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参加415日新经济联盟组织的“新经济峰会”,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有点犹豫,但他不得不给这个新经济团体的创始人、日本最大电商乐天公司(在中国被称为“乐酷天”)创始者三木谷浩史一个面子。

 

  安倍做党务出身,从未做过大臣,对经济的不熟悉,使他对与经济团体的交往更加慎重。和以IT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团体走得太近,自然会与产业经济团体的关系出现摩擦。

 

  安倍最后选择出席,不过不是正式会议,而是在会前和与会者见个面。

 

  不懂经济却大力鼓吹“安倍经济学”,还要在新经济团体与产业经济团体中斡旋,对于振兴日本经济,安倍心里难说胸有成竹。日元贬值、股价暴涨能延续多久,安倍同样心里没谱。

图片

 

“三支箭”还是“五支毒箭”

 

  1989年股价升至最高、1993年地价蹿至极点后,日本经济开始失落,到2013年已经足足失落了20年。其间虽然有几次小的恢复,但最终等来的是更大的失落。

 

  “用三支箭来振兴日本经济。”这是2012年冬日本大选时,安倍所到之处一定会谈的内容。“三支箭”在日本是个家喻户晓的典故,说一支箭容易折,但三支箭合起来,就不容易折断。

 

  “金融政策、财政支出与成长战略是我要推进的经济政策。”安倍这样解释“三支箭”。这就是后来被外界称为“安倍经济学”的日本新经济政策。

 

  历史也似乎要特意给安倍一个绝好的机会。去年12月,安倍还未登上首相宝座,日元已经开始贬值,股市逐步复苏。日元汇率从2012417日的1美元兑76日元,降到现在2013417日的98日元,跌了近三成。20124月底的日经指数为9521点,但现在升到13358点左右,蹿升了四成。

 

  49日,黑田东彦就任日本中央银行行长。黑田是“安倍经济学”在金融方面的热心支持者,2%的通胀率将成为其金融政策的重要目标。汇率、股价、2%的通胀是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从外汇及股价看,其效果颇佳。

 

  416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92.6万亿日元的2013年度预算。2012年,日本的税收只有42.9万亿日元。财政支出则是一年财政收入的近2倍。“安倍经济学”的第二支箭也射了出来。

 

  作为第三支箭的成长战略,要到参议院选举前的6月才会发布,所以这一点目前无法验证。

 

  然而在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看来,安倍射出的其实是“五支毒箭”:“金融带来了投机与泡沫,财政靠乱发钱,而在新的成长战略下,更多的人会失去正式雇佣的机会。接着,我们就要迎来10%的消费税。最后,我们的社会保险将被减少很多。”

 

日元贬值:有大利也有大弊

 

  日元贬值给日本出口企业带来了意外的效益,让企业大喜过望。

 

  “现在,日元每贬值1日元,我们公司便会获得7亿~8亿日元的额外效益。”兄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室本多信吾说。

 

  大企业就更不用说了。日元每降1日元,对于一年的销售额在18万亿日元的丰田来说,意味着多收入350亿日元。“安倍经济学”带来的日元贬值,让丰田一年大致要多收6000亿日元(约400亿元人民币),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日本在失落的20年中,一直居高不下的便是日元汇率。汇率高的时候,日本进口多,物价便宜。这也带来了通缩。通货紧缩是日本一直不能克服的顽症,也只有让日元汇率降下来,才能走出这个困境。

 

  但是今后能多大程度保证日本企业借日元贬值的东风,增加出口,获取更多的效益?经济评论家野口悠纪雄认为,今着时间的推移,日本的出口并不会发生自动性恢复现象。“从贸易统计看,20132月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9%;从数量上看,更是减少了15.5%。日元的贬值,并没有带来日本出口的增加。”

 

  出口没增加,进口却涨了。受福岛核电站事故影响,日本核电基本处于停用状态,维持现有的电力使用量,就需要使用煤炭、重油、天然气发电。这方面的进口剧增。从日本公布的相关数据看,20124月—12月,日本进口能源使用的费用增加了24.3%,金额为3.02万亿日元。12月以后,日元开始贬值,到现在已经贬值三成,这意味着要多出1万亿日元才能购买相同数量的能源。

 

  “如今,面粉、汽油等涨价已箭在弦上。”日本商业网站总编辑蜷川真夫说,市民很难说能享受日元贬值的效益。

 

前景不明

 

  “从金融方面看,‘安倍经济学’发挥了一定的效果,但经济最终需要产业、消费等来支持。”经济评论家原英次郎说。

 

  在日本沉浸在日元贬值、出口企业效益大增的喜悦中的时候,经济评论家们希望能够看到日本国内企业,特别是和出口无关的企业,发生了哪些变化,这种变化能否维持日本经济的持久发展。但是,“我们还看不清安倍会拿出哪些具体的产业振兴政策来。”原英次郎说。

 

  “参加美国主导的TPP(环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是目前‘安倍经济学’中比较引人注目的内容。”《朝日新闻》前任编委山田厚史说,尽管经济产业省拿出了不少数据,而且每个数据都在支持参加TPP,但“真正了解TPP内容的人并不多,日本政治家也不是很清楚谈判内容”。

 

  据了解TPP谈判内容的日本记者透露,美国没有在汽车关税方面对日本做出让步,而在保险、新药、农产品等方面,“美国胃口很大”。

 

  看看国际市场,目前比较有规模、今后几年前景依然能保持不错的该是中国。但宁肯不要经济发展,也要和中国保持对峙,是一些政治家反复提倡的内容。因此,去开拓缅甸、越南市场,是日本海外拓展的一个重要选择。但保持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能多大程度对日本经济有利,安倍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解释。

 

  4月,日本媒体统计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达到74%,自民党无需像民主党那样通过炒作和中国的对峙来勉强维持政权。下一步,安倍需要走一条比较稳妥的发展日本经济的道路。

 

  至于“安倍经济学”能否带领日本走向繁荣,从日本舆论、经济界的反应看,现在下一个肯定的论断还很难。

 

《中国经济周刊》20130422

http://www.ceweekly.cn/html/Article/2013042291106.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