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月的福岛县,依旧春寒料峭。花要比京晚开两三周时间,大概要到四月中下旬才能花期。整个冬天堆在路雪,在不少地方有一米或两米厚,汽在雪中行走。

 

2013311日,地震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由于不单单生了大地震、大海,更因为发生了人有史以来最重的核事故,福的震后复要比其他地方更加艰难

 

走在福的路上,地震的影响之不去:成堆的垃圾尚未理完,被核染了的地表,经过们铲除后,很多堆放在附近,要找到一个些地表土的地方,似乎有不少困

 

也正是因有了核事故的特殊原因,今后数年走出地震阴影,就比其他重灾,如、岩手很多。特是在日本自民党政府决心继续维持核政策的候,核政策的不底,岛县民众恢复震前的生活也就得愈了起来。

 

但是,自古以来就以坚韧著称的福岛县民众,在重重困中,开始一点一点地尽可能地去恢复生活,探索新的生活之路。

 

 

成了永的故

 

岛县郡山市一下雪就是大雪,厚厚地一又一,一直到3月底才差不多渐渐融化。

 

大地震、核生大事故后,站附近的一些居民便开始搬迁到了里。里正好有一块农业试验田,便在这块地上建造了“富生活复支援中心”。

 

支援中心的女职员吉田惠子,每天在情地招呼来自富町的老住户们来参加活力公司的核站基本上就建在富町,生核事故后,里的住自然不能回去了。所有居民外出避,其中有二百多人,搬迁到了距离核站将近一百公里的郡山市。在里的易房中住了下来。

 

都知道,富的居民回故居住生活的可能性极低,但失去了故,特是老年人,失去了自己几十年居住的故,那种分更超乎想象。成排的易房,并不能所有家庭都成建制地住在一起,特是需要工作的年人、中年人,只能在有工作的地方找个住住下来。来郡山市支援中心的主要是老年人。

 

9点多,听要来,很多老人便一早就聚集在支援中心,等待町的到来。富町原有一万余人,地震后他分散到了福岛县内外,町常奔波于各个支援中心体察民情,工作担不小。町民到町谈谈各自的需求,町长给一下最新状况、经济政策等等,民众的情非常定。

 

穿雨靴的人,纷纷口把鞋脱了,口很快就排了鞋。数十名老人在木板地上席地而坐,然大家原来大都不认识,但在早已很熟,但彼此的似乎不多,就这样静静地等着町的到来。

 

“大多数人内心非常寂寞,不断地给远在他的子女、女打电话,一聊就忘时间电话费成了他支出中的很大一部分。”吉田

 

农业试验田当然不会安排在市中心,“去大家在富个菜,不走几步路,在需要开,需要去很的地方物,生活中多了交通方面的支出。”核事故后,些突来的化,岛县民与其他地方相比,生活担更加沉重了起来。吉田此特清楚。

 

大多数人知道,今后几十年回富町居住的可能性不大。但日本自民党内3月初没有站制定出最决策。内心希望在日本继续发展核的自民党政治家数不少,但在如此悲惨的事故面前,他时还不能完全亮出自己的核政策。至于采用何种方式拆除福站,日本就更没有一个完整的路线图

 

吉田:“富町是大家心里的故,失去了个故就会失去生活中的很多意。”2011311日的大地震后,大31万人不得不离开了自己的家,其中16万人是福岛县民。在其他地方的人能够陆陆续续后,福岛县民因事故,真的能返的人恐怕不会很多。福在很多人心中成了心中永的故

 

图片

町生活复支援中心,町民在听町长讲话

 

 

主要鱼类射仍超

 

核事故后,福的最问题便是核染。福从海近新潟的会津若松市,距离大大超了一百公里,但因隶属于福岛县内的作物的售也是困重重。

 

“全面检查!”福岛县市安达农业协合(农协)常理事高文作。不售的大米,连农家自用的大米,一概都要在检查后方可食用。

 

“只有这样,我才能拍着胸脯,福的大米、食品是检查过的,可以食用。”

 

所在的安达农协有几个米,每个都在秋收后藏有数万吨大米,所有民的大米都保存在里,每袋大米上有农户的姓名,需要用的候从里取走,要卖给国家,也直接从里出米。

 

检查所有大米是个力气活,一袋一袋地机器,发现有超的,国家同按正常价格收,只是种大米将由政府理,绝对不得流向市。“检查费用采用记账的方式,将来我会向力公司及国家求全支付。农户并不需要花外的这样也解决了农户经济问题。”高宫说

 

大米是这样的,其他商品,如蔬菜、蟹等同需要检查

 

图片

岛农业综合中心正在检测农产品中的核射物

 

岛县农业综合中心安全农业部部平子喜一原本是果方面的家,但核事故后,成了食品安全方面的专业管理干部。

 

本来福有核站,里平就注意核射方面的研究,有数台测试射状况的机器。但是,“生核事故后,农产品方面的测试工作一下子多了起来,我也只好申请经费置了新的测试仪。”平子

 

合中心一的主要检测室新近装了十余台测试机。每天测试十几个小,但是所有人的工作排得满满的,基本上没有停候。每次的测试结果,原封不地提交给县政府,由政府部直接上到网上,及射的状况。下午5面会,政府回答者提出的相关问题

 

“到目前止,福海域的主要鱼类还是超,超的情况我全部上到了网上。”平子。唯一例外的是章,从章身上检查出来的核留状况基本与事故前一这让平子等福岛县人看到了一点希望。

 

 

日本国民忘了我

 

几年前开在京都江川区堂内的“福”,在也依旧热闹

 

长樱田武特知道客的心情。那些岛农产怀有戒心的人不会来物,知道福岛产品在经过检测,有害物降至到比国家定的要低的果后,才肯拿到京来售的人,在大城市并不少,他会特意来福场购物。“一定要把福的品牌持下去。”

 

每到周六、周日,内的一些名特便会到店面上。除了大米外,福的水果蔬菜在日本特有名。那些离核站,在深山中培育出的小西柿、黄瓜等,更在日本名。

 

家住核站附近的渡富子得更该传承的是故乡传统料理。

 

“当然在用核站附近种植的蔬菜来做各种料理已不可能了,但我那里的辣菜、南瓜泥等等,制作方法独特,在我那里是道名菜,可惜在不能用我那里的蔬菜制作了。”渡有些憾地

 

好料,渡和其他几位大,把福岛县内的主要蔬菜地都走了一遍,找到了各自得与故最靠近的蔬菜。

 

位大会做辣菜,今天福上就有她做的辣菜,配上米,好吃极了。”渡边说。渡自己做的南瓜泥更是一刚摆上店,就已经销售一空了。

 

“我们这数的人,估是回不去故了,但至少该让的人能吃上旧菜,在心里有个永的故,也日本国民忘了我。”渡边恳切地

 

日本大地震后,、岩手的修复工作推展比较顺利,但福岛县问题处理起来非常困,目前福救灾工作相落后。目前自民党内拿出明确的核政策,福的复也会花相多的时间

 

住得安全,吃得放心,剩下的便是思想上的寄托了。越来越,但一叠料理,一句承着福重灾区不的生活与精神。

 

图片

妈们希望能把福的做菜方法一直承下去

 

《社会观察》201342

http://www.guancha.cn/ChenYan/2013_04_02_135841.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