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福岛县内有大约30万人离开了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今后再让他们回到福岛,回到核电站周边居住生活,已经非常困难

 

 图片
福岛的漆器非常著名。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乘坐的汽车在距离东京电力公司福岛核电站10公里的地方,就看到了道路中央的栏杆。日本警察24小时站在那里,只有得到特许的车辆才能开进去。

 

  福岛县立高中理科教师远藤直哉,站在10公里警戒线边上,望着远处的死一般寂静的世界,不知道何时才能让学生、普通市民回到他们热爱的地方。“核电事故人们都知道,但也许没想到会用这样的方式、在距离我们最近的地方发生。”远藤老师对本刊记者说。

 

  核电事故后,核电站附近城镇、福岛县内有大约30万人离开了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今后再让他们回到福岛,回到核电站周边居住生活,已经非常困难。

 

  福岛核电站必须拆除,但拆除费用要大大超过建设投入以及数十年来的企业利润。即使富裕如日本,目前支付这样的费用也困难重重。况且,日本需要向世界各国输出核电技术,政府层面不能简单地像德国那样否定核电站。

 

  于是,核电在日本变成了一个更为复杂的问题,解决起来也愈发艰难。

 

失去的平稳生活

 

  在日本,“福岛”在某些场合成为了人们避讳的词汇。

 

  距离核电站一百多公里的福岛县会津若松市,是日本的文化古城,有久负盛名的温泉、驰名日本国内外的漆器,美食美景不胜枚举。

 

  “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来我们这里的国内观光旅游者一下子减少了一半以上。”会津地区联合中心理事长生孝之向本刊介绍。只要是福岛,不管与核电站是否有关联,日本一些市民都尽可能回避。

 

  1868年日本明治维新的时候,最后一场战争就是在会津打的。从西面过来的号称政府军的长洲武士在会津屠城,彻底让幕府方面放弃了武力抗争的念头。当时的城堡还在,每年中学或者是高中毕业生会选择会津去毕业旅行。但2011年的福岛核电事故后,很多日本学校不再组织学生来这里旅行了。

 

  对生活在核电站附近的居民来说,情况更艰难。附近上万名居民,现在已经散居在福岛县内或者日本各地。在距离核电站近一百公里的郡山市,住着240多名富冈町的居民。

 

  《瞭望东方周刊》在郡山市采访的临时住宅不是很大,大一些的也就住一家两代人,原来一家三代居住的房屋在这里很难维持。“很多老人十分孤独,打起电话就没完没了,和家里人聊完了,还会和一些熟人聊,到了月底看到账单的时候,会吓一跳。”吉田惠子说。她在临时住宅附近的支援中心工作。

 

  富冈町有不少人在退休后才盖好新房,准备在这里再住上二三十年。但一场核电事故,完全打乱了他们的计划。国家给了一些补助,但绝对不够让他们到其他地方重新盖一套房子。两年过去了,日本现在的救灾政策,还满足不了这些老人想和子孙一起居住的现实要求。

图片
 所有大米全量检查。
 

 

每天生出400吨污染水

 

  2013416日,日本国家电视台NHK的新闻报道说,东电福岛核电站每天要生出400吨污染水来,电视画面上出现了存储污染水的大水罐。这样的水罐已经遍布电站周围,今后要不断地建造下去,至于将来如何处理这么多的污染水,日本政府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计划。

 

  水罐严重不足,东电方面开始考虑挖坑存水。巨大的存水池,勉强能存下每天不断生出的新污染水。如果拆除反应堆,需要建造更大的存水池,设置更多的存水罐。

 

  福岛核电站靠近海,在东电“疏忽”的时候,经常有污染水流入海内。今后,这样不经意的疏忽会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存的污染水已大大超过了东电的存放能力。

 

  福岛附近的鱼受到了较大的污染。“我们对鱼类检查的结果是,目前除了章鱼外,其他鱼类尚不能食用。”福岛县农业综合中心安全农业推进部部长平子喜一看着分析数据,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20多台辐射检查装置,需要每天全负荷工作。平子部长也希望数值降下来,县民能吃上没有被污染的鱼,但两年过去了,情况并没有好转。在福岛及日本的市面上,福岛产的各种海产已经基本绝迹。如果东电的污染水今后不断进入海里的话,要改变这种状况会更加困难。

 

  “所有大米都要经过辐射检查仪确认没有被污染后才能上市,自家用的粮食也必须进行检查。”福岛县本宫市安达农业协同组合(农协)常务理事高宫文作告诉本刊记者。原来县里仅有数台进行辐射污染状况检查的机器,在核事故后,紧急订购了大量的检查机。福岛县是产大米的地方,如果大米安全不能保证的话,整个福岛县的食品安全就不值一提了。

 

  福岛县民对县政府、国家没有说太多抱怨的话,但核电站事故何时能够解决,最终结果将会如何,在发生事故的福岛县,在制定政策的东京都,目前都找不到一个准确的结论。拆除福岛核电站的路线图似乎有不少版本,但都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目前的情况是,一方面日本政府希望保存现有的核电技术,另一方面核电技术一旦出了事故,国家在解决方案、经济力量方面均没有预案,事故处理就这样一天天拖了下来。电视上经常有事故方面的最新报道,但不少人似乎已经失去了对问题的关注度。

图片
 福岛有多个观光胜地。
 

 

继续维持核电的决心

 

  “核电该是日本今后出口的重要技术,日本在福岛发生重要核电事故后,并没有修改出口核电的既定方针。”日本核电方面的一位专家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20131月,安倍晋三第二次出任首相后,首先访问的国家选定越南。在越南,安倍首相特别确认的重要内容,是继续向越南出口核电技术。福岛核电事故未给日本出口核电技术带来任何影响。

 

  “全世界现在正在运营的反应堆有500座左右,需要维修的自然不在少数,而有全套核电技术的国家并不多,日本是其中的一个。今后在世界上比较有商业前途的技术中,核电是重要的一项。”日本一家核电企业的高层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不放弃核电技术,至少有这样的经济背景。

 

  至于核电一旦发生事故,将会给国民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很多日本媒体似乎有意无意地绕开这个问题。

 

  在经济界比较有影响的《日本经济新闻》,自核电发生事故后,一直在反复报道国家不能缺核。这家媒体的报道反复谈到在停用核电后,日本的重油、煤炭及天然气的进口如何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抬高电价已经成为必然,抬高后还会有新的涨价需求,等等。看起来,似乎只有核电才能保证让日本国民用上廉价、稳定的电力。

 

  目前,日本电力企业因为停用反应堆,各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日本7家电力公司中,除了没有核电的冲绳电力外,其他六家均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巨大。从各个企业的报表看,在已经大幅度涨价以后,2012年日本6家企业的亏损也在5800亿日元以上。

 

  核电事故的处理费用到底用去多少,今后还需要使用多少,对于《瞭望东方周刊》的提问,日本专家也给不出具体的数字。

 

  有专家认为,从纯技术角度看,拆除一座发生了事故的反应堆,需要十年左右,费用在1万亿日元以上。如果加上对周边10公里居民的避难补助,费用会更高。而日本国土面积有限,污染水可以“不经意”地流到海里去,但寻找储藏核废料的地方有限,而且对于永久存放、相关的费用该如何筹集等问题,目前完全没有人能有清晰的答案。

 

  在福岛事故发生了两年以后,本刊记者重返福岛,但并未看到日本已经找到一条最终解决问题的出路。就福岛县民来说,他们今后需要付出的牺牲还很大,日本舆论、国策在核电方面的动摇,让问题更复杂。

 

《瞭望东方周刊》20130523

http://news.sohu.com/20130520/n376482318.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