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快报》2012622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792788

 

 

你猜到了吗:电饭煲、奶粉、尿不湿、化妆品、避孕套

 

 

 

图片

 

 

  从成田机场办出境手续时,日本的边检人员会将护照上钉着的购物免税单取下。我能看到中国观光客们,每人护照上都会有几张或者十几张免税单。

  201213月的日本的相关统计已经公布。韩国访日的人最多,为49.3万人,中国第二,为35.2万人。不过中国观光客的购买力一点不差。韩国那么多人去日本,在日本消费了317亿日元,中国居然达到了604亿日元。

  除了名牌服装、手袋、手表等比中国要便宜很多,绝对没有假货外,卖得最多的商品有哪些?如果是二十年前的话,那时我们还不懂名牌,大多数人会蜂拥到东京的几家免税店,去挑一款彩电,或是其他价格昂贵的家电,那时叫大件。出一次国,仅能买一件,国外交款,国内提货。

  这些年,再哈日的人,恐怕也不会从日本买一台彩电带回国了。关税已经不是问题,况且很多日本电器,也没有好到哪去,不一定非要用日本原产的产品。

  不过电饭煲除外。尽管中国市场上的电饭煲价格应有尽有,花色品种也足够繁多,但最新潮的电饭锅,人们还是选择在日本购买。有人想着送亲戚朋友,电饭煲一买就是三、四个,让日本店员惊诧不已。

  中国消费者特别热衷购买的还有日本奶粉,即便在发生了福岛核电事故之后,热情依然如故,可见是国内奶业一些厂家可能已经完全失信于民。当然日本发生了核电事故,但那只是个别地方食品受到了污染,日本政府在努力控制影响。日本消费者选择食品时非常挑剔,把被核污染的东西拿出来卖给消费者,这是难以想象的。日本食品在中国民间建立的信用在此次福岛核电事故中,可以说没有受到损伤。

  还有一个人气商品是尿不湿。其实这也是在中国绝对能够买到的,而且也是日系品牌。

  第四个是化妆品,这属于传统内容了,日本的那几个品牌,中国消费者门儿清。

  唯有第五个商品,让人多少有些吃惊。很多人会买上几盒日本产避孕套。据说做得很薄,有很多优点。这毕竟是隐私的事,看方便的时候,便可以在药妆店买到。

  从二十多年前的免税大件,到现在日本向中国观光客热销的五种商品,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在电子方面的消费已经相当成熟,人们关心的焦点越来越贴近日常生活了。当然,在日本买名牌服装、高级首饰的人也不少。不管怎么说,从在日本的消费上看,中国这些年确实变了。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