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第一次安倍内候,中国经济规模不到日本的2/3,安倍心中然有价值观外交的想法,但并未真格。如今日本国力愈失落,第二次安倍内欲用价值观外交来包中国,日本要实现这个目,今后的路实现起来也更加艰难

 

图片
会津若松的漆器。

 

 

  1月的京,突降的大雪让这得异常寒冷。更从北京赶来的中国者感到心寒的是,里的舆论不管左中右,都在制中国”。电视中、报纸上的最新新,与去年9生的涉日事件在同一天的目、报纸中反复出,似乎日本正在他国的烈反中。

 

  在异气氛下,两位尚称得上对华友好的政治家—民主党出身的前首相山由夫和自民党政伙伴公明党的党首山口那津男,于1月中下旬前后不到一周内先后访华山被防相小野寺五典暗讽为“国”,山口也被《产经》警告若再提钓鱼岛置争”会被中国“空子”。日本国内的舆论气氛紧张,由此可一斑。而舆论,与安倍内正在大力推行的“价值观外交”相相成。种状况持不,中日关系只能走向倒退。

 

  舆论渲染下的政府

 

  在第一次安倍内阁时期(20069月到20079月),同的安倍晋三把整中日关系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将中日关系定位略互惠关系”,但到了2012年安倍参加竞选候,他已很少提及略互惠关系,而主要强调“保、保全日本土的完整、国民的生命安全”了。

 

  转变,源于20124月石原慎太郎为搅乱中日关系而特意埋下“购岛”伏笔后,其间经过9月民主党野田佳彦内正式将钓鱼岛“国有化”,中国海等船只开始巡视钓鱼岛,中日艇之峙持不断;而12月以后,中国海监飞机开始钓鱼岛附近,日本旋即派出多架斗机应对立的气氛愈发浓重了起来,中日关系在不断倒退。

 

  去年9月以后的日本舆论,无一天不中国涉日游行,同无一天不中日土争端。煽动战争的小、周刊,充斥街巷尾。大多数日本人相信,中日以解决的问题。《产经》等保守派媒体散的中日免一论调,在日本普通市民中生了很大影响。

 

  2006年,中日关系因当的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造成巨大倒退,那的日本民众中,很多人认为是甲级战致了大量普通士兵的死亡,以及京大炸、广岛长崎遭原子弹袭击等平民灾,因此小泉的参拜,并不代表全部民意,而安倍上台后,需要迅速扭中日关系的不正常。

 

  但是到了2012年,中日之间发生的问题,首先是日本地方政客挑起的,日本政府解决的候,缺少与国外的沟通,引重大国际问题接着失去了去解决问题的耐心,更无解决方式。

 

  “尖是日本固有的土,没有判的余地!”安倍在就任首相后,多次这样对日本国内外的这类持着民主党期的钓鱼岛政策,出了在问题上完全不与中国坐下来的架

 

  日本政府的硬,与国内的舆论渲染有关。从117日《日本经济表的该报与美国略国际问题研究所合推出的调查结果看,90%以上的受访认为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侵犯了日本的空,55.2%的人认为应该钓鱼岛日本的永久使用施。于日本政府的应对36.1%的受访认为应该坚定地投入自卫队,另外有34.9%的人使用比海上保安更加有力的措施。如果今后中日关系一步化,34.3%的人认为应该缩小在华业务,另外有17.8%的人希望从中国撤离企

 

  原中国大使本雄二在17日的日经报果后:在有很多日本人认为中国市场对日本来依旧很重要的情况下,日本“经济上的逻辑与安全保障上的逻辑发生了冲突”。50%以上的日本受访者,认为宁肯承受经济上的失,也要在问题中国采取硬措施。

 

  安倍政对华强硬,应该说背后有舆论和所民意的推波助舆论今后会不断加向冷静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纠结甸、澳大利之行

 

  20121226日开启的第二次安倍晋三内,表面上看,其外交的重要方是使用“价值观”作分清我的准,但实际上价值观并不是最判定准。安倍内以一个国家待中国的好来判断其外交价,凡是能够为日本“制”中国的国家,便自然而然地能与日本价值观“相同”的国家。

 

  在甸,安倍内外交表得尤其露骨。

 

  20112月,甸解散了国家和平与展委会(人政府),政开始向新政府。在其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国社会难认甸已是个在价值观上与日本等同的国家。不201313日,到访问安倍内麻生太郎副首相,上宣布将甸欠日本的5000亿日元(57.4亿美元)中的部分债务一笔勾,并保今后在建设该经济特区极的开支援。

 

  通援助甸,大大减少中国对该国的影响,是麻生访问缅甸的最大目的。至于安倍首相特提倡的“价值观”,在以用上。日本认为甸在日的度,能中国经缅甸南下置重要屏障。

 

  同的情况,我可以从安倍内岸田文雄外交大臣出访菲律等四国,看得更清楚一些。19日到14日岸田外大臣访问了菲律、新加坡、文莱及澳大利。菲律、文莱在多大程度上与日本价值观相同,在岸田的出访中并不重要,从海上建立一条封中国的途径,是岸田外交的主要目的。

 

  在菲律,岸田与国外尔罗萨里会,“双方就海上安全域的合作达成一致,并要为亚太地区的定与繁荣携起手来”,日本外表新稿

 

  岸田去澳大利,也是要推值观外交,但澳大利似乎更关心的是日本孤立中国及政治保守化国外的影响。日澳共同举办记面会,澳外别强调“日澳关系并不是了封中国”,并及“不希望修改”承“日与随慰安妇问题有关”1993年“河野谈话”。

 

  从麻生甸之行到岸田出访四国的果看,日本距离其主的“价值观外交”以及希望构筑的“自由与繁荣之弧”尚有相当大的差距。部分国家日本政策的右化抱有相当的警惕。

 

  价值观外交尚未出第一步

 

  116日上午,安倍晋三登上停在京羽田机的政府机,前往越南、泰国及印度尼西亚访问。日本与越南、印度尼西是否有相同的价值观并不重要,安倍出访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制在南海开始崛起的中国”,日本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

 

  本来安倍要在雅加达表重要外交演,但因及利事件中有日本人遇害,只好改在与西洛总统的会表外交五原。日本首次强调要与盟国家共同造并大自由、民主、基本人等普遍价值观,并称要与盟国家一道全力维护海洋益和航行自由。

 

  安倍内短期内访问10国中的7国,日本媒体的价,用119日《朝日新》社,“安倍首相提倡的价值观外交,难说出了第一步”。里,不为东国家也曾是日本国主受害者的故,在美国中国新领导层抱有期待、因而愿意和关系的情况下,以日本目前的号召力,要完成孤立中国、与中国在政治事各方面全面峙的目,近乎不可能。

 

  在第一次安倍内候,中国经济规模不到日本的2/3,安倍心中然有价值观外交的想法,但并未真格。如今日本国力愈失落,第二次安倍内欲用价值观外交来包中国,日本要实现这个目,今后的路实现起来也更加艰难

 

《南风窗》20132

http://www.nfcmag.com/article/3852.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