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纵观1216日的日本大,能看出自民党阵势。穿上白色大衣的安倍晋三裁,似乎刚刚找到6年前当首相的感。出、党内工作人前呼后,登宣传车便能看到下听众如云。和民主党党首、内首相野田佳彦演讲时,台下稀稀拉拉的情况大不相同。看看两个景,已搞不清楚在日本首相到底是

  建国防、修改和平法、向钓鱼岛政府官等等,保守的言从安倍裁那里一出来,便是寒的京,也能在会上感受到民众的烈支持。一种在政治上追求强势,要用政治手法来底改日本失落的民意民声,任何在会上的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

  但尽管情高,但眼下却很少有人认为日本已经进入到了段。政治上的呼声很高,但却没有让经济跟上,甚嚣尘上的安倍经济政策(俗称“安倍经济学”),其很有可能日本深陷困境,最走向更深的破局。

 

“建债应该让央行全部买进

  “印刷机不歇地运起来,无限地印刷纸币!”

 

  安倍裁在台上高呼,台下听众似乎已能看到通的到来。市也做了最好的呼。日元率开始下滑,而股价早已提升了上去。在的日元84日元兑换1美元,8个月前的水准;13日的日指数是9700点,也回到了8个月前的水平。市场对安倍经济学反良好。

  日银总裁白川方明的任期到20134月。央行裁的任命在国会,如果安倍在16日的选举稳获胜利,明年决定央行领导候,自然安倍的意向最重要。同意安倍经济学中“通”的人,才有希望得央行裁的位。在白川维护的独立性,下一任如何,已无人知。而“修改日法”是安倍选举口号之一,央行的独立性将在安倍上任后被打很大的折扣。

  经济学中是否有“通”,或者话说,在交通、水、学跌,只看到工品或者是外部口的食品了价格下,就认为了通是否准确?日本经济学界在争经济学中最成型的理便是通胀论。抑制通是各国央行的首要任,而因为过度印刷票而来的经济混乱,在人社会已经经历过无数次了。

安倍主的通胀论日本来的将是物价飞涨,其果也自然会出民不聊生的象。在家钢铁、造船等产业衰退的候,在汽产业不断向国外移工厂以后,参加本次大16个政党,均没有找到一个可以在日本做下去的产业对产业政策缺乏新的主,不能解决日本国家政赤字问题提出策,些是日本在面的最大问题,而问题非一个通就能解决的。

  我看到,二十余年来,日本的政赤字在不断累,出的票子已足的多,但日本并未出胀现象。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市民消、企在减少,流出来的票又都返回到了行,人所期待的日元贬值、股价上升象并未出。至于安倍经济学一出台,最近十余天市上出化,多大程度能够维持下去,日本经济界并无定

  一旦出物价飞涨果,日元购买力大大损伤之后,日元率的下降将会成必然。但因日本国内可出口的品并不多,日元贬值后,能口的西少了,日本民众的生活将入到真的寒冬中。整个经济的混乱,也必然日本股市再次崩,根本不上股价的上

  安倍经济学的制定者此不会毫无理解。但是,在在日本弥漫着一种特殊的空气,太多的人认为“通来了以后,失最多的是有资产的人”,终带来的破局并不介意。稍微有点经济学知的人,安倍经济来的果能有所预见,也能看到日本在经济上的一步失落。(作者 日本问题专/日本网站CEO

人民网20121214

http://japan.people.com.cn/35469/8059040.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