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他生于1969年,今年40岁出头,没有当选过国会议员,只做过一届大阪府知事,并且在没有做完的时候便辞职,去大阪府内所辖的大阪市竞选市长。如果换成相应的中国语境来解释,就是好好的省长不做,跑去下面的市里当了市长

 

《瞭望东方周刊》2012517

http://www.lwdf.cn/wwwroot/dfzk/world/255269.shtml

 

 

在日本国民对许多政治家越来越有些失望的时候,大阪冒出了一个桥下彻。他年轻,语言犀利,没有多少政治经验可寄托了不少日本人的期望。

日本大报政治条线有专人专门跟踪报道著名政治家的传统。一位十余年一直报道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日本某大报政治条线记者,20124月正式去了大阪。“至少未来3年,我要在大阪报道桥下彻”,他在临行前对本刊记者说。

现已79岁的石原,自1999年以来已经历过四次竞选,一直坐在东京都知事的位子上。而现在,大阪的桥下彻有些要与时常信口开河的石原争一争关注度的意思了。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桥下在日本政坛都像个“异类”。他生于1969年,今年40岁出头,没有当选过国会议员,只做过一届大阪府知事,并且在没有做完的时候便辞职,去大阪府内所辖的大阪市竞选市长。如果换成相应的中国语境来解释,就是好好的省长不做,跑去下面的市里当了市长。

在生育率极低、老年人处处皆是的日本,桥下不但比一般地方行政大员要年轻很多,而且在这个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两个孩子的社会里,桥下家却有三儿四女,一家九口好不热闹。

 

 

图片

 

 

大战工会

在日本的政坛竞争中,许之以利、告诉民众将要为他们带来的种种福利,是获得支持的一种惯常方法。但还有一个方法同样行之有效,就是坚持自己的主张,与现有官僚管理制度对抗到底。

与东京相比,大阪的奢华程度一点也不低。酒廊食肆车水马龙,食客如云欢声笑语。可另一方面,大阪靠国家的贫困补助金、养老金生活的低收入人群同样庞大。由于福利开支庞大,大阪府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赤字状态。

20082月桥下彻上任大阪府任知事后,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削减官员的工资,并降低政府对教育的补贴,这两方面大致能节省支出375亿日元。加上其他方面的“节流”,新知事桥下喊出了“减少1100亿日元财政支出”的口号。

官员中工会马上站出来反对了,减员减工资是政府行政工会绝对不能容忍的。而与工会谈判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尽管政府行政工会的成员大多是大学毕业的国家公务员,平时文质彬彬,可到了与资方(大阪府)谈判的时候,却也是恶言戾语、叫骂之声不绝于耳。

谈不拢、决裂、再谈,反复数次,僵持不下。桥下仍然不依不饶,削减1100亿日元的预算就这么提交了到了议会。

在议会,工会代表说要让政府预算成为废案。桥下的主要支持政党也提出了不少反对意见。但桥下并没有修改之意,他说,在大阪府已经赤字累累的时候,不削减支出,财政难以为继。

最终,双方都退一小步,经过小幅度修改达成共识,财政预算通过了。经过这次较量后,桥下于公众中树立了在官僚体制面前的权威形象。

 

“我是你的上司”

2009年,在府内大坝建设费用问题上,桥下与府内职员之间又经历了一场激烈争论。

这年10月,桥下给手下所有公务员发了一封措辞严厉的信:“我们对水需求的预测出了问题,结果造成了380亿日元的损失。你们可够冷静的,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如果是民间企业,从上到下怕是要屁滚尿流了。反正出了什么事,你们的工资是不会少一分钱的,这样的机构太可怕了。”

一位女职员很快给桥下知事回了邮件,说并不是这么一回事。

桥下勃然大怒,回复说:“对上司说话要注意态度。我是你的上司,是这里的第一把手。你至少应该有点常识。这可是第一把手对你提起的严厉批评。你要是有想说的事,就来知事办公室。”

不久,这位女职员被严重警告处分,原因是“对第一把手说话态度超越了能够容忍的社会常识”。

整个大阪府因为这个邮件事件马上热闹了起来,至少700个电话、电子邮件蜂拥而来。

支持桥下的人说,“官员们太不像话了,该教教他们什么是社会常识”,“民间企业的职员与上司意见不合时,绝对不敢这样对上司说话”。但更多的是反对意见:“给严重警告处分,不像成熟人办的事”,“这么处理问题的话,以后没有人敢提意见了”。

大阪府公共关系部则表示:“两种意见尖锐对立,我们还是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

有了在议会强行通过预算的前例,加上这个电子邮件事件,桥下都成了最终的赢家。大阪府开始对桥下知事不敢不言听计从。

 

“绝不上他人的‘贼船’”

老一代日本政治家比较常用的竞选手法是直接见选民,通过与选民的交流来了解民意,维持自己国会议员的地位。石原慎太郎则是靠“剑走偏锋”的路子,凭自己那些对现实的不满并通过堕落来表达愿望的小说,以及时不时发表的过激言论来招引读者和选民。

到了小泉纯一郎时代,电视的作用已经超越了其他媒体成为最重要的竞选工具。小泉当选首相前,就是经常出镜的几个自民党议员之一。出任首相后,和他在电视中经常对谈的庆应大学教授竹中平藏,也成为内阁要员之一。

律师出身的桥下同样是个“电视红人”。

每次在电视上看桥下与学者、评论家、企业家谈论时事,都会感到一种“热气”和“杀气”。在桥下眼里,学者、评论家只是“清谈”的人,对具体的地方事务、财政支出并不熟悉,“桥下往往只需要几个问题,便能把他们问倒”。

即使是在第一线搏杀的企业家,与律师出身的桥下对谈时,法律知识也会差很多,这时桥下更像是一名职业律师。

让所有对谈的人在自己最了解的范围内讨论问题,绝对不上他人的“贼船”,是桥下坚守的套路。因此,从外表看起来,会让人觉得桥下舌战群儒,对政务了如指掌。

 

重提“船中八策”

人气急升之后,桥下在2012年初反复说的一句话却是:“我对国政没有兴趣。”但与此同时,他一直主张日本的首相应该由日本民众选出,而不是现在这样由国会选举。

“其实我们看得很清楚,桥下有当首相的野心。”日本一家新闻网站的主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突然提出“船中八策”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明治维新前夜的1867年,在靠近大阪的土佐藩(现在的四国岛高知县),已经失去了归属的脱藩志士坂本龙马在与土佐藩参政后藤象二郎一同乘坐“夕颜号”从长崎前往兵库时,提出了一个建设新国家的政治纲领“船中八策”,后来成为1868年明治维新的政治设计基础。

2012年初,桥下也拿出了一个“船中八策”:包括提升大阪地位至与东京同样,成为“大阪都”、废除县市制改道州制、将道路桥梁的建设移交给地方政府、废止中央向地方支付的地方交付税等。

评论家长谷川幸洋看过桥下版“船中八策”后,说:“这样的一个方针,石原(慎太郎)、小泽(一郎)等人是不会赞同的。”

而民众对此的支持之声居高不下。120日,桥下表示自己准备办一个“维新政治塾”(大有与现任众多政治家毕业的“松下政经塾”对抗之意),转眼间便有3000多人报名。

看到桥下人气旺盛,有可能成为左右日本的一支政治力量,私下里从自民党脱离出的国民新党总裁龟井静香、起来日本党党首平沼赳夫等均开始向他暗送秋波。尽管在“船中八策”上,但一些老牌的政客也私下里与桥下有所接触。毕竟那是一支正在崛起的新政治力量。

执政的民主党和在野的自民党中,不少议员也认为,谁把桥下拉到自家阵营中,谁胜出的可能性就更大一些。

 

“桥下主义”

仍被日本社会热议的核电走向,给了“桥下热”又一次升温的机会。在野田内阁依旧坚持现有核电政策、《读卖新闻》等大媒体用足力气宣传核电巨大作用之时,桥下又站出来直言批评,并明确提出了“划出100公里地带”、“反对核电”等口号,让沉郁在民众心中的反对核电、减少核电的呼声,有了一个出口。桥下因此再次人气急升。

北海道大学政治学教授山口二郎曾评价桥下的做法为“桥下主义”。

他所说的“桥下主义”,大意是指这种“大众动员加电视动员型政治运动”:在电视中对政局辛辣讽刺,在大阪府和大阪市对官员毫不留情的批评,让无数的电视观众把改革的希望寄托自己身上,似乎日本的“救星”已经从大阪升起。

对此,有分析说,桥下能否走上日本政坛最高点,最大障碍恐怕在于他依然存疑的“半岛后裔”出身。

日语中“桥下”与“桥本”发音相同。传统上,朝鲜半岛后裔或者是从事处理死猫死狗等“不洁”工作的“部落民”,往往姓“桥下”。虽然他们中间的很多人离开部落后改姓了桥本,但仍会被认为是“半岛后裔”。

一些日本人对于“半岛后裔”和“部落民”有着根深蒂固的偏见。“日本政治是很难让(朝鲜)半岛出身的人登上中枢地位的。”一位做过多年大臣秘书的政治评论家对本刊记者说。

尽管桥下彻的母亲在201111月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家并不是部落民,是在(桥下)彻的祖父时代,搬到部落里住的。”但这在将来仍然可能是桥下的一个巨大挑战。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