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民主党三年来在政治上犯下了种种错误,导致了民众对民主党不信。但自民党并没有完全取得民众的信任。”16日在获知自民党已经在大选中取得胜利后,安倍总裁发表了这样的时局观感。

 

  人民网1225日讯:1226日,日本国会将选举出新的内阁。自民党已经在1216日的大选中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该党将推举安倍晋三出任首相,并组成自民党与公明党的联合内阁。

 

图片

 

  在过去三年中,自民党看着民主党一天天失信于民,坐等重新组阁的机会到来。对于其本身连续执政54年,最后失去政权的最基本的经验教训未作半点检讨。在核电等国内经济问题上,自民党没有提出任何有新意的见解;在外交上猛烈批评民主党的对美对华政策,提出了比民主党更加激烈的外交路线。

 

  从本次大选的投票率看,民众总体投给自民党的选票没有比3年前多出多少,是日本小选举区的多一票便通吃的制度,在其他小党与民主党争选票,选票大为分散的情况下,出现了自民党在小选举区大量获选这个结果。在小选举区,自民党的得票率为24.67%,但拿到了300个议席中的237个议席(79%)。换句话说,不到三成的人投票给自民党,让自民党看上去像是在代表将近八成人的民意。这是个巨大的矛盾。

 

  日本民众依旧对自民党不信。安倍内阁有必要迅速在经济政策上作出成绩,去打消民众的不信。但从自民党选举期间的口号、安倍总裁这些天的言谈看,要让日本民众信任自民党还有很多事要做。

 

  安倍内阁首先需要解决民主党内阁悬而未决的众多问题,这包括核电事故的处理、东日本地区大地震后的复兴等工作。在外交上,民主党内阁已经让中日关系走到了建交后的最低点,自民党很多鹰派人物似乎觉得这还不够,希望在领土问题上与中国更加尖锐地对立,林芳正等党内重要政治家希望在经济上反制中国。民主党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失败是对官僚的不信。自民党过去维持了与官僚的较好的关系,但打击官僚的建议首先是小泉纯一郎等自民党政治家提出来的。安倍内阁可以迅速修复与官僚关系,但日本官僚面对眼下的乱局也已经束手无策,即便修复了内阁与官僚的关系,也难以从国家行政的层面改变日本现状。

 

 

人们更担心的还是安倍经济学(Abenomics)的功效。2%的通胀目标,200万亿日元的国土强劲计划,大量印刷纸钞等等,除了有可能带来恶性通货膨胀外,多大程度能让日本从20年的失落中走出来,人们还很难从中看到日本经济出现复苏的兆头。日本的经济问题,是其技术革新出现了停滞,国内政治改革很不彻底,明明知道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作用已经落在了东亚的肩上,但在外交上实行与邻为壑的路线。

 

  由此观之,安倍经济学如果在组阁后不进行重要调整的话,今后同样难以获取民众的信任。2006年,安倍任首相的时候,日本平均股价曾经在18000点左右,现在是不到1万点。2013年年底回归18000点,这在今天的日本又有几个人会相信呢?甚至连期待回归这个股价的日本股民都已经少之又少。(作者陈言 日本问题专家/日本产网站CEO

 

人民网 20121225

http://japan.people.com.cn/35469/8070044.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