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2012-05-07

http://ihl.cankaoxiaoxi.com/2012/0507/35633.shtml

 

日本进入东南亚的同时,东南亚国家也借助日本实现经济腾飞。日本如此苦心,与这里的发展前景有很大关联。

哪里有商机就奔向哪里,这是经济规律。通观世界,二十年后的发展重点在哪里,如果让日本企业回答这个问题的话,它们可能会说那将是“VIP”国家(VietnamIndonesiaPhilippines,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

这也是日本政府对国际经济发展趋势所做出的战略判断。在日本政府以及企业看来,目前市场看好的金砖国家,经历了经济快速发展期后,很快将像欧美日一样进入成熟期,而那时东南亚国家将产生越来越多的新富阶层,市场会变得如当前的金砖国家一样广阔而具有活力。

可以说,日本政府和企业早已在为争夺未来的市场未雨绸缪了。日本经济产业省、国际贸易振兴机构(JETRO)等国家机关,东京大学等学术单位,对东南亚社会经济有着多年的研究,相关成果更是汗牛充栋。同时由企业出资建立的民间综合研究所,如野村综合研究所、三菱综合研究所等也对东南亚的投资状况做过详细的调查。在这基础上,日本政府才提出,在金砖国家之后,东南亚地区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

金砖国家中,印度的识字率仅有63%。大量文盲的存在,影响印度的工业化进程。而VIP国家基本上没有文盲问题。中国等国很快将出现人口老龄化问题,但VIP国家不仅人口年轻,而且增长率在2050年前为20%30%左右。印尼现有2.3亿人口,已经超过了日本的1.2亿人口,到2050年越南、菲律宾的人口同样会超过日本。识字水平高,可以长期享受人口红利,这些因素让日本企业十分看好VIP国家。

况且,由于日本与这些国家并不接壤,没有领土主权纠纷,加之VIP国家对日本较高的好感度。尽管二战期间日本曾侵略过这些国家,但战后的日本赔偿,以及日本政府利用政府开发援助(ODA)的金援大棒,基本上缓和了与这些国家的矛盾。日本企业进入这些国家时,也较少遇到阻力。

未来更多新富裕层的出现,让东南亚等国充满了魅力。2011年的日本《通商白皮书》特意谈到了亚洲“中间层”(年薪在50001万美元)及“富裕层”(年薪在1万美元以上)的问题。日本重视的是今后亚洲12.1亿中间层,将向富裕层转变,最后在2020年形成3.5亿以上的富裕层,而中间层依旧能保持23.1亿人的这一规模。特别在美欧及金砖国家的消费进入成熟后,新的牵引世界消费的火车头将是东南亚市场。

东南亚国家也在积极引进日本的资金与技术优势实现经济社会腾飞。如越南在积极引进日本的核电技术,并准备用日本的高铁技术铺设南北2000公里的铁路;在中国之后,东南亚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基础设施市场。

日本主流媒体多次谈到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对牵制中国的重要性,而TPP的不少国家都位于东南亚。我们不能完全否认日本“远交近攻”的牵制战略,但更需要从经济的角度,看到东南亚具有很好的发展余地。日本肯苦心经营东南亚,谋求未来在该地区的发展优势,与这里的经济发展前景有着很大的关联。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