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

 

 

安倍晋三

 

  人民网1130日电:安倍晋三经受过9月自民党内选举的洗礼后,在挑战1216日的大选时,显得信心百倍。

  “我已经找到了一种非常有效的药,身体完全没有问题。”9月中旬,自民党选举时,安倍曾经反复地这样说。几位日本媒体朋友告诉笔者,安倍自从找到一味称之为“阿萨克尔”的特效药以后,身体已经大为好转。2007年他任首相的时候,每天白天要去2030次厕所,晚上也要起来45次。在参加重要国际会议的时候,保健医看到安倍精神恍惚,知道他在找去厕所的机会。“那么锐利、要努力为国家争取各种利益的安倍首相,到了这个时候,却是锐气大减,思维迟缓。”日本记者说。

  不过,现在安倍先生风尘仆仆,奔走在国会、自民党总部、各个地方支部之间,晚上还好经常参加各种宴会,人们能看到他食欲很好,满面红光。

 

修宪、通胀目标成了安倍公约的最大看点

1121,安倍总裁发表了12月大选的竞选纲领。每一条听起来都非常的有气势。日本政界曾经争论多年的修宪问题,安倍再次提了出来。日本宪法规定,国家没有对外宣战权、没有交战权。不以战争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但日美军事同盟要求日本能够参与美国发动的对外战争,要有与美军并肩作战的权力。所以安倍要在选举中,高举修宪的旗帜,让日本今后具有对外宣战、对外交战的权力。

  让自卫队变“国防军”也是安倍选举中特别引人注目的一条。从国防预算、军人人数在国民人数中的比率、武器装备等各个方面看,这如同日本经济一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占世界第二位。日本是个军事大国,但是唯一没有做到的是,军队在日本一直称“自卫队”,而没有赋予“国防军”的正式名称。让自卫队变国防军,也就有了保卫日本领土的更为震撼的架势。日本与周边所有国家都有领土纠纷。立即让安倍设立的国防军去驻守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或者是“竹岛”等岛屿,估计今后几十年、上百年都有困难,但进驻尖阁群岛(日本对钓鱼岛的称呼),则并不费事。特别是眼下日本媒体正聚焦于此,安倍有意向这里派驻军队。特意作出这样的选择,似乎更能表示安倍的鹰派、强硬特点。

  在竞选自民党总裁的时候,安倍说过,他为未能在首相任职期间正式参拜靖国神社“追悔莫及”。1017日,他已经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参拜了靖国神社。不过他计划的该是以首相身份在815日战败日这天正式参拜。

  安倍是个很少能够在经济政策上作出表现的政治家。他做过自民党的干事长、内阁官房长官、内阁总理大臣,但从这些经历上看,还找不出他做过经产、农业或者外务等方面具体做实事的大臣经历。换句话说,安倍精于党务,疏于经济。

  21日,安倍也强调了其经济政策。比如他将通胀率设定在2-3%之间,为此要发行建设国债,如果没有人来购买的话,日本央行则有义务全额购进。“让印钞机不间歇地运作起来!”安倍说。他不相信大量印刷(发行)货币后,日本还处于通货紧缩中。解决了通缩问题,似乎能解决日本经济上的主要问题。

 

践行公约十分困难

  如果一切均顺利的话,1216日的大选,能够让自民党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在不能过半数的情况下,安倍通过联合公明党或者是其他政党,凑足半数以上的席位。

  到那时安倍需要一点点地实施自己的选举诺言,他不能像民主党那样不负责任。民主党列举了大量的选举公约,但基本上没有实施;没有列举的提升消费税税率问题,却在民主党主持内阁期间通过了立法。

  修宪在日本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民众支持才能得以实施,用四年时间是难以完成的。改自卫队为国防军,只是通过立法换个名称,应该不会很难。至于向钓鱼岛派驻常驻人员,估计会与邻国有一番交涉,日本的对外关系也会因此发生新的更大的变化。

  日本央行的行长、副行长等是需要议会同意的人事。首相有很大的发言权,换个按安倍意志办事的人不难。但无限制地增印日元,也许能把日元汇率搞下来,促进日本的出口,但日本股市能否像11月下旬这样坚挺,则很难说。欧洲有匈牙利前例。那里的议会命令央银大量印发钞票,结果国债利率走高,违反了欧盟的财政纪律,现在议会开始撤除过去的那些命令。安倍也许会走匈牙利老路。

 

阿萨克尔副作用

  不少日本朋友认为,安倍的修宪、建军、向钓鱼岛派驻常驻人员、广发钞票等等做法,如同他现在正在服用的“阿萨克尔”止泻药,服用后能立即见效,显示出与民主党的巨大不同。但是阿萨克尔的特点是副作用特别的大,头昏、恶心、失聪等现象非常严重。

  一个走和平之路的日本,在战后六十余年时间内,经济上获得了飞跃发展。不去强调日本的和平思想,不是在世界普及和平理念,安倍似乎要主动放弃和平思想。在经济政策上,不是通过与经济界的对话来制定新战略,而是想当然地推出自己的一个观点。在国家政策层面,安倍用药同样可能会遭遇相当大的副作用。(作者陈言 日本问题专家/日本产网站CEO

 

人民网 2012123

http://japan.people.com.cn/35469/8043414.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