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环球》杂志2013416

http://news.xinhuanet.com/globe/2013-04/19/c_132298442.htm

 

 

 

    日本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生产每吨水泥使用400公斤工业垃圾,这是所有厂家必须完成的目标。“也只有这样做了,工厂才能有效益。”桥本厂长说。

 

 

 图片

 

  从东京乘火车向西没有走多久,便进入到了丘陵地区。3月底,火车开始在山中穿梭,车身下的小溪时有时无,路边的樱花在东京时还盛开着,进入山区便开始时含苞待放,完全进入山区后,周边还没有初春的气氛。

 

  火车在横濑车站停车前,看到在两根高大的烟囱上写着“三菱材料”几个字,让人知道这里已经到了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的水泥厂了。

 

  在日本,水泥厂大都建在矿山边,周边不会有什么民居。但从横濑车站出来,到水泥厂的路上则是连绵不断的住房,想不到会在这样的地方建设水泥厂。

 

  “我们水泥厂建于1969年。”横濑水泥厂副厂长日野介绍说。

 

  1969年是日本经济走完高速增长阶段后,开始持续稳定发展的时期。到日本房地产走向鼎盛期的1993年,69年还是个遥远的时期,也足以证明在那个时候开一个水泥厂,时机选择得有多好,那以后有四分之一世纪的飞黄腾达的时间。

 

  东京的人口在战后一直处于膨胀状态。曾几何时,水泥厂周边开始建设了大量的住宅。

 

  “横濑镇有1万人,不远处的秩父市有将近7万人。工厂周边的居民不少。”副厂长日野隆一说。毕竟到东京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这对不少日本企业的员工来说,在秩父附近买套房子,是可以每天往返东京上班的。

 

  但随着日本经济结束高速发展,重污染的水泥厂必须寻求转型。三菱水泥厂能存在下去,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环保型生产。

 

  “这些年,我们利用烧制水泥时使用1450℃高温的特点,在烧制水泥时会添加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泥、废旧轮胎、塑料等工业废料、工厂及生活中排出的废油。”横濑水泥厂厂长桥本介绍说。

 

  “烧制水泥的时候,使用污泥,不会影响水泥质量吗?”

 

  对于我的提问,桥本光一笑了笑道:“完全不会影响质量,而且污泥有很好的助燃作用。”

 

  因为污水处理厂在处理污水时,让处理后的水排出工厂,而污水中的各种杂质,便以污泥的形式留存了下来。这种污泥经脱水后,呈黑色粉末状。但在这个阶段,污泥仍有很大污染,粗看像煤粉,但有强烈的异臭味。

 

  “ 我不建议你体会那种味道。”桥本厂长说。

 

  随后,污泥由密封大卡车运进水泥厂的特殊仓库。

 

  “只要仓库门一开,便会启动内部的负压装置,避免让里面的空气漏出来。而内部的空气会通过过滤器后排出。绝对不能让周边居民闻到异味。”安全卫生室长出口直树在仓库附近说。

 

  如果不说这里是污泥储藏库,我还真想不出,黑黑的污泥就存在这里。在仓库周边,我没有闻到任何异味。

 

  走进横濑工厂,可见各种工业废料。使用过的保鲜膜、一次性塑料餐盒、洗发水等塑料容器按一米乘一米的大小打成了包,这些塑料粉碎后同样可以成为燃料中的一部分。硬塑料被切成小块,可以通过燃烧器的喷火口,直接喷进炉中助燃。汽车轮胎也切成了小块,成为重要的辅助原料。

 

  “烧水泥的时候,需要添加一部分铁质,正好轮胎中有铁丝等,弥补了这部分需求。”桥本厂长说。大量的胶皮、海绵等等也是这里燃烧时使用的燃料。

 

  “国家规定,每生产一吨水泥,需要处理400公斤垃圾。也只有这样做了,工厂才能有效益。”桥本说。这是日本对水泥行业的环保硬性指标。如果不能实现这个目标,不仅工厂需要使用其他燃料来烧制,也缺少了燃烧处理垃圾的效益。

 

  如果没有周边的居民,不考虑燃烧时的异味、居民的投诉,工厂实现国家规定并不是很难。但横濑水泥厂在东京郊区,更在居民区内,能做到这些,必须有超出一般水泥厂的处理技术。这也是日本水泥行业技术过人的一个表现。

 

  水泥厂最主要的任务自然是生产水泥,但现在还具有了处理垃圾的能力,事实上让日本的水泥厂改变了性质,变得更具有市场竞争性和适应能力。

 

  纵观日本水泥业,其发展步伐大致比中国早了二十年左右,生产量在走过最高峰后,开始逐步下滑,目前仅有峰值的一半,今后还会继续下降一些。过去的二十年间,日本水泥业在生产方式上有了很大的改动,水泥厂事实上成了解决城市垃圾的一个重要途径。这种新的发展方式、技术特点,十分值得我们借鉴。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