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阪府门真区在暴风雨到来之前一片寂静,几乎所有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员工谈到某人时便会三缄其口。董事长中村邦夫在这里有个不同凡响的名字:“天皇”。他威震松下,在这里,没有一处感受不到他的存在。

 

  但这一切,在今年627日戛然而止,因为“天皇终于要走人了。”

 

  20122月底,松下发布董事人选。董事长中村邦夫退任顾问,总裁大坪文雄退任董事长。曾任松下旗下AVC网络公司的总裁、并非创业者亲戚的专务津贺一宏,成为董事会年龄最小的成员,并将出任松下新总裁。

 

  2011年日本制造业中出现的有史以来最大级别的赤字,是在大坪文雄任总裁的时候出现的。当年,除了空调,松下家电产销售款几乎全线下滑,电视、相机、半导体件件亏损,等离子电视最惨。大坪文雄的退任实际上是一种引咎。

 

松下家电销售量几乎全下滑。  

 

图片

 

年轻的接班人

 

  228日,大阪新大谷饭店凤凰厅。下午6点多,津贺一宏迟到了。他有些紧张,行动不那么自然,不过和大坪文雄相比,他的脸色还算不错。

 

  自我介绍后,津贺一宏渐渐找到了感觉。“第一次听到让我任总裁时,我怀疑是不是听错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才感觉到:松下这条大船要继续航行,该由我出来掌舵了。”津贺一宏表达了坚定的决心。

 

  一个月前,津贺一宏大谈AVC公司2012年事业战略时,谁也没有想到他会高升。

 

  津贺一宏的能力很受期待。2008年,刚满51岁的他便成为松下自动化设备业务部门一把手。2011年履新AVC公司,2012年被选为松下总裁,这条路都算是传统。前总裁中村邦夫、大坪文雄,都是沿着这条路走向松下总裁的,AVC公司是松下总裁的必经之路。

 

  “问题是时间。”长年分析松下的一位证券分析师说。在重视年功序列的企业里,55岁当总裁,已属相当“年轻”。

 

  不过,以往的家电王者,如今已进入到了一个看不见出口的长隧道,体制改革在所难免。

 

反中村战略:“等离子没戏了”

 

  2003年,时任总裁的中村邦夫决定,投巨资研发等离子电视。他有一种“等离子信仰”,认为“等离子比液晶明亮,可视性更优越”。但周围的人却不这么想,“如果多听听技术专家的意见,他会投资做液晶的,那时液晶的优势已经很明显。”

 

  尼崎第一工厂开工后的2005年,大多数人已经看到等离子必败。日立制作所宣布从等离子阵营中退出,而中村邦夫依旧看好等离子,并最终投下了6000亿日元。

 

  “没戏了。”20116月,刚出任AVC公司总裁不久的津贺一宏给等离子下了结论。在去年7月的董事会上,他公开说:“该让尼崎第三工厂停工。”这完全否认了中村—大坪路线。

 

  董事们听到津贺的发言感到非常惊讶,但3个月后,松下投资2100亿日元、开工仅一年半的尼崎工厂停产。

 

  “我自己的作用已经发挥完了。今后的方向也非常清楚,要靠你去完成。我希望你按自己的意思去推进新一轮的经营。”2月初,大坪文雄对津贺一宏这样说。

 

津贺一宏的复兴计划

 

  大坪文雄对津贺一宏1979年进入松下,开始时在技术本部无线研究所从事音声识别的研究,为收音机、电视机等五六个事业部提供基础技术。

 

  研究无线电的大都是计算科学出身,但由于当时招人困难,无奈之下,学生物工程的津贺一宏也被拉了过来。

 

  “很帅气”的津贺一宏不显山露水。一个星期的工作,他两三天便能完成。如果上司问,是不是还有其他解决的方法,他肯定会说,“我想了,只有这条路可走。”往往,他的结论是正确的。

 

  当年的上司谈到20多岁的津贺时说,他们经常会讨论“技术管理”问题。“决定技术方向的是技术管理,项目经理也就能考虑项目本身的问题,但津贺一宏却有一种其他人没有的平衡感。”

 

  1986年,津贺一宏被派到美国子公司工作。在那里,他上了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硕士课程,克服了英语难关以后,两年便拿下了计算科学的硕士证书。回国后,他一直从事软件开发。

 

  津贺一宏在软件开发上没有惊人的成就,但他最早看到了标准的重要性,在和东芝(微博)DVD标准时,松下胜出。在等离子问题上,他也非常敏锐。

 

  津贺一宏正在酝酿一个松下复兴计划。为裁减冗员,其自上任后,已裁员3.6万人。

 

  家电是松下最赚钱的业务部门,一时间必定难以割舍。津贺一宏计划对松下家电业务在全球的59家工厂和办公场地进行合并。津贺一宏改革的重点将放在冰箱、洗衣机等大型家电和太阳能电池板等节能家电上。

 

  不过,事实证明,松下电视的落寞已在所难免。731日,松下发布截至630日的201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由于成本削减计划避免了平板电视业务继续亏损,松下该季度扭亏为盈,净利润达128亿日元,2012财年的盈利有可能获得500亿日元。董事长大坪文雄在今年1月时表示:“没有一家厂商能通过电视机硬件来赚钱,松下打算从家电业务向B2B(企业对企业营销)业务转型。”

 

  转向哪儿?津贺一宏之前的成功经验将对他下一步的改革计划产生深远影响。主要生产锂电池的能源部门和主要生产半导体、电容器、电路板的自动化设备业务部门将成为松下新的侧重点。

 

 

《东洋经济周刊》记者杉本柳子、长谷川高宏、前野裕香、前田佳子 | 日本东京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撰稿人陈言 | 编译

 

 

《中国经济周刊》20120827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120827/172912966545.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