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瞭望日本网站2012年7月6日

http://cn.j-cast.com/2012/07/06138568.html

 

虚拟偶像“初音未来”将在伦敦奥运会上表演歌曲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成为热点话题。

据海外媒体的报道,作曲家东京音乐大学教授三枝成彰(69岁),已接受来自奥运会委员会作曲和演出制作的委托,并将起用他个人也比较喜欢的初音未来,向世界展示日本的软实力。

6月14日开始,也有传言表示初音未来将参演2012年7月27日到8月12日为止的伦敦奥运会。

 

奥运会闭幕式已确定初音未来的歌曲?

网络上这一消息更是被大肆夸大,有传言初音未来“将会在奥运会闭幕式上表演歌曲”、“在奥运会期间举行演唱会”、“出演奥运委员会委托三枝成彰制作的歌剧”等。

这一消息源于台湾大型游戏综合网站“巴哈姆特”上刊载的报道,同时2012年5月26日台湾的门户网站《中时电子报》也有相关报道。

报道的标题为“初音未来将放声奥运会?三枝成彰奥运歌曲制作进行中”。该报道中写道,最近三枝先生接受采访时公开称自己正在制作伦敦奥运会上,由初音未来演唱会的歌曲。并且谦虚地表示:“初音未来是电脑软件,很多用户经作曲后都可使用初音未来来声化,我也只是其中一位,有这么多年轻优秀人使用初音未来软件,我由衷地高兴。”

该文章还写道,三枝曾参与《阿童木》、《机动战士高达》等动画片作曲,并因此受到表彰。同时,初音未来已登上世界舞台,在美国、泰国等国家举行了演唱会,不只在音乐上,用户们还将初音未来和动画片、CG动画、插画、舞蹈、COSPLAY等创作结合起来,制成完整作品公开在网络上。

 

相关人士表示“如有这样的报道纯属误报”

网络上一直议论此话题也是事出有因。今年1月在海外的网站上曾进行问卷调查“Singers You'd Like to Perform at the 2012 London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ies(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您希望出演的歌手),结果初音未来荣得桂冠。虽然有人认为这是因为有来自日本组织票的原因,但是赞誉初音未来的评论都是英语表达,可见其在世界性范围内的人气。同时,丰田在美国播放的广告也起用初音未来,Google在日本的电视广告也是应用了初音未来软件,初音未来的存在感正在与日剧增。

网络上讨论热烈,对此有各种评论。“据说这次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初音未来)要演唱,开玩笑的话怎么变成真的了?”“这是真的吗?真的吧?反正我是信了,非常期待。”等等。但经询问三枝成彰担任社长的音乐制作公司MAY CORPOLATION,对方完全否定,表示“三枝并未接受伦敦奥运会作曲和制作的委托,如有那样的报道那纯属误报。”问及初音未来,三枝的公司表示,“三枝先生是曾在访谈中表示初音未来十分有意思,对其表示兴趣,但是我们并未听闻要作曲。”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