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快报》2013314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849749

 

 

残酷的战争、发生了巨大事故的核电站都出现在了这里,历史似乎对待福岛总不是很公平。

 


图片

图片

 

 

 

  两年前的311日,大地震、核电站事故让福岛完全变了模样,核电站附近迄今不能居住,有些人听到福岛,更是谈虎色变。但福岛会津地区冬日的雪依旧在下,露天温泉的地方,也还是热气腾腾。

 

  在福岛县会津若松市,原渊温泉依山而建,背后是涌泉及由涌泉形成的溪流。不论天多么寒冷,雪下得有多么大,溪流一直在流淌着。

 

  日本的温泉早已告别了混浴的时代,但保持着男用温泉与女用温泉在半夜以后对换的形式。昨晚去过的温泉,清晨一看已经换了门帘,把“殿”换成了“姬”,“姬”的地方改成了“殿”。日语称王爷为“殿”,称公主为“姬”。有些古汉语知识的人,看到这样的汉字理解起来并不困难。

 

  原渊温泉却并没有每天换“殿”与“姬”,估计是两边的温泉能看到的景色等等大致相当,没有太多的变化的缘故。先在室内的温泉把身子泡暖后,便可以在零下几摄氏度的露天中,走到临近溪流的露天温泉那里。外面虽冷,却感觉不到寒冷,露天温泉的温度与室内的一样,同样的温暖让人瞬间又回到了刚才的温暖惬意中。

 

  在一个不大的瀑布下,有一个普通游泳池大小的水塘。“1868年明治维新的最后一场国内战争,就是在会津若松打的,我们叫戊辰战争。众多会津武士被长洲武士残杀。之前会津的武士大都在这个池塘练兵,他们要穿着重重的盔甲,练习游泳。”原渊温泉的总支配人平贺茂美向我介绍说。

 

  明治维新战争到了会津之战结束后,才正式完成了国内的统一。在会津能从很一般的市民那里听到不少关于战争的故事,像哪条街上,哪家武士阵亡后,其妻子携幼子以身相殉的惨痛故事,今天依然在这里口口相传,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渐渐地被忘却。

 

  原渊温泉附近有戊辰战争纪念馆,也详细记录着那场血腥的战争。

 

  受“3·11”核电事故的影响,尽管会津距离福岛核电站有一百多公里,但这里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来洗温泉的人不是很多。

 

  历史上,日本称东北地方为“陸奥”,是“路之尽头”的意思。古代日本人觉得到了这里,差不多就到了日本的天涯海角了。核电站之所以建在福岛,原因也和“陸奥”有不少的关系。

 

  福岛很多地方冬日路边的积雪能达到两米以上,夏日又有长长的雨季。山多,温泉也多,风景秀美,不同于日本其他地方。但残酷的战争、发生了巨大事故的核电站都出现在了这里,历史似乎对待福岛总不是很公平。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