展2030年的空间。副总这样认为。

 

  从贸易上看,过去10年中日贸易额增加了3.3倍,但中韩增加了6倍,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贸易额也增加了6.1倍。日本经济发展的迟缓,让中日贸易的增加幅度显然不如中韩、中国东南亚。副总给出的数据是,中国也在增加与印度(9.3倍)、澳大利亚(13.4倍)的贸易。不看一两年的两国关系,是这十年中日关系的发展相对落后。

 

  “我的感觉是,中国走到今天日本的这个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副总觉得中日之间本该有更大的贸易、经济交流空间的。

 

  “现在真不是强调和中国对峙的时候,最好的发展机遇在中国,再往后才是印度、越南。迅速调整对华关系,日本现在最该做的就是这件事。”副总感慨地说。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