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产网站 2012年8月7日

http://www.ribenchan.com/news_info.asp?id=413

 

 

中田顺二是在2005年出任杭芝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开始的两年,公司运转得挺好,但到了2008年次贷危机到来后,以往一年70亿日元的销售额,顿时下降到了2008年的46亿日元,2009年更跌倒了不到30亿。“公司那时确实危在旦夕。”中田说,那时他的体重也迅速下降,半年时间里,10公斤体重消失得无影无踪。

 

图片

中田顺二总经理

 

不仅是总经理中田的体重在减,杭芝公司的生产内容也有了很大的变化。1991年刚成立的时候,公司主要生产继电器、汽车内使用的电线及树脂成型产品。后来觉得和中国国内厂家竞争缺少成本优势,从1998年开始便转而生产电子镇流器及医疗器械。公司还特意开发了吸尘器。他们开发的吸尘器,能看到内部吸尘状况,与其他企业的吸尘器很不一样,独特的家电产品,让公司业务发展了起来。

中田出任总经理后,生产内容从2005年又出现了变化。电子镇流器、继电器的生产最终停止了,已经走上正轨的吸尘器生产业务转让给东芝深圳工厂。家电业务在杭芝公司内能赚到的附加价值并不是很高,不得不放弃。加上次贷危机冲击、中国劳动力价格的提升等等,2009年成为公司最为艰难的时期。那时随时都有可能关门。

但在中田及公司员工的艰苦努力下,公司转危为安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在于通过研发开拓出新的市场。

200816人的研发部门,到2012年已经增加到了52人。全工厂1000名员工,几乎每个人都为研发贡献力量,于是,到2011年,公司把销售额做到了将近90亿日元,距离百亿日元仅有一步之遥了。

“我们的研发大部分都是根据客户的需要,以客户需求为指引来进行的。当然也有一部分是我们自己做的,将我们研发出来的产品主动介绍给客户,让客户接受我们的新产品。”

研究所出身的中田,比其他企业家更注重研发的功能。从日本来到杭芝后,做纯粹的研发工作,在企业业绩不断下滑的时候,已经非常的不容易。中田调整了一下研发思路,让这里的研发更贴近市场。“我们大力强化这样的机制:销售部门的员工及时把客户的需求带到工厂,让制造部门的员工有了开发新产品的具体目标。”中田说。

企业的生产内容开始有了巨大的改变。车载马达、空调机器、手机、LED电灯、医疗机械等成了现在杭芝公司的主打产品。“附加价值高了,销售额也上去了,日子好过了很多。”

在销售额降低至30亿日元的2009年,杭芝公司曾被迫裁员数百,最低时仅有500名员工;而通过研发体制的变革,企业转危为安之后,不仅销售额重现升势,员工数也增长到了1000人。

“我们已经有了研发的经验,今后我们要开拓的客户会更广,需要进行的研发也会越来越多。在车载马达、医疗器械方面需要开发的产品还有很多,在降低成本方面需要做的改善工作就更多了。我们会不断地研发下去。”中田顺二总经理说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