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快报》2013815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879342

 

 

   留学生往往很理解,什么每天鸡鸭鱼肉不断的日本朋友,一看到杀鸡场面,就口“太残忍”“太可怕”,好像他从未吃过鸡肉似的。

 

   很多年前,一个非常小众的记录片《我的餐桌》在日本上映,引了小小的轰动。影片大概是澳大利或者是新西纪录8毫米像机拍的。一条条被倒挂在流水线上,去、开膛都是死了,或者是离开水一会儿后,死了,众看了没得有什么;等到看到那么多的被倒挂上去以后,脖子一伸正好紧贴上了刀口,随着流水线向前移间鸡血已放完,该进入到去毛的工序。出了尖叫声,听上去和看恐怖片没有什么不同。

 

   日本城市中已几十年没有见识过杀鸡了。街道上当然不会有散养的,日本的生条件不可不里寸土寸金,也不可能拿出一哪怕是很小的一土地来养两年日本禽流感如,估个国家基本上看不到活,早就没有了防御禽流感的能力有很大的关系。

 

   三十年前到日本留学,就得日本除了有猫狗外,似乎缺了点什么。到了下,也看不到中国看了的景。后来才察到,在村日本缺少了散养的鸡鸭。除非去特偏僻的村,偶才能看到一些活

 

   留学生中有些人到了里,便很自然地上一两只回城里,就像他在中国去时买鸡。日本老也是些活不好,碰上有留学生来价,便用很低的价格迅速把活鸡卖了。

 

   拿回京不得舍得吃,要邀几个平顾过自己的日本朋友来家里做客,并杀鸡做菜,没有想到这时日本客人会大叫起来。通常那顿为日本朋友准菜,不会吃得有多舒服。

 

   留学生往往很理解,什么每天鸡鸭鱼肉不断的日本朋友,一看到杀鸡场面,就口“太残忍”“太可怕”,好像他从未吃过鸡肉似的。

 

   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日本人然特吃生片,但当着消者的面杀鱼的景象并不多。我在国内,店主会当面给处理好了交来;在日本,店主会把活拿到厨房去理,消者是看不到程的。君子庖厨,大概的就是个道理。所以一旦他看到流血,便立即会惊恐起来,得很不文明。

 

   当然在的中国留学生,杀过鸡的人已少之又少,去日本村也更难买到活了。

 

   也是很多年以前了,那孩子在上小学,同学来家里玩,我想到影《我的餐桌》,提议让小朋友画画他心目中的“”。小同学们兴致很高,有画肯德基家乡鸡翅、腿的,有画在超市上跟着妈妈购时买回来褪了毛的全,但是能画出站立着且了毛的的同学不是很多。

 

   日本生活中的子。怪在里会有那么多的人看到脖子伸刀口,会情不自禁地叫起来了。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