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元汇率的调整,让日本跨国企业获得了一段喘息的机会,经营状况也出现了很大的好转,但是否会带来投资热潮,继而让日本经济进入增长状态,带来日本民众生活的好转,不好说。

 

 图片
日本国会议事堂
 

从去年1226日安倍晋三正式出任日本首相开始,到57日,美元对日元的汇率从85降到了99。如果从20129月的77开始算的话,日元已经贬值了29%

 

一时让日本消费者唏嘘不已的夏普,在日元贬值的时候,忽然有了元气。20133月,该公司对外宣布亏损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0亿元),市场上普遍认为夏普没救了。但56日,夏普将在20143月实现盈余的消息已经上了报纸。以夏普这样规模的企业,一年填平亏损,而且是5000亿日元的亏损,可见底气相当的足。

 

丰田更是如虎添翼。日元汇率每降1日元,就意味着丰田能多收入350亿日元。仅凭日元贬值,丰田意外拿到的利润也在50008000亿日元左右。企业当然欢迎日元贬值了。

 

美国学者理查德·卡茨发现,丰田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如果在20129月标价2.4万美元的话,现在减价到1.9万美元后,丰田得到的利润却多出了18.7万日元利润。

 

半年多时间,任何企业要通过削减雇用人数,增加劳动强度来实现增加30%的利润都是不可能的,唯一能做到这点的便是汇率。

 

笔者在东京采访了大量的企业,所问的内容也只有一个,会不会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大多数企业的回答是,“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日元汇率的调整,让日本跨国企业获得了一段喘息的机会,经营状况也出现了很大的好转,但目前这还不是企业进一步投资、扩大雇用人数的契机,从日本市场上还找不到这样的迹象。“安倍经济学”(指安倍上台后加速实施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货币政策和经济产业成长战略是其三个支柱)中强调的最重要的一点“成长战略”今后将如何体现,大多数日本学者官员,还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明。

 

5月是日本近海渔民收获墨斗鱼的季节。但从日本最西面的长崎到中部的能登半岛,再到北海道,夜晚变得静悄悄的,看不到渔火升起在海面上。驾渔船出海及点灯需要的电力,均来自柴油。日元的贬值让进口原油价格按日元计价出现了很大的提升。首先是捕捞墨斗鱼的渔船已经难以为继。市面上的鱼价开始蹿升。鱼价的提升并没有给日本渔民带来实惠,日元升值给渔民生活投下了深深的暗影。

 

普通上班族的情况同样不妙。不去说燃料、原料、粮食、零部件的进口费用大大升高给日本工业品、消费品价格带来的影响,上班族的工资并没有因为物价的上升而提升。日本不少企业准备在今夏给员工涨工资,但最终能否超过物价的上升幅度,目前还看不出来。

 

更关键的是,日元汇率下调后日本出口产品数量上的变化。从财务省公布的日本进出口金额看,从去年12月开始减少,具体数据是:12月(-10.5)、1月(-5.9%)、2月(-15.7%)。汇率的变化没有带来日本出口额的增加,这在今后数月中依旧难以出现调整。

 

日元汇率下调,是否会带来投资热潮,继而让日本经济进入增长状态?汇率的下调是否带来了日本民众生活的好转?从我们目前能拿到的数据看,一时还很难说清。

 

《中国经济周刊》20130513

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3/0514/c1004-21469378.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