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网2012629

http://japan.people.com.cn/35469/7861523.html

 

 

  人民网629:在日本经济进入失落的30,政治也已失落了十年,在开始入到失落的20年中。而期盼日本走出种失落,恐怕要等不少时间

  628日,日本民主党始人之一的小一郎与负责的干事长兴东进行了判。小决意已定,如果在参行表决提升消税税率的相关法律,他将离开民主党。野田佳彦首相在提升消税税率上“上了自己的政治生命”,让现不再去推相关法律的审议工作无可能。这样一来民主党分裂已成定局。日本政治将入到新一混乱中。

 

 

图片

 

 

税并非日本迫在眉睫的问题

  日本很多政治家,“日本是个问题国。”问题经济长年失落,国家政赤字已数倍于政收入、人口老化、生育率下降、技革新停滞等等。而在政治上不能行改革,是各种社会矛盾不能解决的关,只有通政治改革来重新构筑富分配方式,才能社会具有活力,但在政治改革上,日本似乎很难迈坚实的一步。

  三年前的选举,日本民众把希望寄托在了民主党身上。

  1955年到2009年,54年的自民党一党制,在日本经济获得巨大成功以后,从93年开始的失落,民众了自民党15时间,相信自民党能够带领国民走出怪圈,取得社会生活的展,但落空了。

  年的民主党刚刚上台的候,想在外交上美国一倒的做法,在经济上将没有意的国家公共工程停下来,通直接将国家民众的方式,社会以活力。日本国家有了中的政治条件。

  但自民党留下的烂摊子,治理起来比想象的要艰难很多。自民党的反攻倒算,首先民主党在外交方面陷入困境,接着到来的大地震、核大事故,在经济日本以沉重的打。国家政愈靠赤字来持,在政赤字与国民蓄就要持平的候,似乎也只有提升消税税率,才能解目前捉襟肘的问题了。

  每位日本国民都知道,在2009年的选举中,消问题并不是选举的焦点,当政后依靠自己在会中席位的多数,来行通相关法律,对选民的一种背叛。小在的种方式来提升税率,有一定的道理。民主党内在26日的表决,出72人造反,而民主党无意将造反议员开除出党,原因也在于此。

  日本不少媒体天天宣提升消税的必要性,却基本上没有能够让日本国民对这问题的必要性有新的理解。半数以上的受访民众反提升消税。而民主党提出的所一体化改革,并没有谈论社会保障如何具体施,低收入的民众并无相关的在政方面的减税措施。

  这样的提升税率的方法,得不到民众的支持,提升以后日本经济不但不能好,很有可能像1997年将消税从3%提升到5%以后,日本消开始哀鸿遍野,国家税收不没有上升,反而从当年的52亿日元减少到了目前的不到40亿日本经济一蹶不振的可能。

  提升消税税率,很有可能会再度打十分羸弱的日本经济有可能日本政治陷入更深的混乱。

 

民主党分裂后,愈混乱的日本政局

  不去减少不必要的国家目的支出,而要通提升消税税率,来一时获政收入,日本总财政收入从目前的将近40亿日元,很有可能会最降到35亿日元一下。按1997年以来的政收入不断下滑的趋势看,这样算有很大的道理。日本的消将深度冷却,企自然不会在日本国内厂、不会增加投,日本经济自然会愈失落。

  政治面的问题很多。首先是小下定决心从民主党中走出去。小的离自然会走至少六十名以上的议员。一旦超54名众议员议员,民主党在会的半数就无从可。小党林立,在政治上日本愈不能做出任何决断。

  自民党期待着小的离反,这样能消弱民主党,自民党得重新政的机会。如果自民党山再起,重新政机会,日本政治经济不会底的化。自民党在三年下野期,没有54年来其政效果行任何反省,他们还会用老一套方式来治日本。自民党不可能日本社会出化、新局

  日本大将至,目前唯一可以料的是,随着经济上的失落在不断延,政治上的失落更会加明起来。一个在政治经济各个方面都失落的日本,将大大影响东亚各国的相互理解,不利于东亚政治经济展。(作者 日本问题专/日本网站CEO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