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媒体界并未警方的疑,也跟着捕捉影,以至于1995年惨再度上演。

 

《新快报》2012615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791155

 

 

  今年64日,日本警察逮捕奥姆真理教逃犯菊地直子,轰动日本社会。在此之前,1995320日使用毒气13人、杀伤5510人的起“后重大宗教事件”,一直是日本社会的痛。然逮捕最后一名在逃嫌疑人高克也也只是时间问题,但奥姆真理教在日本人心中留下的阴影,看来长时间都无法散去。

  上世90年代初期,日本社会正于极度繁荣后的失落与彷徨之中,各种宗教组织在社会上广。奥姆真理教便是其中的一个。

  奥姆真理教会在展壮大的程中,一直在加与周民众的矛盾。甚至在地毒气案之前,教也被认为与大量的人失踪案件有染。包括坂本堤律一家三口失踪事件、1994年使用毒气死松本市8名市民、杀伤660人的“松本事件”等等。

  但在1995年地毒气之前,奥姆真理教披着宗教外衣,堂而皇之上电视、作辩论,其人的邪教性在很一段时间内未被日本社会破。不外界所知的是,放任奥姆真理教地毒气事件的生,日本媒体或要承担一定任。在“松本事件”生后,日本媒体把注意力放在了当警方定的第一嫌疑人河野行身上,河野受怀疑的原因是“有些化学知,家里有几瓶化学品”,但只要稍微懂行的人就会清楚,把河野家全部化学品都用上,不足以毒死一只老鼠。但日本媒体界并未警方的疑,也跟着捕捉影,以至于1995年惨再度上演。

  至今,日本媒体并未把河野炒作成犯罪嫌疑人一事作出诚恳道歉。放出声的警方曾向河野表示了“憾”,但很快又说这并不是河野本人的道歉。直到后来,河野成为审查警察重要活公安委后,那里的本部才正式向其道歉。

  日本媒体是否能真正地通访行真实报道,奥姆真理教地毒气事件之后也不向河野道歉上看,已经让太多日本人失了信任。而官方抓人又长时间不道歉,贻误了抓捕奥姆真理教负责机,成大一事,更令人心灰意冷。

  直至今日,在日本仍有一部分奥姆真理教的信徒,根据道,近年来有所增,从几年前的刚刚1000人,到在的1500人。看来,奥姆真理教个暗影,今后仍将有很一段时间内要留存在日本社会上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