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小党候选人,偷偷地去买了一本自民党候选人须知,不时拿出来看看,不敢越雷池半步。

 

图片
日本一直没有停止对他们的民主制度的思考。

 

 

  1216日日本大选,是民主党执政后的首次选举。12个政党,1500名候选人,争夺480个议席。老的如石原慎太郎已经是八十的人了,但看上去也就六十出头,在日本六十岁的人当政治家算是年轻的。不过石原语言犀利,脏话土话连篇,和其他候选人很不一样。这反而让日本普通市民有了某种亲切感。

  不过,对于这次已经水落石出的选举,我最想说的还是它的选举制度。我在某些国家的农村看过选举,知道其中的“奥妙”,但在日本,十几年了还真的没有见过贿选的情况。

  距离东京商业闹市银座不远的地方,有条很宽的大街,叫四谷大街。这里是闹区,人多,参加竞选的人也特别多。在街上走走便能看到候选人的事务所。特点是大都临街,窗户里贴着大照片,有宣传口号。不过门外并没有什么标语旗帜。选举法规定不准许随便竖立旗帜、不准许到处张贴大字报。在宣传上的公平,是选举中特别重要的,否则有钱人可以大量制作各种宣传品,不利于大家的公平竞争。

  去选举事务所看看,大家的布局也大同小异。日本人好客,见客人(选民)来了,不能不招待。但选举事务所是不准许招待客人的。就算是让客人喝茶,也一定是街坊邻居中来帮忙的大妈给倒的茶。

  “如果上咖啡,给来访的客人上蛋糕,这在日本算是贿选。”一家选举事务处的候选人秘书说。在日本喝咖啡一般要去咖啡厅,价格不贵,但通常人们的概念中,喝咖啡是要付钱的。所以选举事务所是不会拿出咖啡、蛋糕来招待客人的。

  看得出来,所有事务所都特别欢迎选民来访问,来提建议,但又不能按日本普通的待客方式招待客人。所以我们能看到的便是一杯自泡的清茶,更谈不上请客送礼了。

  唯一例外的是,开票后明确已经当选时,当选者是可以拿出酒来谢各位的支持的。但麻烦的是,新当选的议员不能在当选后,带上自己的支持者去外面大吃大喝一通。最多可以找一家菜馆,办一个选举活动报告会,此时请来帮过忙的人吃点东西、喝些酒,还不能涉及“庆功”等词汇,否则有可能被取消议员资格。

  这次的1500名候选人中,大约有一千人是新手,对选举中的这些限制,知道得并不多。一位小党候选人,偷偷地去买了一本自民党候选人须知,不时拿出来看看,不敢越雷池半步。

 

《新快报》20121221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835160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