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新周刊20121109

http://newsweek.inewsweek.cn/magazine.php?id=6129&page=1

 

他不像我在日本当老师时的学生,毫无趣,国内外事就更不用了。初面的候,加藤嘉一中国、日本很多问题都有趣。然交谈时间很短,他是很不意地告了我,“考上了大,却选择来北大学。”

 

图片

 

  去十年,加藤君实现了自己的中国梦。当个有学、有地的政治新星,在日本就要冉冉升起,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

  日本纪实作家安田峰俊在提前出版的志《周刊文春》上刊了《揭露在中国最有名的日本人造履》后,有几位日本朋友来了描后的全文。所列的事,中国的网站早前就有人提到,并不新。但令人吃惊的是,1031日,加藤嘉一在官方网站中首次做出了道歉。

  今年5月份,“中国刻网”制作了一个30视频《加藤嘉一:一个混在中国的日本人》,他的履一一提出了疑。在面中国人的疑、爆料,加藤嘉一未做出任何回复,更不上道歉了。

 

从加藤君到加藤先生

  加藤嘉一2002年来北京大学,2012年去美国。作一个和他多次接触的人,笔者些年,已不敢称加藤嘉一“加藤君”,每次面一定以“加藤桑”礼遇。君是学长对的称呼,桑是用来称呼关系较远的同。自从他成北京大学某研究所的研究庆应大学某研究所上席研究,我开始人前人后称他“加藤先生”。

  日本研究所的研究相当于中国的助教,上席研究才是比有地位的人。

  2004年,我从国外回来刚刚一年,几篇关于日本的文章,但国内知道我的人不多,加藤嘉一却能从位于北京西北角的北京大学,来我工作的城南志社拜访。与加藤嘉一初,一米八以上的个子,苗条的身材,他彬彬有礼地站在面前,我判断是一位非常好的青年。

  他不像我在日本当老师时的学生,毫无趣,国内外事就更不用了。初面的候,加藤嘉一中国、日本很多问题都有趣。然交谈时间很短,他是很不意地告了我,“考上了大,却选择来北大学。”

  后来遇到一位在中国做中日同二十余年的王姓女士,到我的共同熟人加藤嘉一,特是他的成名之作《七日——来自民的中日对话录,王女士:“加藤先生只做,便在自己著作中开始介自己是同。”那是在2007年。

  之后的几年,加藤嘉一在中国越来越有名气。一般人他打电话或者是短信,基本上是不会得到回复的。在他人在美国,更系上了。我自己是通微博来关注加藤先生。

  从高铁发展到台湾印象,中国的大事小情,少不了加藤嘉一的言。他是数十个中日学交流活、国会的制作人、策划人、主持人。他是畅销书作者,迎的同声翻者,协调各方利益和愿望的判者。出身日本村的他名利双收,然是个励志故事。

 

黑道故事与不一的日本

  2010,已是知名专栏作家的加藤嘉一在中国出版了自《从伊豆到北京有多》。推荐此的名人很多,白岩松、王旭明、徐小平等。

  在《从伊豆到北京有多》中,加藤嘉一反复他与黑道的故事。其父,欠下了很多债务常会有黑道的人来逼刚刚上高中的加藤嘉一,便会去和黑道判,并常遭受毒打。他自己在高中的候已做英文翻,是翻公司的老板介入后,才黑道他下手时轻了一些。

  日本高中生打工常,但做英文翻的人是极少的。日本英非常普及,英文翻译绝对不缺。另外,日本逼的黑道也是有的,但只要他们动过一次手,警察便会介入。日本黑道保留着不对妇女、儿童手的习惯,伊豆是个有史的地方小城,黑道上的人,应该是本地人,更懂黑道上的矩。

  有些候,加藤嘉一述的日本,更近中国大学生日本的想象。就像他的那个黑道故事,有励志的特点,但更多地迎合了刚刚进入大学学的中国大学生的奇心理。

  “他在中国日本的坏,在日本又会去中国的坏。”日本专栏作家李小牧《中国新周刊》

 

他在日本正走

  在我认识的日本人中,似乎没有人不知道加藤嘉一的。

  2005年,中国生反小泉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游行后,日本媒体开始来中国采访,日本行量最大的新周刊《朝日代》找到了当任北京大学日本人同学会会的加藤嘉一。

  他和《朝日代》面后,主表示非常希望为杂志写文章。经过记者反复减修改,加藤嘉一的文章第一次登日本主流媒体。

  在在日本,日本放送NHK“深度新”、日本电视台“零点新”等新闻评论节常邀加藤嘉一出。他是朝日卫视“世界状”的在美国特派

  日本售量最大的年《日本的点》(春秋社),也用加藤嘉一的文章。本年通常是顶级学者、舆论领袖供稿的志。

  日本三大经济周刊之一的《宝石周刊》副主《中国新周刊》,他将从11月开始,刊登加藤嘉一的专栏。《日本经济》是家基本上不采用外部来稿的报纸,但其英文版也已决定聘加藤嘉一为专栏作家了。

  去和加藤嘉一到未来志向,他得十分犹豫。有去美国深造,但也有不少朋友他回日本加深母国的理解,而中国的巨大机会,也加藤嘉一对这里恋恋不舍。竟比中国更具有机会,更能加藤嘉一持名声的国家不是很多。

  眼下日本政局混乱,和体育界、文界的明星以及国会议员相比,加藤嘉一希望以一个有学、有解的政治新星的面目,出在日本民众面前。政治家可以无知,但必须诚实。加藤嘉一第一时间发出道歉声明,应该也是出于方面的考量。

  115日,日本最大的经济网站宝石在线,仍然刊登了加藤嘉一在台湾开会写下的随笔。篇新作然有社会察,但缺少了《金融时报》中文网站上往日文章中的那种犀利独到的解。

  文后有网站的编辑部声明,表示网站和《周刊文春》无任何关系,今后也会继续刊登加藤专栏。宝石在线加藤嘉一造履做出任何明。

  2010年唐造假之后,加藤嘉一曾撰文《假文凭的土壤》,抨中国的造假象。而原来,他自己也在土壤里茁壮成着。加藤嘉一很清楚,在日本经历、学造假的局。

  今年10月,京大学医学部特任教授、在哈佛大学从事研究的森口尚史,因为谎施了世界首例人多功能干胞手而被学校解雇。森口尚史面对记的第一句是:“我今后不可能再做研究工作了。”

  至于从政者经历或者是学造假,在日本一揭穿,也是从此离开公众视线

  于日本媒体疑他的中日大学的研究身份,明的加藤嘉一刻意回避,没有做出任何回复,然他继续从事研究工作乃至于向政界。

  年的加藤嘉一已有了足的学经历,无需再像10年前那靠杜撰来争取他人的支持,无需用虚幻的称来自己添光。如果他在美国学成后回到日本,估会因《周刊文春》的一篇文章,一生都受到民众的疑。但可以来中国,中国160万加藤嘉一的微博粉丝还希望他来中国日本坏,而且除了日本外,也许还不少美国的坏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