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发

《时代周报》20121011

http://biz.cn.yahoo.com/ypen/20121011/1355928.html

 

报记 子宇 实习 宇航

 

 

20127月,美国能源公司MolycorpCEO克·史密斯(MarkSmith)站在位于加利福尼州帕斯山(Mountainpass)高台上,眺望着眼前相当于200京巨蛋体育的巨大区,笑容面地多名日本者介:“山关前开采的2天前用完了,开始用新开采的石生稀土。一旦生正式开始,应该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向日本企出口。”

的人肯定不会料到不到两个月后,中日两国土争端。随着中日经济关系跟着政治关系一起降温,日本舆论再次担心,作世界最大稀土生国的中国,是否有可能控制日稀土出口?日本自身的稀土安全略,也再次遭到拷。日本80%的稀土供来自中国,而同,在中国的互网上,要求停止日稀土出口以制裁日本的呼声不于耳。

实际,从2010年开始,日本就开始广泛讨论稀土供来源的脱中国之路。日方尽周折,希望能够摆脱极中国稀土供的局面。

 

日本“稀土脱中国”之路

全球稀土供量的一半以上来自中国。但是种重要源的大量出口和开采问题,一直是一个争点。另外近20年来,中国国内消量增加了10倍。自2005年起,中国加限制出口,使得日本的高新技术产业陷入困境。

日本共同社认为2010年日中撞船事件生后,中方也曾限制稀土出口,其他与日本相关的出口物在各口岸的通关手也出大幅延。但中国政府当未宣称发动制裁。但是中国收稀土出口也致了国稀土价格暴,在去年,稀土价格曾暴10倍以上。

深日本经济问题研究者言接受代周访时表示:“我自己中国及日本的察,未发现2010年撞船致中国停止日稀土出口。在中国,稀土加工程一直存在极为严重的问题,很多中小加工企,野蛮挖,野蛮加工,出了大量浪费现象。在2010年之前,国内已数次准限制稀土出口,但成效都不是很大。恰好在那年夏天开始行稀土出口的限令了,正好又遇上撞船事件,很多日本媒体牵强附会,把限制稀土出口与撞船系了起来。从稀土的分布看,并不是只限于中国,世界其他各国均有,只是没有用野蛮开采的方式,价格会高一些。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后,其他国家便有了开的机遇,日本购买并不成问题。在稀土之外找到似的原料,是科学上必做的,日本做得更多一些,很正常。”

尽管日本媒体担中国再次限制稀土出口,但是其普遍认为实际情况已和2年前大不相同。

就日本自身来,根据日本统计数据示,今年1-4月稀土口量3650吨,比去年同期减少58%。其中,来自中国的口量1894吨,同比大幅下降69%。跌幅可以称得上“急”,量中,同比连续5个月出下降。从月数据来看,2011年与2010年相比然有些月份口量有所增,但今年逐月下跌趋势

日本一家商社称,以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契机,“汽厂商开始要求磁厂商确保稀土定供,增加存”。但是由于受使用量减少和经济低迷的影响,“在采稀土的商社、合金厂商与磁的交易量在减少”。

除日本企业拥有足存之外,国上稀土价格也在大跌,几个品种下跌幅度近七成。目前,每千克售价150美元左右,比上一月(比)下跌14%每千克1100美元左右,比下跌了15%。与下最高价的去年7月相比,均下跌了七成。用于生研磨和催化铈为每千克近20美元,比下跌了1-2美元。

日媒指出,由于全球经济低迷持,中国稀土欧美出口不振。中国今年上半年稀土出口量减少了43%,中国企大多收益大减。此,厦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教授向代周透露:“我外稀土易是按照份额进行的,以前可以随便,但是在不是,是按照份来的。两年份都没有完成,的。主要是因需求不。日本减少稀土使用跟易降低的关系不是很大,主要是因为经济环境不好,全球都减少了。所以不仅仅日本,我国全球的易份都没用完,去年就没用完,可能今年也用不完。”

一名日企稀土负责共同社称:“中国企方面表示希望日本增加稀土购买量。”但日本今后将主要从澳大利等地口稀土,中国稀土的需求将一步减少。

林伯强认为:“其中日的稀土度是会降低的,因中国本身稀土份有控制,而且今后的稀土可能会由国企断。日本此也会有所把握,但日本人也不傻,能用你的当然是用你的,如果价格上得很害,日本人可能会向国内,当然在能用是先用中国的。另外因稀土开发门槛不高。就算大幅度降低需求也不会稀土产业有太大影响,而且我自己用都不,所以一点倒是不用担心。”

“如果日本不大量购买中国稀土的,中国也没有其他大的家,国内在方面的开利用效果好。拿在我自己手里是源,到了人家那里是比金银贵重的稀有品。中国产业要做到点,可能要花很多时间。不即使日本在稀土上中国没有太大的依,中国也不上有大失。”言表示。

除了自身减少稀土口以外,面中国从几年前开始的限制出口略,日本还积极地与欧美合作,在向中国施加,以保稀土供。目前,日美欧正就中国限制稀土等原材料出口问题WTO提起诉讼

日美欧认为,中国出口稀土征收出口税,限制出口数量来待本国企这对高科技品原材料供造成了很大影响。起诉对象包括稀有金属中所有17种稀土以及

中方,限制出口目的在于保护资源,并不WTO协议710日,中国争端理机构会上拒绝设。根据WTO定,被起的国家只有一次拒绝权,因此日美欧又一次要求成立。而WTO723日开会再次决定成立行初8月以后开始确定理。若组认定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反了世贸规则将建中国加以改。若不服的裁决可向负责终审WTO机构提起上

 

枝野幸男全球“土”

除了以上措施,日本政府和企一直在努力找可替代中国的稀土供商。个布局并非起源于2010年,可以2006年中国开始限制稀土出口就开始了。2012年,世界各地都留下了日本经济产业相枝野幸男寻访稀土供的足迹。4月枝野幸男出访德里,并于430日就稀土口与印度政府基本达成协议8月起日本将从印度口超年使用量一成以上的稀土源。

此,印度国有稀土有限公司将与丰田通商株式会社行合作,划向日本出口4000吨稀土源,相当于日本年使用量(2.7万吨)的15%左右。而且印度方面表示,国的稀土源至少15年内不会生短缺。两国划从提炼铀之后的残土中提取出等稀土源。印度国有稀土有限公司负责初步精,之后由丰田通商完成一步的精后出口到日本。

然此前丰田通商已在印度南部开始工建工厂,但由于双方在量和利益分配等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所以商的步一度慢。

51日,枝野幸男来到中亚访问克斯坦,在首都阿斯塔国工和新技特·伊克舍夫行会,就合作开大面向日本出口稀土事宜达成协议协议内容6月开始,在哈克斯坦国内工厂年60吨稀土元素一数量可以确保日本需求量(500吨)的一成。作一个重要的核原料大国,哈克斯坦大量开采,提炼铀之后的土里富含稀土元素。日本将与哈克斯坦共同在哈北部建立工厂,收集国内土提取稀土

根据日哈两国政府间签署的协议,日本住友商事和哈克斯坦的国营资源公司、哈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公司(Kazatomprom)共同立的合公司SARECO将从事稀土的生和出口。

是稀土元素中非常稀有的重稀土,是混合电动所用磁石的必需材料。目前日本几乎全部依着中国的生

815日,枝野幸男移越南,在首都河内与越南理阮晋勇行会谈时,他就日本划在越南共同开所需的稀土一事急切地表示,希望能尽快开始开采。围绕稀土问题,枝野幸男提出“希望越方能迅速批(开采等)”。此阮晋勇称,“我将指示(各部一步推与日本的合作”。

早在2010年,日越两国就达成协议,将共同开越南北部堡的稀土。两国企参与目,生稀土量将达3500吨,相当于日本年需求的一成。双方力争2013年下半年投

在中日争端生后,日本加速了与越南的经济合作,包括稀土开924日,日本商工会所会长冈村正访问越南,与越南国家主席称“日本是最大的易伙伴”,日企此前的投表示感,并期待今后日企能加速进军越南市

创还专门提及稀土,他表示,支持日本加入泛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定(TPP判,并表示“越南的稀土源具有很大的潜力”,希望日企一步参与开。此外,日本也将大力开澳大利、加拿大、甸等国的稀土源。

此外日本也努力在本国找稀土源,京大学等机构成的研究小在小笠原群及南鸟岛的海底发现了很可能含有大量稀土的淤泥。在日本的经济海域内发现尚属首次。据估海底床覆盖范1000平方公里以上,估可能存在大680万吨的稀土。如果算成日本国内的全年消耗量,此量能使用200年以上。

然深海开发还临较大技术难题,不由于开采石油也利用了从海底吸取淤泥的技,日方将探利用同的技

 

日美稀土

随着中国稀土出口的减少,有巨大稀土量的美国也开始重新生稀土,如本文开,美国能源公司Molycorp7月就宣布,重启加州帕斯山的稀土开采。公司曾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生。帕斯山山位于加利福尼州南部莫哈沙漠中海拔1400米的高原上。

去,里曾是全球最大稀土山,在史上也和日本有密切的关系。山于1952年开始生,因像管彩等的需求,经营一帆风顺。那日企是钼矿公司的重要客。但自上世80年代以来,由于受到中国企的价格攻,公司的业绩不断化。因1998送管线破裂事故等原因,山被迫于2002年关。受命明事故原因的就是CEO的史密斯。但是信“帕斯山潜藏着巨大商机”的史密斯在2008合其他投者从美国石油巨雪佛手中山。2010年,新生的Molycorp重新上市。

史密斯认为“年底市行情将走向复”,投欲望烈。但是,中国有可能像上世80年代那发动低价格攻击溃竞手。公司有一个弱点就是不能生高性能达不可或缺的,在倒性优势的中国可能会从里找突破点。

《日本经济认为:毫无疑Molycorp了抗衡悍的中国,与日企保持良好的关系就得更加重要。

目前Molycorp已投入9亿美元重整生产设备划在10月开始生后达到年2万吨模,并于明年中旬起将一步大到两倍左右。据公司数据示,2011年稀土全球生11.5万吨。Molycorp量不到5000吨,而帕斯山的量占大3500吨,其中6日企。

史密斯雄心勃勃,6月收了加拿大稀土加工大型企NeoMaterialTechnologiesNeo),因Neo度稀土加工。史密斯还计划在利桑那州相关工厂或沙尼子公司中址引重稀土冶分离设备还计划加旧磁光灯中回收重稀土的业务,以实现稳定供

《日本经济道,Molycorp的稀土将非常有争力。明年满负荷开工的生成本将每千克3美元左右,仅为中国的五分之一,CEO史密斯强调说这一成本“完全有可能实现”。

就人工来里工人的平均25美元,是中国的8倍,但公司将运用其他方法与中国抗衡。其一是通利用价格低廉的岩气有效降低力等能源用;其二是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化学药剂自足。据介,生成本中化学药剂和溶所占的比重高达6成,药剂新工厂建成投后,成本将降至1成以下。此外,在水等理方面也将引自主开的新设备曾被批染方面也采取了相应对策。

日本磁铁业厂商非常公司增强产能,他表示:“有多稀土地无疑将有助于实现稳定采”。去年,住友商事和日立金属都试图与其合作,但都无疾而,因美方想把价位定在和中国持平的水准,但次日本的大同特殊和三菱商事志在必得。

实际Molycorp业绩并不乐观。第2季度财报显示,受稀土价格下滑的影响,钼矿公司的最终损为亏损6760万美元(去年同期盈利4770万美元)。摩根大通集等投怀公司“是否有能力确保(更新设备)所需金”。在种状况下,公司和日企本合作可各取所需,更将理成章了。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