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扶儿子当首相“不择手段”

 

嚣张的石原慎太郎

 

《中国经济周刊》20120903

http://www.ceweekly.cn/html/Article/2012090321838529.html

 

 

准备好上亿日元差旅费,安排了和国际奥委会大员们见面,日本东京都知事(东京市市长)石原慎太郎忽然决定不去英国参与申办奥运会的事宜了。他准备全神贯注地炒作钓鱼岛。

  

“我染上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冒。”719日,石原慎太郎在见记者时说。此时距离724日—87日去伦敦奥运会打点各路大员的出差计划,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他身体确实不是很好,但他更愿意把所有时间拿出来去做钓鱼岛方面的运动。毕竟对于一位79岁的老年人来说,剩下的时间不是很多了。”经常采访东京都政府的日本记者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不过,石原慎太郎表面上叫嚣夺下钓鱼岛,背地里却另有盘算。

 

借钓鱼岛让儿子做首相

  

自从今年4月中旬在美国宣布要通过募捐的形式购买钓鱼岛后,日本民众开始更加关注起石原慎太郎来。

  

“到了美国,我有重要的宣言要在那里发表。”去美国前,石原慎太郎神秘地对东京都的地方公务员说。

  

果然,“石原慎太郎在美国宣示钓鱼岛行动”的新闻在日本引发了轰动。石原慎太郎刚回到东京,募捐的钱已经超过了1亿日元。

  

太多的日本人认为,在领土问题上,日本是个受害者。北面的北方四岛被俄罗斯实际控制着,西面的竹岛(韩国称“独岛”)与韩国剑拔弩张。

  

而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对于中国提出的异议,日本不予理会,闭着眼睛不承认中日之间存在领土问题。

  

谈到领土问题,日本国民的意见非常容易统一,凡是提出一点其他说法的人,都会被认为是日本民族的叛徒。

  

文学家出身的石原慎太郎立即看到,包括平日那些主张对外包容,强调新闻公正、理性的报纸,遇到钓鱼岛问题,也是和自己一个态度。如果坚持让所有舆论都只关注自己,把自己“铁血、强硬”的形象做扎实了,虽然自己无缘当日本首相,但自己的儿子、在自民党内任干事长的石原伸晃,还是有机会在不久就要到来的大选中,通过颠覆民主党政权,让自民党重新执政,最终获得首相职位的。

  

因此,石原慎太郎想在钓鱼岛问题上掀起一场全民政治运动,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石原慎太郎不断调遣国会议员去找登记了钓鱼岛所属权的人士谈判,希望把这个所属权转卖给东京都。他不断地见记者,向记者发表种种言论,谈自己登岛的计划。

  

而事实上,石原慎太郎并没有实质的行动。当其他国会议员在8月登岛时,他非常巧合地要处理其他公务,而未能亲征。

  

“我已经向政府提交了登岛申请。”822日,日本政府受理了东京都政府的登岛申请。827日,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针对有意“购买”钓鱼岛的东京都政府提出的登岛申请,政府不予批准。石原慎太郎批评政府禁止登岛的理由不成立,并表示“完全无法理解政府的决定”。但其实,他早就预料到是这个结果。

 

打着反美的幌子做墙头草

  

石原慎太郎很会顺势而动。

  

经常去美国会晤军方和强硬派政治家的石原慎太郎,一生著作繁多。在日本人厌恶美国,准备挑战美国的时候,他与人合作出版过《日本该说不》(1989年)、《还是应该说不》(1990年)、《日本坚决说不》(1991年)、《对美宣战:说不的日本经济,从美国金融奴隶的身份中解放出来》(1998年)、《抛弃对美国的信仰》(2000年)等书,矛头所指,均为美国。

  

表现上看,石原慎太郎是个铁杆反美主义者。不过,“我把石原的书通读后,发现他其实是美国的铁杆支持者。”庆应大学的一位学生读过他的书后对《中国经济周刊》说,石原慎太郎反美是假的,他只不过是顺潮流而动。

  

如今,日本的新目标是中国。

  

政治上十年九相、十分不稳定的日本,经济上正从失落的20年向失落的30年过渡。而过去的20年,中国的经济已经腾飞,一种前所未有的厌华情绪在日本弥漫。

  

2011年,日本内阁府对日中关系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将近80%的人“对中国没有好感”。2012年,日本言论NPO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日本人“厌恶中国”。即便是对于美国,日本也从未有如此情绪化的时候。

  

在日本政治混乱、经济趋弱的时候,石原慎太郎要扮演一个铁血政治家的角色。找到了新目标,石原慎太郎立马展开针对中国问题上的行动。因为炒作钓鱼岛,石原慎太郎获得了1972年初涉政坛以来最辉煌的名声。尝到了甜头的他,将不惜一切代价,专注于钓鱼岛问题。

  

中日关系的大倒退,是石原慎太郎最想看到的结果,以至于他现在已经对东京的行政事务不太关心了。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