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发

 转发

日本“购岛”闹剧

江玮(北京)

 

 

《21世纪经济报道》2012年7月11日

http://epaper.21cbh.com/html/2012-07/11/content_28556.htm?div=-1

 

 

尽管面临中方的强烈反对,日本仍在坚持“购买钓鱼岛”计划。不过,分歧已在内部出现。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上周末称,日本政府正就购买有关岛屿并实现“国有化”进行综合研究。今年4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国访问时突然宣布要从所谓的日本民间所有者手里买下钓鱼岛,并鼓励日本民众捐钱购买钓鱼岛。

虽然野田佳彦表示将加快与东京都政府方面的协调,尽快将钓鱼岛“国有化”,但石原慎太郎却并不领情。在他看来,由于日本民主党陷入分裂,支持率处于低迷状态,野田政府在此时提出购买钓鱼岛,不过是“借国有化来赚取人气”。

在分析人士看来,石原慎太郎提出“购买钓鱼岛”的计划也不过是在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

“在购买钓鱼岛事件中捞取最大好处的是石原慎太郎。这是他为了筹建新党的炒作,从而达到个人的政治目的。”日本问题分析人士陈言说。在过去三个月的时间里,石原慎太郎为购买钓鱼岛开设的民间捐款账户已经收到大约14亿日元款项,捐款人数超过8万人。凭借“购岛”计划,石原慎太郎大出风头。

“无论是野田佳彦还是石原慎太郎,都是为了在政治上争取人心,石原慎太郎有他的野心;野田为了维持政权,需要迎合民意。”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日本问题研究学者冯昭奎表示。他认为,在日本国内存在这样一种现状,越是在钓鱼岛问题上表现强硬,就越能得到民心;越是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在政治上就对自己越有利。

钓鱼列岛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等附属岛屿组成,岛上长期无人居住。对于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按照日方的说法,钓鱼岛的主要岛屿属于埼玉县的栗原家族所有。从2002年的10月开始,日本政府以每年2450万日元的价格,从栗原家族租用钓鱼岛、南小岛和北小岛,租赁合同将于2013年4月到期。

在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计划后,中国外交部和驻日本使馆负责官员分别在北京和东京针对日方有关动向提出了严正交涉。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此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对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的计划表示担忧。丹羽宇一郎认为,这将给日中关系带来一场极其严重的危机,可能使以往数十年的努力化为泡影。但丹羽宇一郎的这番表态招来日本国内的批评,他最终不得不就此向日本外务省道歉。此后,日本驻华大使馆在这一问题上的表态格外谨慎。记者向日本使馆发言人询问对“购岛”事件的看法,得到的回复是除了日本政府的态度,并没有更新的说法。

丹羽宇一郎不过是说了真话,即使是日本政府也并非不能预料“购岛”对中日关系的消极影响。“只是日本民主党在中日关系上的政策比自民党还让人难以理解。民主党政权在中日关系上没有一个稳定的政策,所以被有野心的人牵着鼻子走。”陈言说。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