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观察网 2012-06-0610:40

http://www.eeo.com.cn/2012/0606/227762.shtml

 

导语:奥姆真理教通过释放毒气,大量人的事件就要了,但奥姆真理教日本社会造成的种种影响,在今天并未完全消去。

 

经济观察网 /

走出京秋叶原子街火站出口,抬的便是UDX大楼示屏。差不多每小都会有通奥姆真理教人嫌疑犯的通知、人犯片、在可以想象的人犯摸等信息,都会显现在上面。直到63日将菊地直子逮捕后,她的片才消失。但最后一名在逃犯高克也,在65日警察去其住所逮捕他之前已逃走,目前尚不知在哪里。奥姆真理教的主要嫌犯已基本落网,17年前逮捕的要犯中,已有数人被判死刑。奥姆真理教通过释放毒气,大量人的事件就要了,但奥姆真理教日本社会造成的种种影响,在今天并未完全消去。

首先,最后一名通犯高克也依然在逃亡中。估以日本警察追踪逃犯的能力,最后逮捕他,只是个时间问题。去年年底,逃犯之一的平田信是去警察那里自首的。平田的自首,民众开始再度关注奥姆真理教,也警察在63日有了逮捕菊池的机会。奥姆真理教日本社会的影响首先便是些逃犯期藏匿于社会中,他有重新威社会安全的重大机会。

其次,至今1500名公开信奉奥姆真理教的信徒,依旧持着麻原教祖的信任,个别教依旧挂麻原教祖像,礼膜拜。教已改名“阿雷福”,分裂后的一部分人改称“光之”。虽然在17年中,并未制造用毒气人的新事件,但与日本社会格格不入的特点并未改2000年,日本公安调查厅公布的信徒数是1115人,但在日本各家主流媒体道的信徒数量1500名,可见这些年其人数有了大的展。如果日本社会不放松邪教的警惕性,阿雷福、光之完全有可能再度膨。特别在今天日本社会已20年前泡沫盛行大不一,社会各种矛盾愈独立,数超数千种的新宗教都在活,奥姆真理教完全有机会重新扩张

从日本社会的表面上看,大街小巷,通奥姆真理教逃犯的传单贴得到都是,量能够过亿报纸电视奥姆真理教的道量、道上跨越的时间长度都是史无前例的,但并未能逃犯立即被逮捕。不能日本警察无能,是日本社会有种力在同情、支持奥姆真理教。邪教不会因其反社会的特点被昭示后,就能立即被社会区分开。被通的奥姆真理教要犯,能在日本潜伏17年,明其影响力不小。

于奥姆真理教在1995320日使用毒气京普通市民13人,负伤6300的重大恐怖事件的理、宣判,日本法院用了16时间主要犯人已做出了终审。但判主要人犯死刑,并未法律的最目的。何在日本经济盛极一,普天歌繁荣昌盛的候,却出了奥姆真理教这样的恐怖组织?日本法院、社会一直未能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其后表面上的奥姆真理教开始衰,但在谷街、在大学的各种俱部活中,最活的各种组织中依然可各种不知名的宗教体。

搞清在日本经济繁荣出奥姆真理教这颗毒瘤的原因,清邪教的影响,日本社会任重道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