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网 201253

http://japan.people.com.cn/35469/7806788.html

 

  人民网北京53日电:日本民主党执掌政权后,鸠山由纪夫做首相时,由于强调建设“东亚共同体”,日美关系趋于紧张;菅直人需要应对大地震核电事故,未能调整与美国的关系。也只有到了野田佳彦人首相的时代,才有了正式出访美国的机会。430日到52日,野田首相正式访问了美国。

  该如何接待野田首相,美国人算计再三。首先今年9月民主党选举,野田能否继续坐在党的总裁位置上实在难说。随着党内大佬小泽一郎在政治资金问题上被宣布无罪,小泽派的攻势明显加强,野田在党内的地位非常不稳定。在党外,野田赌上政治生命要提升消费税税率,最终难以得到普通民众的支持,即便消费税法案得到通过,野田也必须从首相的位置上下来。同时核电事故已经给日本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福岛核电站出了大事故后,日本民众对核电站已经非常反感,但逆民众的意见而上,要继续执行已有的核电政策,让野田内阁在能源方面同样失去了民众的支持。在野田内阁内外交困的时候,美国只愿意在表面上扶植一下,并不对野田寄予太大的希望。

  说野田访美乏善可陈的原因就在这里。日本主流媒体中,除了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因为日美为今后的军事合作做了很大的铺垫,“抑止”中国成为日美共识,于是高声叫好外,其他报纸无一认为野田访美取得了丰硕成果,即便是出于外交辞令,表面上说说野田访问算是有一些成绩,但日本媒体依然认为可推进的内容并不多。

 

“我是自卫官的儿子,感觉到了安保的重要”

  在有着巨大的军工产业,热爱战争,每年都会发动对外战争的国家里,争取民众对自己的理解,最好的语言莫过于强调自己的军人背景了。

  “我出生在自卫官家庭,是看着父亲及军人的后背长大的,对于日美安保具有的重要意义,我有一种切身的感觉。”430日野田首相在克林顿国务卿为他举办的晚餐会上,这样强调自己的军人背景及日美(军事)同盟的重要性。

  自民主党上台后,日美关系就一直不是很顺。撇去鸠山时代的“东亚共同体”让美国十分不爽不说,在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上,日美之间的裂痕不断加深。菅直人虽然特别重视日美军事同盟关系,但毕竟他要拿更多的精力去处理地震及核电站事故,这个问题也就放了下来。

  搬迁费用到底该支付多少,其中日本需要补贴给美军的费用又是多少,日美首脑在正式会谈之前,已经有过多轮外交及军事专家之间的会谈。美国军队在世界任何地方驻军都是需要向所在国支付租地费用的,但只有到了日本,不仅不用支付任何费用,还可以拿到非常大的一笔补贴。但这次搬迁,日本政府到底给补贴多少,要看美国的交涉能力。从美国方面看自然是多多益善。有美国官员张口就是“最低31亿美元”,闭口不谈美国该在让现有军事基地恢复其原貌问题上应该向日本支付的相关费用,反而很硬气地要日本付钱给他们。

  日本虽然财政亏损严重,但在对美国军队的补贴上,完全可以不考虑财政问题,决定拿出28亿美元。日本媒体没有一家谈美军使用基地应该向日本付费问题,只谈能否减少一点对美军的补贴。

  这样做因为有日本的苦衷。民主党内阁希望在美国国势衰败之后,取代美国成为封锁中国的最前线力量。用鼓吹与中国进行军事对峙的报纸《产经新闻》的话来说,“中国的迅速崛起,需要通过在日美军的重新编改,强化共同对付中国的能力,以日美为主体在亚洲及太平洋抑止中国”(52日社论),为此日本是可以为美军提供任何军费上的补贴的。

  “构筑机动的防卫力量,推进重视亚洲太平洋的战略”,这是日美共同声明中的主要内容。特别是自卫官子弟,特别喜爱军事的野田,在本次访美中就这一点,实现了他最想达到的目的。

 

“(TPP问题)我的想法没有变化,会努力推进”

  去美国之前,那么一心一意要参加TPP谈判的野田首相,不得不对美国媒体说,这次去美国,不能谈TPP问题。因为日本国内反对的人太多,谈了也没有用。

  眼下奥巴马要在11月参加总统选举,给他的最大支持莫过于参加TPP谈判了。但现在民主党内小泽派在拿到无罪的上方宝剑后,更加明确了反对参加TPP的决心,野田不敢轻举妄动。

  如果是一个真的能给日本带来巨大利益的谈判,野田内阁值得一拼。TPP最终能给日本带来的效益与日本将损失的利益各占多少,从可以拿到的具体数据看,日本并不可能沾到多少好处,而在保险、医疗、农业等方面的损失可能会更大一些。

  消费税并非对美外交的议论话题,而核电则是日美必须谈的内容。从野田访美的内容上看,日美之间在核电方面将有较大的合作。一旦能在美国打开核电市场,那么在日本维持核电站,发展核技术就有了来自美国的支持,自然名正言顺了。

  野田访美的真正成果大概就是这些。

  但还有一个看不见的成果。日本的政治需要美国背书,美国过去没有给鸠山、菅这样的背书,而第一次给了民主党野田以明确的支持。在党内斗争将进入到更为激烈的状态前,谁拿到了美国的背书,谁就能占据斗争的有利地势。

  美国并不是毫不犹豫地支持野田,而是民主党内除了野田之外再去寻找新的亲美派已经很不容易,无奈之下选择了野田,但到底能够支持多久,美国自己也不清楚。

  尽管野田愿意全面追随美国,但远离民意的核电事故处理方法、令民众生活变得艰难的消费税税率提升法案,不断下降的内阁支持率,让野田内阁如风前残烛,其访美做下的许诺能多大程度付之于行动,目前日本媒体持怀疑态度的居多。5月的日本,政局将更加变幻莫测。

(陈言:日本问题专栏作家/日本产网站CEO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