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载

 

 

 

日本从来有一种法,界是指南,自民党是舵手。什么界会支持他,就是认为安倍会修复中日关系。代表大企的日经联弘昌等人救明确表支持自民党,前一段时间经联就和自民党高做了几次对话。米本人在钓鱼岛危机后数次访华,表明了日本大企修复中日关系的迫切希望。

图片
东京的一位市民从竞选广告牌前汽车而过

 

“安倍晋三一统战代。”是英国广播公司(BBC日本众院大选结果的价。

经历了自民党独大终结,民主党沉浮、大地震核事故、中日关系危机等乱象后,安倍晋三位曾为撂担子而留下名的“公子”又了回来。

1216日,自民党拿下众293席,民主党230减至57席,包括含官房官在内共8位大臣落,史无前例。

日本民之所以青安倍和自民党,大多源自民主党的失望。而安倍也由此面更大的力。作世界第二大达国家,能否经济不景气,能否扭中日关系中日经贸回到正常道,自然成了他能否坐相位的最关

 

增税、印TPP

安倍政的首要的工作并非安保、修,而是税收、货币政策和外交。安倍获胜后在Facebook上表示,“真正的斗才刚刚开始。如果自民党不能出‘成果’,自民党及我个人的支持、信任将很快烟消云散。我会确保尽快出成,首先是经济,其次是社会保障。”在日本众院大选时,消税就是各派争的焦点,也是对选民影响最大的政策。

“明治新以来日本政一旦有困,主要的法就是增税。”日本问题研究者、复旦大学史系教授冯玮代周,“日本征收消税始于2080年代,用于抑制经济过热90年代,前首相太郎大力推1997日本政府的收入一下达到53.9亿日元。2010年,日本税收收入才40.9亿日元,比1997年少了24%,所以野田提出增加消税,很多人是理解的。”

“日本企一般来成提高消税,因业缴纳的是法人税,消税一旦增加,企可以要求减免法人税。但于其他民,增税是逆人心的做法,因日本国家收入减的同,日本家庭每月可支配收入比1997年减少了13.4%。如果收入不能增加,而支出却因新消税而增加,民众肯定反。民主党明确要求增税,安倍和自民党的度模棱两可。”冯玮分析。

经济不振,安倍很可能要改日本泡沫经济期的货币,祭出量化松的法宝,他此前承,将迫使日本央行把通率目1%整至2%并令其具有束力,同采取“无限量的”货币宽松措施来实现这一目。他央行购买更多国从而公共目融

“自民党提出了2%的通此准修改日本行法。政府让银行广发货币行必须执行,无需保的独立性。从市的判断看,市场对安倍的政策示出支持的度。比如日元率在下降,股价在上升。”深日本经济研究者言告诉时代周

由于日本政府债务过高等问题的担心,安倍的印政策很可能遭遇到来自财经界的烈抵制,很多外媒也不看好点。作全球最大的债务国,日本今年的债务总额预计将升至GDP237%,高于希腊和意大利的债务水平。

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本代表理事、佳能全球略研究所研究主干小手川大助表示,“安倍提出的方案不会有什么效果,靠货币宽松来刺激经济是行不通的死路”。

经济学者池田信夫也认为,“日去已经实施了足货币宽松,目前的利率也近乎是零利率。安倍提出的然没有下对药”。

最大的阻力来自日本央行行白川方明,68健派认为货币政策在应对方面作用有限。他认为无限量印投入行体系或购买政府债务将把日本拉入金融危机。

有趣的是,安倍与造访自民党部的白川方明会晤后,向表示,白川已了解自己的主。但白川在另一个合表示,他去拜访安倍只是了祝他当

安倍的施,白川方明毫没有妥迹象。在者会上,他提出四点主:反对购债认为若央行直接购债将被市场误读为央行为财政融,那么期利率将上升,最对实经济产面影响;反对负利率,认为负利率政策会乱市机制,且经济体尚无先例;警告待修改央行法;呼吁充分尊重央行独立性。

“如果安倍在1226组阁并广发货币,出的可能是性通。届日元将迅速下跌。由于日本今后能增加的出口品不多,新品更是没有,届它将遭遇前所未有的难题。”言分析,“我得安倍政策具有太大的危,而日本大多数人并没有看到个危日本来的危害。”

日本在经济上的第三个重大抉就是是否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问题冯玮认为这点非常重要,他表示:“美国前国斯在《金融时报》上写了一篇文章,认为遏制中国有4个方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区域经济制衡,即用TPP来拆解FTA(中日自由易区)。”

“加入TPP一事,民主党明确支持,自民党很昧。在日本当首相,一需要得到民众支持,二得到美国可,三是党内支持。48%的民调赞成加入TPP25%71%的民要求加日美同盟相符。美国已率先出信号要和日本政府合作,安倍也表示,不加日美同盟就无法得外交力。但他也认识到在TPP问题上如果于激,会刺激中国。未来中日关系如果不化,FTATPP同步推,如果在钓鱼岛问题抗升,自民党必然会选择TPP。”冯玮补充。

 

大企望修复中日关系

自民党的利,除了民主党的失望外,和自民党作为执政超半个世的老牌政党与企界的系也不无关系。

2007年安倍即将第一次上台之前,中国大使的某政参政在走访日本界人士就被告知安倍人形象不,也得比。”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研究胡欣欣博士向代周透露,“所以财经安倍比较欢迎,企界也可自民党,主要是由于民主党在经济运行方面经验不足,人们认为自民党或有助于恢复正。”

日本《朝日新》一位者曾告诉时代周,名古屋知事河村隆之的失言曾成中日波,而名古屋正是丰田部所在,他很理解什么丰田高没有在个事情发挥什么作用。种情况在自民党政的年代是不会出的。

但胡欣欣也道:“假如说财界支持是次自民党在此上台的主要原因我看倒不会,最主要是人心所向。选择了民主党。几年下来,发现还不如自民党。”

“日本从来有一种法,界是指南,自民党是舵手。什么界会支持他,就是认为安倍会修复中日关系。代表大企的日经联弘昌等人救明确表支持自民党,前一段时间经联就和自民党高做了几次对话。米本人在钓鱼岛危机后数次访华,表明了日本大企修复中日关系的迫切希望。”冯玮

任哲认为:“可以经联非常迎自民党政,两者之有着常年的良性互。但我不能断定是大企的支持自民党重新政。选举的投票率是后最低的,自民党的得票数比上次的众选举时还少。”

标签为鹰派的政治家,安倍的一牵动着中日关系的大局。人目前最担心的是安倍的硬会不会目前已“政冷冷”的中日关系一步化。日本对华出口持低迷,9月日本对华出口同比减少14.1%,其中汽减少40%刚刚公布的11易数据,汽车对华出口同比更下降68.6%。

苦不堪言是目前广大在日企的真。不光日本人如此,中国工亦然。“我公司的日本人特害怕中日关系不好,因直接受影响的就是他于安倍,他仍有点担。”富士通(中国)公司的一名工向代周透露。

该员表示:“中方工更担,有一段时间中方工被告知在外面不能戴工牌,也不能。”

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从学者到普通人,从企工作人到媒体者,都认为中日关系基本已到谷底,安倍上台应该不会再糟了。

在上海工作的日本人中津美和告诉时代周,她于安倍要修的做法感到担,但是就个人而言,繁行走于中日两国的她并无困

言表示:“安倍是个懂政治的人,能按国家利益最大化去行。与民主党不一,不因幼稚而造成太多的政策判。”

“中日关系的僵局不能一直持下去,双方都没有好,安倍也非常明白一点。日本是易立国,没有良好的国际贸境,他的经济政策也无从施展。几年前人们谈论中日关系的候常用‘政冷经热’一下的中日关系是‘政冷冷’,安倍对华外交的第一步应该是通日本财经界打开局面。政冷局面一无从下手,但是生意是可以做的。”经济研究所研究任哲分析。

“自民党的基就是界,界迫不及待要求恢复中日关系,竞选时他要诉诸民族感情得支持,但上台以后老百姓口袋里的如果减少,他就得下台。自民党要改善经济,日本国内有一个共,就是日本经济不能离开中国。”冯玮分析,“三菱行和花旗行有关家的研究,钓鱼岛冲突日本GDP0.3%-0.4%

安倍本人1210日在《文春秋》上表了题为《建新国家》一文:“民主党,自民党上台会引中日争,但他了,我上次担任首相最先访问的国家是中国。很多人比中日力孰孰弱,但除非万不得已,中日不会

 

 

《时代周报》张子宇

20121220

 

http://news.ifeng.com/shendu/sdzb/detail_2012_12/20/20352282_0.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