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快报》2013-08-08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878053

 

 

  日本的住宅已经不是只用电,还能在可能的范围内发电。人们称这种住宅为“创能住宅”。
 

图片
三菱化学控股公司门口的一张用有机EL灯做成的椅子

 

 

 

  从横滨国立大学退休后,村田忠喜教授在家从事研究工作。几年前看到来日留学或短期进修的外国人,要找到一个交通方便、费用低廉且能了解日本社会的住处很不方便,便在自家一块原来种菜的土地上,建了“梶谷国际会馆”。

 

  “这里的楼顶有光伏发电设备。”村田教授说。只需一个专用设备,一周的发电用电情况,就可以用图表的形式反映出来。白天国际会馆没有什么人,也不用太多的电。太阳能发出的电,随时卖给电网公司。晚上会馆的居民回来时,太阳已经下山了,这时买的电要超过白天发出的电。国际会馆就这样随时在卖电或买电。

 

  在日本,这种安装光伏系统的住宅最近在增加,导入相关设备,政府会给一定的补助。就这样,日本的住宅已经不是只用电,还能在可能的范围内发电。人们称这种住宅为“创能住宅”。“创能”在日本更多的是指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循环能源。

 

  “用单晶或者多晶硅来发电,这方面用得比较普遍,但我们在想该如何让楼房本身、让窗帘等发电。”三菱化学中华区总裁濑川拓说。

 

  可移动、能弯曲的发电设施在创能中变得重要了起来。楼房外表是直面的话,安装硅电池自然没有问题,但现代化造型的建筑,往往楼房表面很多呈曲线状,要求有各种颜色,硅电池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在三菱化学研究所,濑川总裁拿出一卷像卷好的铜版纸一样的东西,刚一展开,纸卷周边各色的LED灯就开始闪亮了。这是一种可以卷曲,有各种颜色的新发电材料。“可以像给墙上漆,在各种物件上印刷一样,把这种发电材料涂抹上去。”濑川总裁说。这种材料也可以做成窗帘,在白天需要遮挡阳光的时候,顺便发电。

 

  不过新材料的光电转换率目前还只有11%,“如果能提升到15%的话,就有了推广的条件。我们的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15%的转化率。”濑川总裁很有信心。硅的转换率在18%20%左右,实验室里甚至能高达22%。目前这种可卷曲新型太阳能电池,还只能为比较节省能源的LED灯提供能源,除此之外也能为手机充电发挥一些作用。濑川总裁说,日本一些地方政府大楼、商业建筑已经开始使用这种可卷曲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了。

 

  做到像国际会馆那样随时发电、随时卖电不是很难,居民区有现成的电网,日本国家要求电力公司购买一定数量的清洁电力,但更为重要的是将发出的电存储下来,到了需要时再送出去。

 

  这些年蓄电池的研发在日本有较大的突破。如今人们在街上可买到一种很特殊的电池。该电池包装上写着:“买了就能用,充电后3年不使用,还能保有75%以上的电力。”通常普通电池过了几个月后,即使没有使用,电力也会明显不足,有时甚至没电了。但这种特殊电池解决了电极问题,电池放电就会少很多,实现蓄电的长期化。在没有电网的地方,其蓄电作用更加显著。让发出的电尽可能全用上,能源就有了保障。

 

  有了这种特殊电池,计算器上的一小条硅电池能保证在有光线的地方就能进行简单的计算;手表表盘上的光电池,经过一段时间“晒太阳”后,手表能走数日。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