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微天下 201398

 

 

    安倍晋三首相在唱票前同样忐忑不安。“比我等待国会议员的选举结果,还让我心脏通通直跳。”安倍这样对日本记者说。

    当奥组委宣布2020年奥运会举办地为东京时,会场上日本组顿时活跃了起来,有人相互拥抱,有人泪流满面。从申请举办2016年奥运会,到这次成功,日本申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申奥第一人,东京都前任知事石原慎太郎为了在国会上争夺更大的发言权,现在已经是国会议员,而失去了这次在申奥会上等待最终结果的兴奋机会,而过去对奥运会并没有太多言论的安倍晋三首相,成了会场上人们瞩目的中心。就像安倍经济学尚未运作,日本股市进入超级繁荣阶段,日本汇率一个劲地下滑,市场主动为这套经济政策创造了条件一样,安倍偶尔出现在了会场,但日本拿到了举办过的资格。安倍“常胜”的运气就是这么好。
 

图片
 (2012年,东京经济产业省办公楼前的反核电据点。现在已经被强拆。)

 

 

   2020年奥运会在东京的召开,“将对整备社会交通等设施,对观光等众多领域带来好的影响。能安全、顺利地举办奥运会,这是我们的重要课题。”安倍首相强调了在日本举办奥运会能够保证安全、顺利的特点。

    这个特点需要有经济上的支持。过去的二十年,用日本媒体的话来说是“失落的二十年”,通缩阻碍了日本经济的发展,“15年来的通缩、不断缩小的(日本)经济,我希望通过举办奥运会来打破这种状况,现在我们已经树立起了一个巨大的目标,我们将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将改变过去那种不断变小的特点。”安倍首相豪情万丈。

    这是有一定的国家计划在后面支持的。2020725日到89日期间,28种比赛将在日本37个赛场进行。日本为此将在东京新宿重建能够容纳8万观众的“国立竞技场”,在重要的公园,假设大屏幕让人们在那里能够看到比赛情况。有观看比赛门票的人,可以当天免费乘坐到会场的交通工具,东京的重要线也将24小时运行。

    在其他方面,为了2020年奥运会,东京将彻底解决交通拥挤问题,为了方便运动员进入比赛场地,为了能够顺利进行比赛,东京将拿出4554亿日元整备各种设施。在大会运营方面,观众的食宿、购物、电视的重新选购、地价的上升等等,将给日本经济的复苏带来巨大的机会。

    有两组数字说明了奥运会在东京召开能够带来的经济效果。一组是东京都给出的数字:3万亿日元,另一组是民间企业大和证券的分析师测算的数字:150万亿日元。东京都认为今后7年的设施建设等,能够带来15万人的就业机会,让服务业获得6510亿日元的收益,建筑业另外获得4745亿日元的利益,金融保险也能有1178亿日元的进账。

    大和证券的测算结果,将安倍内阁的“国土强劲化计划”也囊括了进去,认为观光等打来95万亿日元的效果,国家的土木工程为55万亿日元效果,合算起来有150万亿日元。

   泡沫经济崩溃后的日本,指望通过这次举办奥运会,彻底挣脱闭塞、沉滞状态,进入一个经济发展的阶段。

    但是,在日本申奥委员会热情工作的时候,福岛核电站的污水正在向太平洋倾倒,日本政府及东京电力公司都“没有”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安倍内阁在准备让更多的核电站重新启用,对每天新产生400吨被核电污染过的水一筹莫展。在福岛核电站的废炉问题上没有明确的对策。被核污染过的水依旧在横流,污染问题应该说在从日本扩大到了太平洋,东京电力公司的态度非常不诚实,做法很不负责任。

    日本希望借举办奥运会的东风,将经济推入正常发展的轨道,但对核事故的处理缺少责任感,这样的工作态度持续下去,将彻底损害奥林匹克的体育及和平精神。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