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网 201268

http://japan.people.com.cn/35469/7840301.html

 

 

  人民网北京68日电:日本首相野田佳彦64日重组了民主党内阁。在大多数日本国民认为推进行政改革、恢复经济是提升消费税税率的前提条件的时候,野田反其道而行之,决意先提升税率,解决目前的财政危机问题。为此不惜应诺在野的自民党提出的改革内阁的要求,并为与自民党合作打下了基础。

  这样的改造内阁,无新意可谈。从经济的晴雨表----股票市场看,目前东京股价已经跌到二十年前的水平,在反复印证“失落的二十年”之说法。似乎除了提升消费税税率外就没有其他改变现状的对策方法。对野田内阁的不安,对政治的不信在进一步深化,不论野田最终是否能够实现与自民党的大联合,7月解散内阁重新进行选举,已经在政治的中心永田町悄悄传闻了起来。

 

图片

 一位外国游客在国会议事堂前拍照。

 

 

 

民主党极度缺乏人才

  野田首相此次改造内阁,最大的一个亮点便是让军人出身,后来做过外交官的森本敏教授出任防卫大臣。森本现在在拓殖大学工作,力主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惟美国马首是瞻。

  民主党上台前提出过一个非常响亮的口号,这便是“政治由政治家做决定”。其潜台词是,不能像自民党那样一切听官僚的摆布。但野田内阁两任防务大臣疏于对军事的了解,在国会答辩时露出了马脚,已经不得不更换。但党内除了几名松下政经塾出身的政治家,敢在军事问题上说大话外,则找不出能回答国会质询的政治家。最后让森本上任,看好的是他与自民党的关系密切,且为职业军人,又做过外交官。至于政治该由政治家做决定的说法,在防卫大臣这个最重要的职位上,就可以先放放再说了。

  目前日美之间并无迫在眉睫的大事,森本上任后的主要任务,用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社论的语言说,是“直面中国进入海洋、北朝鲜的导弹及核武器开发问题”,森本上任后尚未发表对华问题的相关言论,从他最近发表的收费电子杂志中的文章看,他在以警觉的眼光看待中国参与国际海洋事务。

  这次野田改造内阁,还换掉了国土交通、农林水产及法务等方面的大臣。新上任的几位政治家并无显赫的政治背景。从人选看,民主党的政治家储备已经捉襟见肘,极度匮乏。

 

要提升税率只能与自民党合作

  野田首相公开说为了提升消费税税率,自己准备“赌上政治生命”。

  从与民主党创办人之一的大佬小泽一郎的两次会谈看,两人不欢而散。小泽认为民主党在夺取政权前,并未向选民提出要提升消费税税率,而且行政改革举步不前,经济在倒退,此时增税不合时宜。

  至于野田多大程度地要改革,我们从他的言谈行动中基本上感觉不出这方面的热诚,惟有提升税率,似乎成了他作为首相想要做的惟一一件事。本专栏已经多次谈到日本把消费税从3%提升到5%以后,其税收并未增加,而经济倒退有目共睹。去除不必要的国家建设项目,清理那些毫无存在意义的政府机关、外围组织,应该与税率改革并行。单独强调税率改革,将再度强烈打击日本经济。不过野田看到的是财政赤字在不断增加,希望用增税补上这个窟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对这个道理的理解似乎单薄了一些。

  最有可能支持野田增税提案的是在野的自民党。首先要提升税率的始作俑者是自民党。自民党本身并不真心反对野田增税案,所要达到的目的是借民众反对增税,在野田增税获得通过后,赶民主党下台。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野田则希望与自民党组成空前的大联合内阁,让自民党成为内阁中的一员后,为增税负起自己的责任来。

  在按自民党的要求重组内阁,并与小泽的会谈不欢而散后,野田能够选择的便是与自民党的大联合。这让实现提升税率的政治目标,有了几分实现的可能,但日本经济进一步走向失落,也开始愈发明了了起来。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