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瞭望东方周刊》201267

http://www.lwdf.cn/wwwroot/dfzk/headingeast/255520.shtml

 

 

山田的电影里,中国人看到的恰恰不是日本最现代化的一面,而是浓厚的乡土人情,和众多的如你我一样并无大志、毛病不少的普通小人物

 

图片

 

 

坐在台上的电影导演山田洋次头发有些花白,但并不像年近八十的人。

年轻一点的中国人对山田洋次可能不是很熟悉,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他导的电影在中国却是家喻户晓的,如《幸福的黄手帕》(1977年)、《远山的呼唤》(1980年)、《男人的辛酸》(系列片,19691995年)。

上世纪80年代,中国虽然已经开始改革开放,但外国人的日常生活距离普通中国人仍然遥远。而山田的电影里,中国人看到的恰恰不是日本最现代化的一面,而是浓厚的乡土人情,和众多的如你我一样并无大志、毛病不少的普通小人物。

比如《男人的辛酸》中的寅次郎,绝对算不上在日本经济大潮中得志的人。“见到漂亮女人就想追,却一直找不到一个能成婚的女人。我要描绘的就是这样一个不成功的男人。”山田导演说。幸好寅次郎有自己的家,每每遭遇曲折的时候,最终总能回家,在这里感受到兄弟姐妹的爱与关怀。

另一位到处惹事、终身一事无成的小人物,是山田导演2010年制作的《弟弟》中的弟弟铁郎(笑福亭鹤瓶饰)。这位弟弟一生中最引以为傲的事就是,姐姐家的女儿是自己起的名字。而让弟弟起名,是因为姐夫对姐姐吟子(吉永小百合饰)说:“铁郎一生没有被人表扬过,该给他一个露脸的机会。”弟弟临终前,最怀念的也是自己给侄女起的名字,因为他没有因一事无成而失去家族对他的关怀。

直到今天,再回头看这些普通的人物,仍然让我们觉得似曾相识——那些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基本上处于潮流中后部的平凡的人们。说实在的,我们中间的多数人,不也正是位于第N个方队中的某个小人物吗?

山田的另一部代表作《远山的呼唤》则是真正拨动心弦的纯朴之作。在80年代,电影就是电影,一个纯粹幻想的世界。其实只有《远山的呼唤》中才有真正的北海道四季美景,田岛(高仓健饰)和民子(倍赏千惠子饰)那溶于北海道美景中的纯朴情感,也只有山田导演至善至美地表现了出来。相对来说,冯小刚的《非诚勿扰》展现的,是那些最具商业价值的北海道景色。

山田洋次从业50年来,一直只关注小人物,用电影语言提倡对小人物的宽容,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电影和电影导演在数量上都有了很大的增加,但能一直专注于小人物的导演有几人?描绘小人物的电影又有多少能走向世界舞台?

拿到巨额投资、打造恢弘的古代历史场景,去表现黑暗、奸诈、伦理丧失的中国古装戏可谓汗牛充栋,但能在观众心中留下永恒印迹的有多少呢?山田洋次独立于商业利益之外的真正的同情与宽容,值得中国导演们思考。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