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贸易报》20121030

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founder/html/2012-10/30/content_30652.htm?div=-1

 

 

■本报记 徐淼

 

今年是中建交20周年。自19928月中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中国已为韩国最大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和最大口来源国,是中国第四大易伙伴。从1992年建交到2011年的20,中两国间贸63亿美元增加到2206亿美元,增35倍,在世界易史上也算是一个奇迹。

韩联道,3天的中自由定(FTA)第四轮谈判将从1030日开始在尚北道州市行,双方将主要讨论有关商品和非关税壁域的判模式。

内人士表示,在日本非法购岛为严害中日两国关系之国有更的意愿和能力来日本留下的产业和市空缺,而全面拓展中边经贸关系。

 

贸协判借机加速

于中FTA极性一直很高。国企划政部官朴宰完此前表示,中FTA两个段:第一段,主要确定两国FTA商指南;第二段,针对指南具体商。“两国FTA签订是非常迫切的。”他

据分析,中两国经济于全面合作之中,显现出深厚的合作潜力,两国求机制性经济合作的基,中FTA率先启动顺理成章。

广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黎友在接受者采访时指出:“中韩贸易却存在大的合作空,由于国和日本在很多产业于同一个水平上,一些日本退出的易空可以由国来弥,因此,中两国可以加大合作的力度,一步推合作深入展。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也表示,上世90年代,中日三国学者就提出构建中日自由易区的构想,但是受三国之间历问题的影响,一构想迟迟未能付。而今,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种种行更是重阻碍了易一体化程。在种情况下,中都希望利用两国友好的经济政治关系,提前建立自由易区,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中争取主,以取更大的易利益。

,在日本问题专家、日本网站首席行官言看来,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在件事上,国可能是有心无力,因中日之经贸往来大大超于中国,日本提供的是全方位的生售网,双方经贸合作、范广,涉及基零部件、化工、保、技等多个域,而中韩经贸合作然与中日似,大多停留在成品域。在欧洲市受欧危机影响低迷的情况下,中日更应该加大合作。”他

 

中日数大

任何自由定的署都需要漫的磨合及判,但无疑,在东亚地区甚至是全球范内,中日自由易区的践推都是一个极其慢的程。

据了解,中日FTA2002年作政治想首次被提出,到目前已经历10时间。《日本经济》此前评论称,三国自划本被看好能经济的潜力”,但是由于各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特是中日三国“心各异”,使得中日FTA的建设过常受到阻碍。

“FTA亚经济贸展的重要定,很多家和国人士原来寄希望于在FTA上推动东自由易区的建。但在中日易因钓鱼岛问题受阻、近期朝势紧张的背景下,易形相当峻。”黎友焕对记者表示。

,也有不少分析点指出,土争端等现实利益的冲突尚不足以完全阻断经济一体化的力,中日三国FTA尽管路途艰难,但依然有乐观的前景。中国学者何茂春就表示,中日FTA,意味着占据世界生产总值1/3的新型自由易区借此建立,个自由易区的模是空前的,意

认为:“自由易区建立与否只是形式上的问题。因,中日三方的关税已很低了。当然,能建成自区肯定更好,如果建不成,于中国来,影响也没有那么大。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