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日本旁听诉讼,很听到多角恋爱让案情峰回路的内容,更无披露小衙内跋扈滋事等媒体兴奋的看点。

 

图片 
田中角荣的故里,新潟县长岗。
 

 

   很多美国大片,法庭上的唇,你来我往,好不热闹,但在日本里能得到的共似乎不多。日本人似乎不太看法庭上的争,不关心方面的事。“以和为贵”在日本被成是1500年前圣德太子的教

 

   日本有个奇怪的象,跟政治有关的案子,大家的关注度都有限,反而是跟宗教、演圈相关的诉讼,会更吸引眼球。1996奥姆真理教麻原彰晃的判,就很令人瞩目,首次开庭竟然有12292人申旁听,在日本史上估是最高人数了。

 

   日本法院开庭,普通人可随去旁听,一般都是排拿号,先到先得。有候想旁听的人会多一些,法院会在开庭前20来申的人抽。如果估来旁听的人可能会很多,也采取排拿号的法。外国人也不例外。

 

   麻原彰晃那次,我有幸遇到了。京地方法院口人山人海,很多人是提前数日来里排的。地方法院用了最大的法庭,但好像那里也就能只容几十人,其中留给记者的占了一部分,再去掉受害人及被告人的属等旁听席位,留下的座位有限。

 

   日本法院在理案件的候,不会有任何关于理状况的信息被披露出来。入法庭之前会被要求关掉手机源,不准许录音、像。旁听者可以本做记录。有人会在法庭画被告接受质询的情况,法庭也不会去干涉。每次开庭或者,会有不到一分的拍法官的时间。每个法庭的法官、书记员均会记录在册。出现误判,原因在哪里,判的法官是,日后都能查阅

 

   像奥姆真理教涉嫌大量人,用毒气在地人等民众特关注的案子,其程自然有数量很多的人申旁听。但和政治关联较大的案子,如1983理原首相田中角荣受贿案,申旁听的不3904人。日本不少媒体特痛恨民主党始人之一小一郎,但2011理小是否收取了贿赂,或者贿一事是否知情,申旁听的人比田中那会儿少了一半。

 

   如果是演圈的人出了事,加上媒体的炒作,会普通日本人多少对诉讼有些趣。对电影演酒井法子吸毒一事的理,日本民众就相当关心。首先酒井法子是禁毒的形象代言人,她去吸毒民众感到非常好奇。2009年酒井法子第一次出庭,有6615人申旁听,比田中角荣“光”多了。最后些人也是排拿号,先到先得。

 

   有一点日本与其他国家有很大的不同。一个案子的理,在日本通常会用几年时间才能得出结论。大的案子要十几年。日本民众并不要求法院迅速拿出结论。漫诉讼让日本冤案少,诉讼变得非常的枯燥无味。在日本旁听诉讼,很听到多角恋爱让案情峰回路的内容,更无披露小衙内跋扈滋事等媒体兴奋的看点。

 

《新快2013-08-29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882154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