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网 201288

http://japan.people.com.cn/35469/7902677.html

 

  人民网北京882012年版的日本事白皮《防》在731日出版后,防大臣森本敏旋即去美国访问,他在美国最重要的像便是上下鱼鹰的那几了。日美事同盟自从1960签订《日本国与美利合众国之相互力及安全保障条》(称安保条)后,在事同盟方面不断深化,森本此次访美在深化的道路上出了更大的一步。

  森本乘坐鱼鹰机,只要没有像今年摩洛哥及美国佛里达州一生机人亡的事故,森本就可以用自己的经历,回日本大谈鱼鹰机的安全可靠。84日,森本日本谈鱼鹰机“行起来比想象的要定,而且没有听到什么噪音。我准尽快绳县知事,向他做出明。”在美国已经为回去服民众,做好了铺垫

  当然在美国需要和美方日美事同盟。从《读卖回的道看,“中国事能力的大及出海洋,在(日本)西南诸岛的防如何与美国提携,朝的核武器开应对自然灾害等的合作,些是会的焦点。”(84日《读卖》)。访美,主要中国问题。配合在新表的事白皮上反复强调的中国事威胁论,目前日本防省除了在东亚明确出在事上要与周所有国家峙的态势外,对东亚的安全保障应该东亚各国坐下来商量一事,似乎根本没有放在其考内。

  作一个事机关,不煽动军事威,就不能继续保有已在本国得的巨大利益。由事机关、人、工企事方面豢养的所媒体人士出面造些相关舆论本来并不理解。但一个国家与邻为壑,刻意去树敌,那么人就会真的出。特是今天的日本防省,除了在白皮中反复强调中国“警戒”外,我找不到防省提出的在东亚地区建立包括事方面相互理解方面提出的建这让人很不可思,日本与其周国家并没有宣,但却刻意忽略了里的安全保障里的居民来商量解决的方式,一味地化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的事同盟,把美国当成世界和平的守神,把东亚当成地域不安的局者,那么防省的用途,恐怕就不再是保有在的那点既得利益说话了。

 

《防》反复强调需要对华警戒

  在今年的日本事白皮中,森本大臣写的前言开门见山,称“我国(日本)周的安全保障境在一步化”。

  森本首先了朝的新体制问题,但那和事关系并不大,很快就话锋中国国防用的增加、事力量广泛而迅速的代化问题到中国军队在日本近海的活“在大并活了起来”。

  我看到的日本军队,尽管有和平法的种种限制,但是已不是日本古装片中的武士形象。按照森本大臣的理,日本经济发展了,军队还应该和德川幕府人左挂一把刀,腰上横插一柄短刀。才是传统的日本军队。但今天的日本有哪个人是这样的装扮?国防的增加行中日比的两国家各有不少,也各各的道理,里就不多触及了,有一点要强调的是,能否在东亚相互理解的机制。也只有这样的机制建立起来了,真正的洲和平也才能有所保

  但日本防省似乎要拉大旗作虎皮,借助美国的力量,从在洲炒作危机开始,下一步是制造事端,危机具体出。我看到日本政界已有人开始在有争端的中日问题频频出手,媒体在煽日中民的感情峙。我基本上听不到从日本出来的置争的声音。此《防》高声强调对华“警戒”,其对搅东亚取更多算之渴望,如司昭之心路人皆知。

 

省在力促中美

  在森本敏防大臣访美后,《产经》立即在85表社,鼓吹日美“对华共同行”。当然里指的是事上的共同行

  从史上看,中美直接在中国土上生的争屈指可数,到了近代就更没有存在。二以后在中国周边发生了抗美援朝争,接着有抗美援越争,火延到了中国土上。美国没有在朝占到便宜,在越南更是满盘。朝鲜战争、越南美国留下的教,不是日本防省能理解的。因日本从甲午海到二战结束,自认为从未输给中国。日本可以完全听从美国的,因美国底地打了日本;日本甚至可以一定程度地俄国服,因在二间对苏联的几次挑衅,得很惨。二战结束前,苏联对日本的突然宣,也底地教日本。日本方唯一不能正确价的军队,在世界上也只剩下中国了。

  在防省在力促中美抗。以有的中美经济关系看,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贸易伙伴,美国企大量在,大量中国人留学美国,在美国学工作。中美之可能出解,也比中日之间现存的解要少很多。森本去美国化日美事同盟,自有其用途,但借用日美事同盟来制造中美峙,是否具有现实性就很难说了。倒是这样做的果,会中日沟通愈,由此造成的东亚地区的紧张,可能会延续较长时间

  防省可以炒作中国威,但防省不忘了,中国也是日本的最大易伙伴,日本的经济在相当程度上需要中国,留下与中国构筑东亚和平的渠道同十分重要。(作者 日本问题专/日本网站CEO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